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管理的问题及策略探讨

中小企业融资管理的问题及策略探讨

摘要: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够完善,金融体系不够健全,导致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突出。从融资渠道、融资成本、地区融资和自身基础四个方面分析了中小企业融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一些解决措施,对中小企业融资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管理

引言

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够完善,金融体系不够健全,导致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突出。对于中小企业融资管理问题的研究,不仅关系到中小企业本身,还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本文以Z公司为例来说明中小企业融资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建议。Z公司是一家中小型企业,成立于2000年,于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Z公司主营业务是新型电子元器件(高密度印刷线路板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有刚性电路板(RPCB)、高密度互联板(HDI)、柔性电路板(FPC)、刚柔结合板(R-F)和柔性电路板组件(FPCA)。

1中小企业融资管理存在的问题

1.1融资渠道单一,银行贷款难

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主要有内源融资和外源融资。内源融资的主要来源是留存收益,还有员工募集等。但是我国大多数的中小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于中小企业经营者经营水平不高而且负担较重,导致营业利润不高。另一方面,我国的中小企业管理者缺乏远见,只关注眼前的利润,所以更注重企业分红,而不注重企业留存收益的积累。因此,企业自身的资金难以推动企业发展,我国的中小企业一般通过银行贷款来融资,只有少数的中小企业可以通过股票或者债券进行融资。这一点看起来似乎符合融资顺序理论,但其实是不同的。融资顺序理论是为了优化企业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但是我国中小企业大都是被动的,它们无法自主选择融资渠道。另外,银行为了确保贷款资金的安全,对中小企业往往有着严格的要求。中小企业的资产有限,可用来担保的资产比较少,所以即便银行通过了贷款申请,贷款金额和贷款时长不能令人满意。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的不良贷款利率高导致商业银行对于中小企业放贷的积极性下降[1-3]。

1.2民间资本使用频繁,融资成本高

民间资本的使用较为常见,因为民间资本容易获得,快速,缺点是成本较高,风险较大,但是对于大部分中小企业来说,这是常用的融资手段。银行贷款无法获得,其他融资渠道也被封闭,企业想要发展,就算民间资本的利率很高,风险再大,企业也会使用。民间融资,缺乏法律保障。我国金融体系中没有确立民间融资的正当性,所以民间融资不是公开的状态,而是处于半公开状态,这就会导致企业运用民间资本的时候可能会产生法律纠纷,企业难以维护自己的权益。另外,民间资本的特性决定了它只能局限在一个狭小的地域,难以跨区域,大规模地提供资金[4]。民间贷款在中小企业融资方式中的占比很高,放贷银行首先要对这个企业的情况做出了解。比如说企业的发展水平,企业的研发能力,还有这项投资的收益,投资的回收期。这就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导致中小企业融资机会成本的提高。如果通过担保获得的贷款,那么担保机构也会要求担保手续费用。不仅如此,因为中小企业的风险较高,所以金融机构对于中小企业的评估会更加严格,这也无形之中导致了中小企业成本的提高[5-6]。

1.3地区融资差异明显

Z公司取得短期借款并不难,这不仅仅是因为与其发展前景有关,与它所处的地理位置也有一定的关系,其身处深圳,深圳是沿海经济发达特区,银行乐意在这里投资。因为我国银行对于中小企业贷款的要求较严格,受到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不同地区中小企业发展程度与发展层面也不同,东部沿海地区的中小企业因为经济环境的影响,所以发展较快,经营质量较高,发展前景良好,促进了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同时也在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迎合市场需求,所以银行也比较乐意对其投资。但是因为中西部地区的经济环境不好,所以中西部地区的中小企业与东部沿海的中小企业相比很难获得贷款。地区融资差异不仅仅是指我国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有融资的差异,就算是同一个地区,大城市和县级以下的地区,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情况也有差距。

1.4中小企业自身基础薄弱

中小企业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和财务人员缺乏。我国一部分中小企业任人唯亲,导致企业无法满足现代化转型的需求,即使企业有着雄厚的实力,花费了更高的人力成本引入职业经理人。但是因为中小企业的资金管理模式,导致职业经理人难以发挥它的作用,无法实施现代化融资管理的措施。企业融资管理和信用文化缺失也会导致中小企业融资困难。Z公司管理制度不健全,没有重视财务管理,没有专业的人员进行融资管理,导致融资效率低下,股东大会提出增股的决议多次被否决,股东之间难以达成共识,账务不够清楚。另外,该公司信用文化缺失,没有建立起企业的文化责任和担当,整体信用水平较低,这可能会引发道德风险,而道德风险跟银行配给有关,因此,诚信较低可能会导致银行贷款困难。

