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及对策思考

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及对策思考

一、园区中小企业融资现状分析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园区企业融资工作比较普遍的现象。从目前我市企业经营状况来看,企业大都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企业产品的附加值大都不超过20%,随着物价和劳动力成本的提升,毛利润率在下降。银行出于自身利益的安全考虑,首先是看企业是否有资产抵押,并且指定的资产评估中介机构进行评估,另外又进行具有资质的资金担保中心给予担保和反担保,据了解,其二项费用占融资的比例约在3%到5%。由于中小企业难以满足银行贷款的抵押担保条件且贷款风险较大,以及财务管理水平较低等,再加上基层银行发放贷款的权限相对有限,致使银行发放贷款的积极性普遍不高。银行还要看是否有足够的贷款计划来发放,时间上不能保证企业对商机瞬息万变的捕捉,有的企业盼着贷款到位,但等贷款到位发放后,可能逝去了很多商机。

1.融资渠道比较狭窄

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主要包括直接融资渠道、间接融资渠道和政策性融资渠道等。在实践中,园区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比较狭窄,由于受资本市场大环境和企业经营状况小环境的限制,对中小企业的作用仍很有限。我国股票市场门槛设置较高,发行新股实行严格的计划管理、总量控制的办法,许多企业可望不可及,园区的企业基本上与主板市场无缘,只有少数几家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从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市场来看,发行债券都有企业净资产、盈利状况、债券占比、寻找承销商和保荐机构等方面的限制,园区中小企业很难取得发行债券融资的资格,至多在非公开的资本市场上在小范围内发放企业债券,以满足对资金的需求。创业板和新三板市场姗姗来迟,满足中小企业不能向大型企业直接上市的缺陷,而且三板、四板融资规模都受企业净资产总额的限制,即使能在三板四板挂牌,融资数额也十分有限。由于受到信息相对封闭、资产抵押能力弱等方面的局限,中小企业从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获得融资面临较大的约束。企业的融资时效性要求迫使中小企业求助于手续简便的商业信用和民间借贷等非正规金融。虽然这些渠道的融资成本往往高于金融机构的融资成本,但它们能更好地适应中小企业经营灵活性要求。除商业信用外,民间借贷等各种非正规金融活动也是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补充。近年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下行的影响,中小企业面临销售下降、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更加突出。

2.从银行角度来看,对中小企业惜贷是普遍的现象

由于银行也是一种盈利机构,他们往往出于自身利益和风险控制的考虑,在企业发展比较好的时期主动上门提供贷款,在企业急需资金时却用种种理由把企业拒之门外,宁可锦上添花也不愿雪中送炭。在大批企业对资金饥渴难耐的同时,许多银行还要为资金贷不出去发愁,甚至出现了上存资金收益与存款付息成本倒挂的局面。企业从银行贷款的难度较大,而银行对企业贷款的难度也大。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惜贷”是普遍存在的现象,我市除了中行存贷比较高外,其他商业银行的存贷比多在50%至60%,个别银行仅在40%上下,商业银行这些资金并不是真的贷不出去,而是出于资金安全性考虑银行不愿意承担较大的贷款风险。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金融机构对每一笔业务都要权衡其风险和收益,由于中小企业有着天然的劣势,外界难以掌握其资金用途、资金流向等,金融机构也难以摸清其基本财务数据,相对于大企业来说,银行调查中小企业的成本就要高;同时中小企业相对大企业盈利状况不稳定、不透明,银行很难通过阅读财务报告做出客观判断。

3.信用担保等中介机构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滞后

我国以法律形式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但是,能否落实则是一个长期而渐进的过程。有人说目前的担保公司担保贷款等于是变相放高利贷,使其放高利贷合法化,担保费及利息费用高,使企业的利润锐减,这也是担保业务难以惠及企业的主要原因。目前通过信用担保机构担保贷款,费率还是高于银行很多。银行年利率一般为7%左右,信用担保机构费率一般达到3%,到企业手里实际支付的利率及费用多在1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15%。按国家有关信用担保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要求,各县区多建立一家国有资本参与的担保公司,但多数国有担保公司的担保能力与实际需要有很大差距,中小企业之间依法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助性融资担保更是难见踪影。园区仅有一家民营担保公司,另参股金安区一家国有担保公司,担保能力微不足道。因此,从总体上看,融资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远远不够,这些都严重阻碍了中小企业信贷融资的发展。

