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初探

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初探

摘要:在当今的经济以及科技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城市对户外广告的探索以及发展也实现了不断的进步。新乡市地处中部地区,属于地级市,在近年来的城市建设以及发展过程中取得了极大地成效,有着“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佳生态宜居城市”以及“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市”等的荣誉称号。因此,新乡市所吸引的工商企业也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就是越来越多的广告。此时,传统的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已经无法满足现代的需求,因此,新乡市新的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已经出台并且开始实施。

关键词:新乡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出台

随着近年来工商企业的不断发展,广告业也实现了进一步的发展。所以传统的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在当今的时代之已经逐渐被取代,新的户外广告管理办法正在逐渐实施。本文就是对新乡市新出台的户外广告管理办法进行分析,希望可以对新乡市户外广告管理效果的进一步提升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1新乡市新出台的两个户外广告管理办法

新乡市政府办公室已经引发并且执行了两个新的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分别是《新乡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以及《新乡市户外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征上管理办法》,这两个新的户外广告管理办法是以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新乡市户外广告管理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并且出台的管理办法。这两个户外广告管理办法对户外广告进行了明确的定义,对城管、工商部门、各个区域管理的职责以及对户外广告进行设置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这两个管理办法的出台,使得新乡市的户外广告实现了进一步的规范,为户外广告实现良好的资源化管理实现了制度依据的有效提供。因此,这两个新的户外广告管理办法的出台,将对新乡市的城市管理水平实现进一步的提升以及户外广告健康发展的进一步实现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2对户外广告的定义

2.1户外广告是商业竞争过程中的产物

广告本身就是对商品以及服务进行推销的一种手段。例如:中国古代的户外广告有店铺的招牌、酒楼茶肆的招幌等。随着经济及科技的发展,户外广告的形式也变得多种多样,因此,户外广告其实就是商品竞争过程中出现的产物。

2.2户外广告是信息传播过程中的媒体

在信息传播的过程中,广播、电视、印刷以及网络等的媒体实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由于广告有着多样化的形式,所以在进行信息传播的过程中,户外广告一直都是被广泛应用的媒体。如商场的户外广告对促销活动进行宣传等。

2.3户外广告是城市背景的要素

在现代广告业的发展过程中,对信息的传播通常采用艺术作品的形式。因此,这就使得户外广告逐渐成为城市景观之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例如:LED显示广告不仅给人们带来良好的视觉效果,还对城市有着很好的装点作用。因此,最为信息的一种载体,户外广告以独特的形式对最新的信息进行传播,有着很强的时代感,是现代科技以及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

3对户外广告的分类

3.1按照性质划分

按照户外广告的性质对其进行分类,可以将户外广告分为商业性的户外广告以及公益性的户外广告。商业性的户外广告就是人们为了实现某种利益来进行制作的广告。例如:手机的户外广告以及一些食品的户外广告等。这样的户外广告是为了对某种产品进行宣传,从而让人们喜爱,激发其购买的欲望。而公益性的户外广告是将公众的利益作为自己宣传的目的。例如:爱护大自然、珍爱生命等的户外广告。这样的户外广告不以营利为目的。

3.2按照设置的方式划分

按照户外广告的设置方式对于进行分类,可以将户外广告分为独立广告以及依附广告。独立广告就是不需要依附建筑物的户外广告,例如:大型支架式户外广告、小型独立支撑式户外广告等,其载体就是户外的地面。而依附广告就是依附于建筑物的广告,例如:建筑外墙面上的户外广告、立柱面上的户外广告等,这样的户外广告主要依附于建筑的表面。

4户外广告的分区控制

4.1禁止设置户外广告的区域

如在对人民的生产或者生活造成影响妨碍的区域、在各级的党政机关的办公区域、在各级的历史文化的保护单位以及文物的建筑建设的控制带之内、在各级的公园绿地、河渠水系和其的绿地以及道路的绿化隔离带等区域禁止设置户外广告等。

