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原因及对策分析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原因及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速度突飞猛进,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逐步被认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也开始受到高度重视。在很大程度上,融资难不仅严重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同时也影响了我国国民经济的进步。本文主要是在分析融资难问题出现原因的基础上,力图找到解决融资难的突破口。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难;注册制

随着我国国企改革的加快和非国有经济部门的发展,中小企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然而,由于受到社会信用、金融体制等诸多方面的影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许多难以克服的问题和矛盾,其中融资难问题不容忽视。

一、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出现的原因

1、政府因素。

首先,政府法律环境缺失。源于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国家政策对国有企业的支持远远大于中小企业,一方面,国家的融资法律体系不完善,现在针对中小企业融资没有专门性的纲领文件,只是一些基础性法律受到限制;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股票上市法律制度不健全,缺少有效的审批和监管程序,很难在市场上获得支持;其次,政府支持力度缺乏。源于政府对中小企业认识的偏差,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不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融资困难;再次,市场体系不完善。尤其是受到经济下行的影响,中小企业的融资出现了困境,严重影响了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2、金融机构因素。

首先,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存在一定歧视。相对于国有企业、其他大企业而言,中小企业的经营效益、产品占有率都不高,这在无形中增加了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歧视,进而增加了融资难度;其次,金融机构向中小企业贷款的成本高。由于金融机构贷款的环节、程序都基本一致,而中小企业平均获得的贷款规模要低于大企业,经营成本对金融机构来说是相对较高的,所以金融机构不太愿意借贷给中小企业;再次,金融机构之间缺少竞争。在我国,金融机构之间缺少竞争,处于主导地位的是贷方市场。对中小企业来说,金融机构不是提高利率,而是减少放贷,不利于中小企业融资。

3、企业自身因素。

首先,信用不足影响融资。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自身的未来发展认识不清,对风险能力的评估不够,造成了企业承担的债务过多,企业信用严重下滑,这样就增加了融资贷款的难度;其次,信息不对称情况严重。源于中小企业财务制度的不完善,信息报表披露不准确,造成了信息的不对称,严重影响了中小企业的融资进程;再次,资产规模小。中小企业资产规模较小,这样就会造成抵押担保能力的薄弱,影响了企业的融资进程。

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对策

1、加强注册制改革。

2014年11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注册制更有利于市场资源配置和价格发现功能的实现,但是注册制在目前国内还有许多制度储备正在进行,特别是证券法的修订。虽然证监会和总理均表态要尽快推出方案,但我们认为注册制很难在短期推出。放在经济转型升级、注册制改革等一系列改革发展大计背景下来看,此次IPO重启不仅是恢复市场融资功能,而且是制度完善的重要一步,可为注册制改革铺路,同时也是完善融资结构的重要一环,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不仅可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同时也能够降低杠杆率,有助于缓解融资难,扩大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实现中小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2、强化中小企业自身建设。

源于中小企业自身经营发展、财务制度、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缺陷,中小企业融资难度越来越大。因此,必须从中小企业自身出发,不断强化中小企业的自身建设。首先,不断优化现代企业制度。根据中小企业自身发展,推动中小企业制度的社会化和多元化,确保治理结构的合理化,不断增强企业自身的财务透明度,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为中小企业融资奠定重要的基础;其次,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很多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自身的未来发展认识不清,对风险能力的评估不够,造成了企业承担的债务过多,企业信用严重下降,影响了融资的进程和渠道。

3、构建合理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

首先,进一步强化和巩固大中型银行的作用和地位。源于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扔以银行贷款为主要形式,而中小银行还存在初步发展的阶段,所以应该不断强化大中型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性;其次,不断优化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的管理体制。一方面中小金融机构的经营和管理体制尚未理顺,虽然民营资本占比较高,但地方政府对其经营管理的干预仍然较大,弱化了其独立性;另一方面中小金融机构的经营和发展还面临制度障碍,因此必须要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帮助;再次,完善多层次的直接融资体系。我国中小企业正在从以往那种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状态逐步转变为覆盖多行业和领域的综合产业形态,其中部分高科技、新兴产业和服务型企业都具有轻资产、高风险和商业模式不成熟的特点,以银行为主体的间接融资模式并不适合这类企业,因此,必须完善多层次的直接融资体系,实现融资渠道的多样化。

【参考文献】

[1]李建军.中国未观测信贷规模的变化:1978~2008年[J].金融研究,2010(04)

[2]胡朝举.治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社会环境构建探讨[J].中国经贸导刊,2010(04)

[3]王静,叶蜀君.从金融创新看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J].中国商贸,2010(04)

[4]刘晓霖.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研究[J].财会通讯,2010(02)

作者:董明明 单位:郁金香广告传播( 上海) 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