2中小企业融资管理存在问题的改进建议

其一,拓宽融资渠道,实现多元化融资形式。一般来说,融资形式主要有融资租赁、典当融资、互联网金融、海外上市、中小企业集合债权、信托融资和供应链融资等。不同的融资形式有不同的特点,融资租赁资产的资金完全由出租人支付,承租人只需分期偿还租金,这有助于缓解现金短缺问题。与银行贷款相比,融资租赁更灵活,更能承受风险。典当融资主要是抵押,通过把资产的所有权转移来获得融资金额。小企业发展初期信用低,又缺少足够的资金来进行企业发展,这时典当融资也是一种方法。典当融资只需要提前做好典当物品价值的评估,走正规渠道典当便可获得一笔用于企业发展的资金。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进行深度的融合是未来的趋势,互联网金融是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资金融通的新模式,是在大数据搜索引擎等信息技术工具的支撑下实现资金流动和融通。以上融资方式都属于外部融资。对于内部融资,中小企业可以发行股票向公司内部员工募集资金,这样可以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为了公司未来更好的发展,实现多元化的融资形式。

其二,建立信贷体系,加大创新力度,政府出台相关法律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首先,必须创造有利的金融环境。在产业和信贷政策方面不歧视中小企业,国有商业银行要转变观念,重视中小企业,可以在中小企业客户中寻找最优质的客户。另外,政府应该发挥宏观调控职能,健全法律法规,加强监管。督促中小企业信息公开和披露,促进企业和银行之间的交流,建立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圈。银行应该建立市场化信用评级体系,把每一个企业的信用等级量化出来。企业可以在地方建立一个团体,通过这个团体向银行进行贷款,团体内部设立一个监督机构,这样就减少了逆向选择的风险。在银行内部可以设立一个专门的信贷机构面向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银行必须认识到,在当前经济形式下,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不仅仅是国家政策的要求,更是银行经济效益增长的新机遇。例如,我国的国家开发银行之前是对于大型企业进行扶持,但是现在国家开发银行的重心变了,更倾向于中小企业。所以,我国更应该建立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便于对中小企业进行扶持。总体来说,我国中小企业数量众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所以政府必须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中小企业的融资制度,出台更多的政策来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持。

其三,完善企业制度,提高企业融资能力。中小企业要从资金内控、信用管理、资产管理和制度标准等多个方面对制度进行完善,优化融资管理模式提升自身的融资能力。在资金内控方面。企业要对预算中的项目细化,加强企业日常收支管理,确保所有的资金收支情况都会含在预算表中。做好公司的资金规划,保证融资顺利进行。在信用管理方面,将信用观念融入企业,比如说按合同履行不违约、不拖欠债务等,从而提升信用额度,降低信用成本。在资产管理方面,要保障企业流动资金的流通性。在制度建立方面,引入融资管理人才加强企业融资风险的管理,通过财务专门化管理提升杠杆意识,优化企业当前的资本结构,降低成本投入。除此之外还可以建立利润分配制度,满足中小企业突发情况的资金需求,落实专人专管。若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必须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生存的立足点,因此企业不但要重视人才,提高管理水平和引进科学技术,并且还要不断地寻求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最后,增强风险评估意识。只要发生了经济活动,就可能会有风险问题。对于Z公司来说,融资的风险问题更加突出。因为Z公司一旦融资失败,可能就会陷入破产。所以企业自身必须增强风险防范意识,首先在企业内部要大力宣传;其次要检查企业政策的落实;最后要谨慎地看待每一个项目,不能盲目跟风,对每一个项目都要认真研究,评估风险。企业对于融资越是渴求,就越要谨慎,不仅要关注融资成本,融资之后的财务工作也要及时跟进,认真处理。

3结语

通过中小企业内外部的合力,其融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能被解决掉,中小企业发展前景是光明的,应对其充满信心。

参考文献

[1]方安媛.如何构建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制[J].中外企业家,2020(16):21-22.

[2]陈卯.中小企业存货质押融资业务的风险分析与控制[J].中外企业家,2020(14):98.

[3]张哲毅.简析中小企业会计管理现状及优化[J].中国商论,2020(10):159-160.

[4]张伯彦.我国民营中小企业信贷配给失衡研究[D].山西:山西财经大学,2018.

[5]熊艳芳.中小企业融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知识经济,2017(4):108-109.

[6]胡春林.企业投融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经贸实践,2017(23):137.

作者: 孙益奎  单位:江苏银宝创业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