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及对策研究

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中小企业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快速、健康和持续发展,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同时,中小企业在扩大就业渠道、缓解就业压力、技术创新、保持社会稳定和促进企业改革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然而,融资问题成为了中小企业在进一步发展进程中最大的障碍,从而也影响了中小企业对整个社会经济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资本成本

一、引言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增长,在扩大就业渠道、缓解就业压力、技术创新、保持社会稳定和促进企业改革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对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其作用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是国有制的大中型企业不能比拟的。然而,在经济比较低迷的国际大背景下,中小企业虽然有着弹性大、决策迅速、善于技术创新和改革等优势,但其遇到的困难却放大数倍。其中,中小企业由于财务制度不完善、管理制度存在缺陷、信息不对称等原因,使得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最为突出。

二、国内学者对中小企业融资的理论研究

国内有很多学者对中小企业问题进行了研究,他们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种观点。曹坤,龙心馨指出我国政府机构的设置比较落后,到目前都没有设立一个宏观调控部门和中小企业的管理机构,来专门对中小企业的运营进行监管、提供资金的帮助以及提出政策性的指导。于成东认为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动力缺乏,不能给中小企业提供足够的信贷支持,设置的融资门槛较高,贷款的品种比较单一等银行放贷难因素是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重要原因。同时,中小企业自身也存在管理薄弱、搜集和分析信息的成本高、倒闭和违约的比例较高等缺陷使得其难贷款。也即“贷款难”和“难贷款”的双向困局。薛建宇指出商业银行在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业务中存在着“二八”原则,在对收益成本进行分析之后,将贷款提供给大型企业。而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则要求非常严格,并要求支付额外的成本。李善良从信息经济学出发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认为供应链金融实务中存在许多问题有待解决。比如,“信用评价体制不完善”、“信息技术发展落后,信息共享程度低”、“核心企业供应链管理意识薄弱,中小企业融资难度加大”等。

三、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问题,本文主要选取了以下几点对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第一,融资渠道单一。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比较高,有价证券融资占比较低,缺乏直接融资渠道。此外,其他融资渠道融资金额较小,对中小企业大量的资金需求来说杯水车薪。第二,资金的利用效率比较低。中小企业缺乏专业的财务人员和融资人才,对资本的认知水平也比较低,对资本运作的操作规程懂得的也较少。在后续资金使用效率低,造成企业经营不善、效益不好、营业额也低等问题。第三,银行等金融机构放贷的门槛较高。主要因为受我国金融机构政策体制的影响,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都偏好国有企业。根据信息不对称理论,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而发生的搜集信息成本和管理成本都较高,因此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积极性不高,准入门槛高。第四,政府的支持不足。各地政府虽然出台了一些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但法律制度还不够完善,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法律法规比较缺乏。政府的财政补贴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都倾向于国有大中型企业,对中小企业的投入较少。另外,中小企业的税收负担也比较沉重。

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对策研究

针对这些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本文从中小企业自身和利用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政府有关中小企业的政策等多方面为中小企业以后的融资策略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中小企业自身方面

第一,提高自身的积累能力。企业的自身积累是资金来渠道之一,也是影响外部对企业投资规模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现代经济社会中,‘经济人’的趋利性与资金的市场配置,使得企业能够获得其他部门提供的闲散资金用于投资,以追求企业价值的最大化。”第二,加强优秀人才的培训和引进。优秀人才的培养和引入都有利于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改善企业的整体形象。企业丰富的人力资源也是取得外部资金的重要因素之一,会为企业进行融资打好基础。第三,合理利用各种融资工具。在《中小企业融资实战》一书中,作者把内部融资、商业融资、员工融资、银行融资、短期拆借、资本运营融资、政策性融资、租赁融资和其他融资工具分别表述为最实惠的融资工具、被滥用的融资工具、最贴身的融资工具、“想说爱你不容易”、“逮住老鼠就是好猫”、“玩的就是心跳”、“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谁给猫脖子上戴铃铛”和“剪不断理还乱”,形象地表述了各种融资工具的特点。因此,中小企业应充分合理地利用各种融资工具。第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中小企业在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资金使用效率较低的情况,针对该问题,中小企业应有效做出资金预算,合理安排资金的使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充分利用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融资

随着中小企业规模的扩大,需要向商业银行贷款的数额会比较大。因此,中小企业应该与商业银行建立良好的交易关系,为企业贷款争取得到最大的好处。为此,企业需要提高自身的信用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努力降低商业银行搜集信息的成本以及发放贷款后的管理成本。这样才能为企业争取到最大数额和最低资本成本的贷款。中小金融机构一般都是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的,在贷款数额和服务质量上比大型商业银行更具加符合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的特点。中小企业要认识到中小金融机构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中小金融机构的优势来为企业融资服务。中央银行作为银行的银行,具有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以及监督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职能。中央银行一项政策的制定会影响到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放贷规模,以及这些银行的授权授信方式。

(三)借鉴国外经验合理利用政府政策

要加强银行等金融机构和担保体系的建设,提高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改革现有的商业银行信贷管理模式,降低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重视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推动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担保。发展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市场,政府出台优惠政策,为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融资创立良好的环境。鼓励风险投资体系的建立,拓宽融资渠道,设立以政府为导向的风险投资基金,促使其向中小企业倾斜。中小企业应该充分利用政府营造的良好环境,以及出台和落实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善于采用政府的金融支持政策,为缓解融资问题提供资金帮助。在收税方面,尽量争取政府的税收优惠政策,减免一部分税费,为中小企业降低税收负担,促进中小企业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

五、结论

很多学者和专家都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及其对策进行过研究,并得出来许多有益的成果,但至今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尽管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在短时间内很难彻底解决,但是只要通过企业、金融机构以及政府等多方共同努力,很多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会得到有效的改善。而且只有中小企业自身得到发展之后,对社会的重要作用才能发挥出来,尤其是可以增加就业岗位的作用,可以有效缓解当前就业难的局面。

作者:张盼盼 单位: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曹坤,龙心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及对策研究[J].科技资讯.2010,(28):139-140

[2]于成东.“贷款难”与“难贷款”的双向困局[J].时代金融.2011,(5):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