4.2控制设置户外广告的区域

在汽车站以及火车站的窗口以及市政设施、仓储、工业、商住混合等的用地,在进行户外广告设置的过程中应该对户外广告的数量以及档次等进行控制。

4.3一般的户外广告设置区域

所谓的一般户外广告设置区域就是指除了禁止户外广告设置区域以及控制户外广告设置区域之外的区域。例如:市区级的商业中心、批发市场等等的区域。在这些区域之中可以不限数量档次地进行户外广告的设置。

5对户外广告的管理

5.1对户外广告的规划意识实现进一步的强化

在对户外广告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很据新乡市新出台的管理方法实现良好的管理。因此,政府应该对城建、工商、环保、公安、规划、交通等部门进行组织,在实现城市规划的基础之上进行户外广告的总体设置以及规划,并且将此向社会进行公布。对于户外广告而言,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和环境实现良好的依存,同时对环境也起到很大的优化作用。因此为了使得户外广告可以最大限度地对环境进行优化,除了要求广告的相关创意人员有着良好的环境意识之外,政府以及相关的职能部门也应该对户外广告的管理实现进一步的加强,对自身的服务职能实现进一步的提升。

5.2对户外广告进行安全自检制度的建立

因为现在新乡市的户外广告设置有着很强的随意性,因此,要想使得这样的情况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改变,相关的部门应该将新乡市发展的水平作为有效的依据,结合新乡市发展的规划,对城市户外广告进行良好的设置以及规划,使其与新乡市城市发展的水平以及发展的规划之间实现良好的适应。因此应该将户外广告纳入到新乡市整体的建筑设计范畴之中,使得户外广告实现更加科学的设置,和新乡市的建筑物以及周围的环境之间做到良好的融合。应该严格依照新乡市出台的两个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户外广告的行为进行有效的约束,对户外广告的安全自检制度进行建立以及进一步的健全。

5.3对户外广告的监管实现进一步的规范化

应该进行各类违反管理办法的户外广告的定期清理,同时也应该对户外广告实现后期的跟踪以及管理。因此,相关的部门应该和户外广告的单位之间实现巡查制度的共同建立以及进一步的完善,对于一些残缺的户外广告以及一些破损的户外广告,应该做到及时的发现以及及时的维修。对户外广告的美观以及整洁加以有效的保持,同时使得夜间的灯率得到良好的保持。同时,还应该进行户外广告监控网络的建立以及健全,对监控的渠道实现进一步的扩大,进行违法违章广告的举报电话以及举报邮箱设置,使得整个新乡市的社会力量得到动员,对户外广告实现更加有效的监管。

5.4和新乡市的亮化工程进行结合

新乡市在近年来的城市美化以及亮化的工程建设之中,户外广告也越来越发挥出自身不可替代的作用。户外广告对霓虹灯、外射灯、激光灯、内射灯、泛光灯、轮廓灯以及光导纤维的应用,使得新乡市的城市以及建筑都变得流光溢彩。因此,五光十色的广告牌在新乡市人们的生活中已将成立不可或缺的部分。所以,使得户外广告和新乡市的亮化工程实现良好的结合,可以使得政府亮化工程建设的负担进一步减轻,对社会公益的良好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6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新乡市新的户外广告管理办法的出台以及执行,对新乡市的户外广告实现了更加良好的规划以及管理。因为广告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早已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组成,所以随着新乡市新的户外广告管理办法的出台以及应用,使得新乡市的户外广告不仅得到良好的管理,还在人们的生活之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相信不久的将来,新乡市的户外广告管理办法一定会实现更加广泛的应用,使得城市建设的更加美好。

参考文献

[1]韩志杰,周飞.浅谈城市户外广告规划———以新乡市户外广告规划为例[J].科学时代,2012,(16):1

[2]马中举,辜彬,张毅川,等.新乡市步行街户外广告牌景观评析[J].四川建筑科学研究,2008,34(2):220-223.

作者:赵勇 单位:新乡市城市管理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