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户外广告设计课程研究

户外广告设计课程研究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广告作为市场行为,也影响着经济的发展,而且户外广告在广告形式中具有一定的创新力,因此受到人们的重视,广告学专业课程设置中,有软件操作类课程和广告学理论课程,但是广告学理论课程与软件操作类课程相比较为枯燥,学生积极性不高,不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针对这一现状,笔者先分析了户外广告设计教学的现状,然后陈述了互动教学的概念,最后探讨了互动式户外广告的设计课程应用。

关键词:户外广告;互动教学;课程研究应用

一、前言

在快节奏发展的社会,户外广告的出现使得受众能够参与其中,从而达到良好的营销效果,但是高校中的学生对于广告学理论课程积极性并不高,导致学生无法学以致用,这需要高校积极对广告理论教学课程和教学方式进行改进,改革以后的教学方式主要有:主题探讨式互动、多维思辨式互动、归纳问题式互动。当然,这种有效的互动教学对教师水平和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户外广告设计课程教学的现状

(一)课程体系不完善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广告作为市场行为,也影响着经济的发展,学生只知道如何做广告和运用软件修图创造好的视觉效果,真正的广告是“润物细无声”,许多学生需要掌握各方面的知识,有强大的文化底蕴,而且广告设计这个学科和其他学科也有交叉,属于一门综合学科,但是在广告学专业课程设置中,只有软件操作类课程和广告学理论课程,导致的广告学专业学科学习过于局限,没有一定的包容性,对其他有关的学科专业的选修内容并不是很全面,所以课程体系还不够完善,导致设计的社会价值与艺术表现力无法得到提高。

(二)缺乏实践操作平台

随着科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中充斥着各种娱乐活动,同时也面对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同类商品如何突出重围,这就是一个难题,产品设计必须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主,这是根本,在广告设计中,学生要了解并充分发挥该产品自身的优势,这是广告学学习后学生应该掌握的基本技能,需要学生在长期实践中进行进行总结,丰富经验,但是高校的课程设计都是偏理论性,没有实例操作课,广告学理论课程比较多,并没有给予学生实践操作的平台,这使得学生缺乏一定的实践能力,学生积极性不高。

(三)教学模式落后

广告作为一个市场行为,是商业活动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必须与市场和消费者需求,这些实际数据联系起来,才能提出切实的设计方案,而现在许多高校还是依托传统的媒介,注重视觉图形效果,教师也是采用”满堂灌”教学,都是知识理论的讲述,而且学校的设备有限,没有新的设备更新教学内容,老师对广告市场的情况了解不多,只注重课本教学,课堂上更没有师生的互动,不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面对这样的教学现状,这就需要教师对户外广告教学进行改革。于是出现了新的教学模式即互动式教学。

三、互动式教学概念

我们一般认为互动式教学就是指由教育者创造条件,让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的学习个体或团体在一起相互交流学习,达到互相提高的效果的教学模式,这是一种教学模式的改革。师生和生生的交流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笔者主要介绍两种方式。

(一)主题探讨式互动

互动教学主要以课程的主题为线索,从而教师和学生进行交流学习,教师提出一个启发式问题,引导小组间讨论交流,学生可以通过各种媒介去寻找答案,以一个主题串联所有的活动,从而积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比如在讲解广告理论的中USP理论这个理论强调产品的独特性,来吸引消费者,独特性作为一个卖点,达到营销效果,而如何找到产品的优势,并将它突出表达出来去打动消费者,这是十分困难的。而主题探讨式互动可以让教师和学生一起模拟场景,学生作为广告人可以去通过各种媒介去调查,找出产品优势阐述其卖点,其他学生去作为消费者去选择,在讨论中学生就会深入了解消费者心里,从而为产品确定更好的卖点,将USP理论完全表现出来。

(二)多维思辨式互动

多维思辨式互动也就是要求学生要全面考虑问题,这时教师一般是把现有状况和解决问题的经验方法先显示给学生,这时学生对于这样解决办法一定会有不同意见,教师可以让学生分为两队,阐述自己的观点,最后对这些解决方案进行总结的同时也要在争论中找到最佳方案。比如广告调查会用到定性调查和定量调查两种调查方式,定量调查是用数据来直观地表现出来的,这样较为有说服力。而定性调查是个性多元标准的方法,而在实际调查中都是两种方法同时使用,一般流程是先采用定性调查,找到和产品有关一些关键知识,然后采用定量调查进行大范围调查进行数据整理,这样可以让学生自主探讨学习。比”满堂灌”的教学方式的效果要好的多,可以让学生自由辩论中表明自己的立场,积极查找资料来丰富自己的观点,当然这对教师的要求也相应提高了,需要教师具有很高的授课技巧和灵活的备课,这样才能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四、互动式广告设计课程中的实施应用

(一)对于课程体系不完善的问题

大部分高校已经把设计心理学、符号学等课程纳入到视觉传达专业教学领域,这是互动式教学的一个进步,但是只有一两个学科的增加并不会马上改变学科的设计理念。所以越多高校应该针对自身教学重难点增加相关学科,使各学科间相互渗透,形成更为科学的教学体系。

(二)高校可以和企业进行结合

给予学生一定的展示平台,在市场中教学,从而使得学生能够切实提出一系列解决措施,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也应该联系市场,与时俱新,适时地改变教学模式,以适应商业竞争的机制。

(三)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

高校十分重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教师也应该结合新技术进行教学,教师可以提出教学任务,学生结合各种新技术来完成作品,比如学生可以利用全息技术,将声光和温度条件,人流变化融合到户外广告在展现形式上,从而能够将广告内容同外部环境变化形成有效联动,增进广告推广效果。另外学生也可以利用体感技术来设计互动型户外广告。这一技术可以收集观看者的姿势动作信息,然后通过信息技术处理,最终转化成户外广告画面的联动指令,这个技术改变了受众的地位,形成良好的互动效果。另外还有VR技术、AR技术的使用,是视频信息和受众互动的营销手段。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操作,不断更新设计理念,创造出更好的广告设计作品。

五、结语

广告作为一个市场行为,户外广告设计在市场中的地位尤为突出,高校应该进行互动教学,帮助学生学习到更多实用性知识,另外人们对这个广告学这个学科应该进行重新的思考,高校如何定位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让这些人才能够为市场中的产品的识别、销售、使用和服务方式带来变化,从而促进当今社会生活方式的变革。

【参考文献】

[1]何平华.新媒介技术革命下的中国广告[J].江西社会科学,2014(01):239-245.

[2]刘祖斌.环境媒体广告的创意过程及其途径[J].中国农业银行武汉培训学院学报,2014(04):75-78.

[3]王昱,张欣.环境媒体广告中的互动体验研究[J].中国广告,2014(08):114-117.

[4]刘艳秋.广告专业互动教学模式探索[J].新闻界,2008(01):147.

[5]焦树民.《广告学概论》课程互动教学模式探析[J].商场现代化,2009(7):149.

[6]林春丽.高校文科互动教学实践与实效[J].高教论坛,2011(01):71.

[7]陈正辉.广告专业理论与实践互动教学法研究[J].广告大观(理论版),2009(01):88.

[8]卢寿祥.对大学互动教学模式的几点体会[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界,2011(04):69.

作者:盛静 单位:永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