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管理方法浅谈

现代企业管理方法浅谈

一、目前我国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部分企业在员工培训上存在的问题包括以下几点:第一、大部分企业没有注重管理培训在企业员工中的重要作用,不会对员工的管理能力进行相应的培训和提升。而企业的相关领导人对员工的培训也不够重视,觉得没有必要,这样使得培训无法正常地开展,企业领导往往会找个理由推辞掉。第二、相关的企业自身的培训条件就不是特别的完善,对员工的培训制度的建立不是特别的健全。如果企业没有一支高素质的培训队伍作为支撑,在培训成绩的提高方面就较难取得良好的成绩。目前企业培训实力较为薄弱,主要体现在:相关实践经验的缺乏、培训师业务水平不高、实践经验不足等方面。第三、从培训方法来讲,采用较为单一的培训方法,对传统的方法进行延续,没有斤西瓜相关的创新和改革,这样的内容单一、形式落后的培训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化的企业管理的要求,较难收到理想的效果。第四、从培训考核的方面来讲,还是采用较为落后的传统方式,只是卷面测试的形式对相关的培训效果进行考核,根本没有关注在实际中的应用能力的测试,对于实际工作意义不大。

二、加强企业的培训力度,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现代企业管理培训在企业发展中有着重要意义,在现阶段企业发展过程中,对员工进行管理和技术的培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人员的素质,跟进时代的步伐。企业对于员工的培训是多方面的,包括财务管理、相关法律、市场营销管理、专业技能等各个方面,员工通过对这些知识的学习,可以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进一步有利于企业竞争力的提高。现代企业管理培训是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素质与管理能力的需要,是时代的需要,是企业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的重要手段。企业对员工进行管理培训,可以对员工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进行提升,掌握先进的技术方法和科学的管理经验,并且能够使他们对自身掌握的知识和技术进行融会贯通,积极运用到实际的管理中去,促进企业的发展。通过对企业员工进行相关的管理培训,可以对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进行提高,同时带动整个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加强管理人员的管理培训

首先要转变理念,传统的灌输式培训方式并不适合当前企业的发展、应试教育式的培训更加没有任何意义。我们要端正领导和员工的培训态度,树立正确的培训意识,只有领导端正了态度,我们才能在一定意义上取得培训的成功。其次要加强师资力量的建设。提高培训质量师资力量是软实力,也是培训是否能够取得成果的重要保证。对企业管理培训方面人员的选择要慎重,培训人员的综合能力要进行严格的评估考察,保证其真正有能力从事培训工作,并对现已有资格证的,在严格考核后不及格的也应加强培训学习工作,不断的吸收新的知识,加强实践能力。对于师资力量的补充,应该加大优秀人才的引进,加强行业之间的交流,多参与国际工商企业管理交流会,拓宽自身视野。最后要改革以往的培训方法,顺应现阶段企业管理现代化和科学化的要求,积极引进先进的培训技术设施和方法,对传统的培训方法进行革新,使得企业的培训可以取得更加有效的进展。同时,丰富传统的培训方法,通过培训弥补干部的企业管理的理论知识,同时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实际工作能力。而且,企业也要关注员工的个性化要求,对于不同的员工有侧重的进行培训,对于员工的技术培训要求和管理水平培训要求进行分析,安排有针对性的培训,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也可以节约相关的培训资源。

四、构建科学的管理模式

企业开展管理工作,主要目的是壮大、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因此企业如想发展壮大,就应该提供给员工学习的机会,但部分参与对外学习的工作人员、管理人员却未按照制定计划开展工作,没有明确学习目标,不积极、主动参与学习。而较多对外学习人员没有学习意识,由于对参与培训员工进行严格筛选是非常重要,因此需要构建科学管理模式,提高考核力度。同时可以从多方面对员工进行考核,如技能、理论、实际操作等。通过综合考核方式对员工进行考核,有助于提高整体培训质量,提高员工学习、培训的积极性,让员工端正培训态度,主动准备考核工作,有助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五、加强激励

科学有效的激励不仅能够使得上下级之间工作关系融洽,更加有利于员工的管理,增加员工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在日常的工作中,每个员工都需要得到他人的尊重和实现自身的价值,这个是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重要观点。员工对于企业是否有归属感,是否能够为企业的目标热情的积极的工作,取决于企业对其的激励,及企业提供给员工的归属感。这是一种企业与员工契约的建立,这种契约不仅表现在劳动关系这种书面的契约,还有企业给员工自身的工作带来希望和目标的这种心理契约,即激励。通过科学的激励,可以提高员工工作的热情、激发员工的创造能力。企业领导者通过对员工需求的了解,在工作中制定各项措施对他们进行鼓励和关心,可以有效的转变员工的工作态度,使他们的工作热情得到极大的提高,从而促进整个企业工作氛围的有效改善。当然,在日常的工作中,对于不同员工的激励要采用不同的方法。例如:对于刚入职较为年轻的员工来讲,企业领导者应该对其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加以肯定。毕竟对于年轻人来讲,需要较多的是来自领导对其能力的肯定,这样有益于他们工作热情的保持。而对于资历较深的员工来讲,已经过了在心理上需要得到满足的时期,而且自身的经济负担也较重,在这种情况下对其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进行经济上的奖励、安排他们在更加适合的职位上和进行晋升都是很好的激励途径。企业的领导者通过对不同员工进行不同的激励,可以创造出更加和谐的工作环境,保证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企业更加稳定的发展。

六、加强员工与员工、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

在培训中,应着重加强沟通能力的培训。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沟通十分重要,沟通的方式也是十分重要的。在沟通的过程中,对于自身的观点一定要表达清晰,只有自身的观点明确了,才能被员工或者企业信服,产生共鸣。同时,培训本身也是一个加强沟通的途径,通过培训使员工了解到沟通方式选择的多样性,即针对不同的情况进行不同的选择,充分考虑自身和对方的实际情况,例如:对于关系较好的合作企业,可以采用书面的较为委婉的沟通方式、对于犯错误较为严重的员工,采用口头的较为严厉的沟通方式等;通过具体情况进行沟通方式的选择,从具体的实际出发,可以收到很好的沟通效果,促进企业的长久发展。

七、结语

企业采用现代的管理培训方法,对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先进培训方法的建立,不仅可以对企业员工的专业水平和管理水平进行提升,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因为现阶段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企业在管理层面上的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现代企业急需加强管理,构建管理制度、加强培训师资水平、转换培训内容等方式去加强培训工作;让工作人员了解到其在企业中的重要性。

作者:谢粲 单位:贵州电网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