4.企业自身问题

从中小企业自身来看,之所以会出现融资困境,其主要原因如下:第一、管理制度存在缺陷。大部分中小企业存在产权界限模糊、产权主体虚置、所有权与经营权不分等问题。第二、自身竞争力不强。园区中小企业主要集中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多是依靠当地廉价的原材料和劳动力来维持低价格而得以生存和发展。第三、管理人员素质不高。家族式、家长式管理企业的方式普遍存在,经营者的经营管理水平不高,缺乏现代企业的经营和管理理念。第四、园区近年招商的部分企业质量不高,企业的投资者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在圈地建厂后,固定资产投资和流动资金往往依赖向银行融资。第五、部分企业缺乏主导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技术含量不高,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往往处于被动和应付的地位,致使企业难于获得理想的经营收入和现金流,资金周转困难。第六、园区内的企业主要有两大类:制造类企业、房地产建筑类企业,其中制造类企业建设期长,投资回收期长,不少企业靠内部积累难于满足资金需求;房地产建筑类企业近两年受到大环境的影响,销售进度缓慢,资金回流慢,也难于满足企业持续发展的需要。

二、缓解园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对策

1.不断提高中小企业的自身素质,着力培育和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

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中小企业应积极借鉴并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探索建立和调整适合自身发展特点、适应市场变化的组织机构;推动企业健全各项基础管理制度,逐步形成较为科学的经营决策程序,基本实现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继续推进中小企业进行公司制改造,真正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竞争需要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严格遵守国家会计准则和相关的具体规则,加强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建立科学的财务会计制度;继续推进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和信用档案数据库,建立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信用信息征集与评价体系。中小企业应因地制宜,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充分发挥地方资源、市场、技术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不断加强企业研发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增强企业主导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逐步形成具有竞争优势和区域特色的主导产业,注重先进技术的引进和消化吸收,不断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以提高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2.其次是改进金融机构贷款发放及收回的模式和期限

银行或金融机构要有一批从事产业发展评估专家,专门从事对我国产业发展趋势的研究,专门为企业发展战略进行综合论证,同时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决策参考。专家论证和行业前景调研不仅为企业解决资金问题,主要还是为企业指明了发展目标,避免企业一窝蜂盲目上马同一种产业的项目,造成某一行业的产能过剩,从而导致企业产品卖不出去,企业效益难以实现,增加了银行收贷的风险。同时也能控制好资金使用,防止资金被他用,避免国家宏观调控的失效。并且让企业也能享受到银行、政府在技术上、政策上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目前我市商业银行对企业贷款融资期限短,多为一年期,建议根据企业申请用款情况可适当延长为2-3年,以缓解企业重复申请等人力和财力上的消耗。我市农商行最近开发出一种循环贷款的产品,按期结息,根据客户需要,贷新还陈,期限可达3年,这种产品是弥补贷款期限不足的有益尝试。在收贷上,银行也应兼顾企业的利益,不能为了收贷而收贷,搞掠夺式收贷、欺诈式收贷、杀鸡取卵式收贷。最近园区有一家本来生产经营及效益都较好的企业,因为建行收贷方式不当造成了连锁反应和恶性循环:银行催贷时许诺还旧债后半月内再放新贷,这家企业从社会上借了高利贷还清了建行的全部贷款,本来企业准备十天左右就能把高利贷还掉,结果建行收贷后立即变脸,不再兑现原来的口头承诺,致使该家企业短短三个月高利贷就付了本金80%以上的利息,使企业流动资金匮乏,资金链断裂,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及各债主索债情况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整个企业走上了停产破产的边缘。

