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儿童电视广告论文

儿童电视广告论文

1.引言

儿童电视广告在吸引儿童注意力,促进儿童产品消费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但在广告运作中,由于运行商素质不齐整,相应的管理监督工作不到位,导致儿童电视广告运作中存在一些不足。今后应该加强管理监督,完善相应工作,促进儿童电视广告更好运作,发挥其正确的导向作用。下面将对该问题进行探讨分析,提出儿童电视广告运作对策,希望能够为实际工作提供指导。

2.儿童电视广告现存的问题分析

儿童电视广告的存在具有合理性,一方面儿童是一个特殊消费群体,对商品信息具有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广告能提高产品知名度,让更多儿童了解产品,购买所需要的产品。但儿童电视广告在运作中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2.1误导儿童消费观念。很多儿童电视广告对儿童消费观念产生误导,诱导儿童高消费、过度消费、提前消费、盲目消费。例如,某方便面包装里面放有《水浒传》人物卡片,商家大肆宣传集满多少卡片可以换取奖品。而很多儿童为获取奖品,大量购买这种方便面,对他们的消费观念产生误导,导致超前消费等不良行为的出现。

2.2损害儿童身心健康。广告商在宣传过程中,常常利用儿童不良或夸张的举动,损害儿童身心健康。例如,某宠物玩具广告中,画面上拿着宠物的孩子身高力壮,一脸霸气,而没有宠物的孩子则身材瘦小,一脸失意。这种广告宣传不仅对孩子消费行为产生误导,还会损害孩子身心健康,制约他们的成长和全面发展。

2.3降低儿童对社会的信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儿童电视广告对商品的优点刻意夸大,与产品实际功能、作用存在较大差异。例如,对儿童组装玩具的容易程度言过其实,产品外观、作用与实际存在差异,容易让儿童感觉商家在欺骗他们,降低对整个社会的信任感。

3.儿童电视广告的运作对策

为应对儿童电视广告运作中存在的问题,更好发挥其导向作用,根据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工作,今后应该从以下方面入手,采取完善对策。

3.1清除虚假广告。一些不良厂商瞄准儿童这个巨大消费群体,为获取更多利润,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利用儿童心理上的不成熟,父母疼爱儿童的心理,大肆进行虚假宣传。市场上存在很多虚假儿童电视广告,对儿童的消费行为产生误导。例如,某产品宣传称目前人类居住环境遭到破坏,导致儿童铅中毒现象不断增多,在产品广告中,宣称帮助儿童去铅,但事实上,儿童使用该产品后,身体健康会受到损害,对儿童健康成长也产生不利影响。另外,这些虚假广告也扰乱儿童电视广告市场,容易导致消费者对儿童电视广告不信任。为此,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强管理和监督,清除儿童虚假广告。一方面,国家应该出台完善的法律法规,对虚假儿童电视广告进行严厉惩治,规范儿童电视广告市场。管理部门要加强审查和监管,清除存在的虚假广告。另一方面,媒体、消费者协会、儿童保护协会等应该加强配合,注重对儿童电视广告的监督,清除存在的虚假行为,促进儿童电视广告更加规范的运行。

3.2发挥广告信息告知功能。广告的最原始功能是信息告知,后来经过演进,其功能不断完善和增多。例如,演变为劝服功能、诱导功能、沟通功能等。从诱导功能开始,广告开始走向误区,对消费者产生误导作用。如果在儿童电视广告运作中,发挥其诱导功能,对儿童消费行为产生诱导,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大。为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应该让儿童电视广告的功能回到最初,发挥信息告知功能。从而为儿童消费提供商品情报和信息,避免带来负面影响,让儿童更为理性的选择商品。

3.3提高广告运行商素质。加强对广告运行商的管理,让他们在进行广告宣传时,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避免出现虚假广告,更好发挥对儿童的导向作用,为儿童购买产品提供必要的信息。同时广告运行商也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素养,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各项工作,促进儿童电视广告更好运作。

3.4加强儿童电视广告素养教育。广告是儿童认识世界的一扇窗,通过广告,能让儿童更好认识世界,增强对商品的比较和辨别能力,提高反思自我需要,把握自我的能力。但这种能力需要训练,而训练的重要方式是加强儿童电视广告素养教育。国外已经将广告素养教育纳入教材体系,但我国中小学教育中,只有零星的广告识读游戏,缺乏广告素养教育体系。今后应该加强研究,设立课程体系,更好开展儿童电视广告素养教育工作,让儿童提高辨别能力,能更好认识和利用广告。

作者:周伟珍汤曼黄媛单位:九江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