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

电力营销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

文章摘要:用电采集系统在当前的电力营销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是当前电力营销智能化的主要组成之一。本文作者结合对电力营销中电能智能采集的应用现状,深入的分析了用电采集系统的概念、功能以及对营销的影响,并且结合项目管理和用电用户信息采集等内容对电力营销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试图为之提供行之有效的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电力营销;用电信息;控制系统;信息采集

0引言:

随着经济的发展,用电量逐渐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电力营销是智能电网建设的主要环节。因此,实现“实现电网与用户的双向互动”,适应国家电网建设宏观战略,必须要加强对于电力营销中智能化技术的建设。用电采集技术是连接电力营销与用户之间的重要桥梁,做好用电信息的统计与分析,不仅是对用户的负责,同时也是提高电力营销的重要推动力。

1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重要意义

本文提到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主要由信息采集系统、信息处理系统和信息监控系统组成。该系统实现了对于用电用户的用电量的自动化数据记录以及智能化管理控制。同事兼容了异常用电提醒、电能质量反馈等功能,并且实现了电网信息、能源监控、终端设备交流的重要目标。在当前的电力营销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凭借先进的计量、操控、传输和存储技术,结合大规模改装智能电表设备,让不同时间、不同季节。不同客户之间的用电计量差异得以实现,为电力营销提供真实的智能化的用电信息。促进了付费方式的多样化,推动了电力营销的市场化发展。

2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功能设计

2.1系统功能

2.1.1数据采集

该系统实现了用户用电信息、模拟信息、设备开关记录信息、电能质量检测信息的数据分析收集,能够根据用户的用电情况为电力营销人员提供合理的销售指导。并且实现了实时、主动地数据采集功能。

2.1.2数据分析

数据采集完成之后,系统会进行自动的分析,对异常的数据记录进行复核,既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又能够对用户的负荷、电量、电能质量的统计分析,为电力营销提供数据支持。

2.1.3智能控制

智能控制也是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一大特色。通过对数据的收集和分析,营销控制中心能够对电力终端设备发出数据指令,对危险情况进行紧急制动,远程控制用户的各种用电操作,比如:对用户的功率、电量、电费的定值控制,远程跳闸或者进行开关控制。

2.2系统对电力营销的影响

2.2.1转变营销模式

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将传统的抄表模式向智能记录模式转变,并且结合预付费的营销方式,转变了用户的用电观念,减轻了电力企业发电、售电以及催款的压力,提高了电力服务的质量。同时由后付费向预付费转变,减少催费带给用户的烦扰。

2.2.2提高管理水平

随着用电信息技术的应用,电力营销在管理水平上会不断提高,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这也是当前“市场倒逼改革”的一种体现。在智能电网框架协议的要求下,电力营销以双向的服务管理,推动了智能营销的实现。

3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架构设计

3.1设计原则

对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原则,我们需要遵循以下设计原则:首先,规范化原则;各种通信的通道、设备接口、技术标准必须规范统一,实现管理模式的规范化。第二,实用化原则;针对辖区用户的实际情况,设立相应的系统安装推广方案,让电力营销过程中减少阻力,提高系统的实用效果。第三,技术性原则;对于系统的技术性,电力营销企业需要针对实际的环境,预留出升级改造的空间,在技术与成本之间选择最优设计方案,在综合系统的基础上进行技术改造升级。

3.2系统的架构设计

为了实现用电信息自动化采集管理的目标,我们需要面对以下的几个技术难点,这些关键技术包括:主站系统,必须能够实现高速的数据处理,并且涵盖大多数功能设计;信息传输网: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大容量、高速度的数据传递和即时通讯功能;质量标准过硬的硬件设施:这些硬件设备能够承受远程控制、数据存储带来的负荷与压力,并且能减少系统的崩溃;智能电表:能够在终端实现接受远程控制指令的终端用电信息收集设备。笔者结合实际工作经验认为,首先要开发一种适用于大型电力企业的专业的操作平台,并且利用分布式多层结构,多样化的部署方式,实现前置化的用电信息采集平台,用以连接营销部门和中用户端。在材料的选择上,尽量选择容量大,质量好的光纤或者无线网进行通信业务,包括:EPON技术、230MHz无线技术、GPRS网络等。在电表等硬件设备的功能设置上,要选择能够满足用户的用电监测,智能读取、信息储存上传、智能控制等功能的电能计量仪器。

4结论:

随着当前电子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人们对于用电信息的关注越来越重视。传统的手工抄录的工作模式不仅工作速度慢、效率低,而且在操作管理和监督上也难以满足当前用户的需要,因此,采用智能化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不仅可以最大化的提高电力营销效率,还能够减少企业的经营成本,推动电力事业的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晓峰,李庚清.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发展新趋势[J].电力需求侧管理,2010,12

*[2]李瑾,杜成刚,张华.智能电网与电动汽车双向互动技术综述[J].供用电,2010

*[3]高小平.中国智能家居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低压电器,2009(4):18-21

作者:李峰 韩宝 李孟孟 牛中峰 朱玉磊 单位:邹平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