3.建议银行参与对影响较大及融资困难企业的经营渗透

投放前银行信贷部负责对企业资信调查和生产经营情况调查,查看其以前还款是否讲信誉,目前是否在正常经营,是否确实需资金,投放后由银行事后监督部门派人不定期审计,审查其资金使用情况和生产经营情况,看有无违规现象,一旦发现有重大违规现象及时提前收回贷款;同时,在放贷后,可以通过对企业生产经营及财务情况的日常考核以加强各银行与企业间的经营发展状况的了解。企业现在基本上只知道是单一的资产抵押贷款和信用担保贷款,其他融资方式大多小企业不是很了解。可以加企业负责人对融资方式的学习,再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采取何方式融资。现在银行虽然说融资方式多种,简单方便的融资方式不能落到实处,通过对企业经营状况的深度了解不断开发出适合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和融资需求的融资新产品

4.简化贷款手续,减少中间费用,尽力让利于企业

建议免去资产评估费用、资产抵押费用,资产无需中介环节评估,以减少企业不必要的费用;减少再担保的要求,避免因一家企业的困难而引起连锁反应;改革非房屋抵押物融资难,放宽不动产抵押,可以对流动资产进行抵押贷款。以企业的厂房、土地或应收账款等资产作为抵押物,签订抵押担保合同,到期不还的抵押物由银行处置,建议减少乃至杜绝中间环节,免除担保评估等中间费用。比如企业可以凭土地使用权证和产权证向银行贷款,双方签订抵押担保合同,把两证交给银行保管,贷款期内两证归银行所有,还款后退还两证,贷款申办过程中不再经过中介机构,这样既免去了中介费用,让利于企,又避免企业一证多用,有效控制了银行的贷款风险。

5.考虑将银行贷款和企业银行存款合二为一,或者采取银行授信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贷款利息负担

关于存贷合一,主要是指银行将某企业贷款的账户和该企业在本银行存款的账户合并为一个账户,按余额计算利息,即该账户银行的有关资产明细账和报表上表现为借方余额时即实质上企业欠银行款时,按合同规定的贷款利率计算给银行;表现为贷方余额即该账户实质上是企业在银行的存款时,按活期存款利息计付给企业,这样将有效降低企业资金占用,充分利用了闲置资金,最大限度地让利于企业,同时便于银行对企业资金往来的监控。当然,在实际操作中,为便于银企各自的会计核算,仍然可以分设两个账户,只是在结算利息时通过专门的系统把两个账户合二为一,当成一个账户看待,即按企业实际欠银行的余额计付利息。其次是银行改放款为授信的方式,对满足条件的企业进行总额控制,期限内实际使用和还款自由灵活,支付利息按实际借用银行的贷款余额计算。比如银行对某企业申请贷款后,根据企业资信及申请情况,下达批准2000万的用款额度,并授于一定的期限比如两年,期限内、额度内,企业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随时向银行申请额度,银行及时放款到账,满足企业使用资金的需求,企业收现后随时还款。银行在规定的期限结算利息时,按实际放款的余额计算到日,避免企业害怕以后银行贷款跟不上节奏、而将需要资金按上限规模一次性借到企业账户的情况发生,极大地减少了企业的资金占用量,避免了企业贷款后企业有时会出现较多剩余资金的浪费现象,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利息支出、让利于企业。

6.注意贷款风险防控

首先是要控制其贷款额度,根据企业申请贷款数额以企业的净资产的一定比例为限,我们认为控制在50%左右为宜;其次是对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大型设备购置,银行可考虑借鉴融资租赁的形式,由企业和银行共同负责采购,由银行按采购合同规定将货款分期直接打入供货方,采购后的资产使用权归企业、所有权归银行,等企业将该贷款全部还清后资产所有权归还企业,企业付利息;第三建立信用准备金制度,按贷款规模提取一定比例的信用准备金,放款时即扣除,对于按期还款的由银行返还给企业,不能按期还款的抵作贷款费用,收归银行所有,计入银行收益;或者实行差别利率制度,贷款按规定用途、还款及时的按较低利率计息。第四是建立奖惩制度,建立信用档案,对于按时还款的以后给予优先放款,对于不能及时还款或经常延期的以后再申请贷款就延后考虑,对于前期贷款到期未归还本金特别是未按期结息的再申请一般不予考虑。

作者:周岐余 单位:安徽省六安市集中示范园区财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