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业扩工程项目管理研究

电力业扩工程项目管理研究

1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现状以及工程偏差分析

在电力市场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电力大客户的用电需求不断的增加,为满足电力大客户的用电需求,需要进行大客户业扩工程。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涉及部门以及环节比较多,对组织设置的要求也更为严密,而在现阶段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进行的过程中却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整个业扩工程实施的过程中,一些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对整个流程进行规划管理,使得各个流程都未能严格按照工程要求进行,前一个环节完成的不够全面的情况下就进入了下一个环节,而且,对每个环节的前后考虑比较欠缺,再加上缺乏相关的监督考核,不利于工程的顺利进行;另外,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的实施涉及到的部门以及人员比较多,对内部人员的管理不够合理,造成部门之间以及人员之间经常出现扯皮的现象,而且,一些工作人员为了节省大量的时间,经常会做一些冠冕堂皇的事件,从而影响到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此外,在现阶段一些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实施的过程中,由于责任制落实力度不足,会造成一些部门以及岗位人员的职责不明确,导致在问题发生的情况下相互之间推卸责任。通过大量的实践调查发现,由于电力行业长期处在垄断地位,使得电力企业的经营服务、运营机制等方面存在诸多漏洞,尤其是在业扩的环节,由于竞争意识、市场意识不够强烈,从而导致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实施出现偏差的现象,过度的偏向于旧的市场发展观念,不仅对大客户业扩报装工程实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还制约电力企业的业务发展。另外,在受到环节、流程以及部门等之间对接的无阻隔、无边界等因素的限制,从而造成大客户业扩项目工程实施过程中出现严重的偏差问题,不利于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当前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在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管理进行的过程中,其项目管理质量将直接影响着电力企业的发展,尤其是对大客户的服务应列为业扩工程项目实施的重点。作者在对现阶段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管理实施的调查中发现,项目管理的精细化不足、先进信息系统技术的不足、工作人员的营销理念有待转变等是当前业扩工程项目管理主要面临的问题,具体分析如下。

2.1项目管理的精细化不足

用电客户的数量也在急剧的增加,电力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如何能够在电力市场中稳定发展已是每个电力企业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大客户作为电力企业发展的重要经济来源,需要做好大客户的业扩工程精细化管理工作。然而,在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管理实践的过程中精细化管理不足,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业扩工程项目计划实施与实际实施存在一定的差异性;电力企业缺乏与大客户之间的沟通从而导致信息资源支持的不足,不利于业扩工程项目的进一步实施;对业扩业务的分类不够明确,从而导致业扩工程项目管理混乱的问题。

2.2先进信息技术的不足

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进程中,电力企业也逐渐加大了科学技术的应用和投入,为推动电力企业的发展发挥出巨大的作用。然而,就现阶段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管理的工作来看,对先进技术的应用存在很大的不足,对信息系统软件、硬件等投入不足,使得电力资源不能得到有效的利用,从而影响到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2.3工作人员的营销理念有待转变

电力大客户是供电企业发展的关键,对大客户的业扩业务也应确保有着较高的服务水平,而且,在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管理进行的过程中,工作人员的营销理念也应进行不断的转变。然而,在当前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管理进行的过程中,由于一些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不高,从而对项目管理的整体质量造成极大的影响,不利于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3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管理的策略研究

3.1完善业扩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模式

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存在不足,从而影响到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管理的质量,对此,应完善业扩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模式。首先,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管理应实施客户经理责任制,明确各个客户经理的责任,避免责任落实不明确而造成业扩工程项目管理出现问题,进一步保证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管理的有效性。另外,各级的大客户经理应准确的认识到自身的职责,以便于更好的开展业扩项目,例如,对工程项目的设计审核、现场勘察、方案确定、工程验收等,对大客户进行全程服务,提升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实施的满意度。其次,完善业扩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流程,由于每个地区的电力企业发展程度不同,再加上大客户业扩的要求不同,也使得每个业扩工程都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为了确保业扩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应结合电力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不断的对业扩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流程进行完善,全面提升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管理质量。最后,不断的完善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管理的奖罚制度,充分调动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从而保证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提升项目管理的有效性。

3.2加强业扩工程项目信息技术的引进

传统业扩工程项目管理的方式已无法满足当前的业扩项目管理需求,尤其是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为了避免上述提到资源利用率不高问题的出现,必须加强业扩工程项目信息技术的应用。首先,要加强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管理系统软件的引进,原有信息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不断的改进、升级,利用信息技术对资源进行整合和分析,将普通客户与大客户进行分类,同时要将大客户进行等级划分,这样不仅便于对大客户的管理,更能体现出大客户对电力企业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业扩工程项目管理的过程中,更能充分体现出对大客户的服务,为大客户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其次,应加强硬件设备的应用和更新,系统软件技术的应用是离不开硬件支持的,而硬件的先进性,也将直接影响到系统软件的应用水平,因此,应加强对硬件设备的应用和更新,对于一些陈旧的硬件设备,需及时进行淘汰处理,并根据电力企业的发展需求购进更先进的硬件设备,提升业扩工程项目信息系统技术水平。

3.3转变员工的营销理念

由于一些工作人员的营销理念过于陈旧,影响到大客户的服务质量,从而影响到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对此,应转变员工的营销理念。工作人员应重视对大客户的业扩业务,并加强对电力大客户的服务,应让业扩施工人员对企业本身以及大客户有一个正确客观的认识,有针对性的对客户开展业扩项目业务,统一员工营销理念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升员工本身的综合素质,并在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管理中约束自身的行为,在此过程中应站在电力企业的角度上进行考虑,切实有效的提升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管理的工作质量。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管理工作中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严重地影响到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也影响到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针对于此种情况,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以进一步提高电力大客户业扩工程项目管理的质量。

作者:黄丽华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珠海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