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儒家思想现代企业管理论文

儒家思想现代企业管理论文

一、儒家思想的相关理论

儒家思想之“仁”中国儒家学派思想丰富,内容众多,对中华文明及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与影响的主要思想与观点之一,如孔子提出:“以政为德”。意思是说,统治者如果实行德治,群臣百姓就会自动围绕着你转。这是强调道德对政治生活的决定作用,主张以道德教化为治国的原则。孟子认为:“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他认为“人和”符合“道”(即仁义主张)的要求,顺乎民心。儒家伦理重视团体力量,强调合力。子日:“见利思义”“义然后取”,儒家重义轻利,但并不是片面地反对利,而是提倡道义经商,反对投机取巧,为富不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正确处理好义利关系,重利也重义。只有盈利企业才能发展,才能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物质财富,实现扩大生产的目的,才能推动社会进步。子曰:“言而有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只有“诚”才能取得对方的信任,如果不诚,谁还敢信?做生意即使这次交易了,也不会有下次。中华民族素以忠诚、守信著称于世。我国儒家的管理理论也可以看成是建立在人性假设基础上的。对后世有较大影响的,主要有三种观点,即孔子的“性相近,习相远”、孟子的“性善论”、荀子的“性恶论”。

二、现代管理理论

现代企业管理源于西方,分为各个流派和学说,其理论共性也是现代企业管理的特点,可概括为强调系统化;重视人的因素,重视非组织因素的作用,把效果和效率结合起来,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强调预见能力强调不断创新,权利集中特点。基础美国著名管理心理学家道格拉斯•麦格雷戈认为,任何一种管理活动或每一种管理决策、措施的背后,都必有某些关于人性本质及人性行为的假设,而是于人性本质及人性行为假设的不同决定着人们的管理理念及管理中所采取的行动不同。

三、儒家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1.树立和谐的企业形象突出儒家“仁”的思想

树立和谐的企业形象是指企业、企业行为及行为后果在社会公众心目中留下的整体印象和评价。它包括内部形象和外部形象两部分内容。内部形象是企业员工对本企业的整体看法和评价,他表现员工对企业的信赖和忠诚度;外部形象是社会公众对企业的印象和评价,它构成了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内容。企业的良好形象一经确立,对内就成为员工群体的价值准则,对外能够提高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信任度。因此,能否树立和谐的企业形象,关系到企业的兴衰与发展。

2.提倡“人文关怀”用“礼”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儒家文化承认人与人的社会差别,但认为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它强调的人与人的和谐,更多的是在平等的前提下主张人与人之间建立和睦融洽的关系。孔子强调:“礼之用,和为贵”孟子更是认为“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圣人所贵,人事而己。”强烈的人文关怀,是儒家一以贯之的思想。儒家提倡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朋友有信,忠恕之道等观念,突出强调了处理人际关系中相互以对方为重的基本原则。它能使企业的人际关系有一种爱和信任,个人在企业中受到尊敬。儒学所建立的以人为本的管理理论,是对管理学的重要贡献。在管理学发展的历史上,从把人当作会说话的工具,把人当作被动的物来看待,到认识到人的价值和尊严,并进而重视人、尊重人,发挥人的能动性,确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新理念,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将“礼”和“和”的思想对于建立良好的企业管理理念具有很好地启发意义。

3.“义”的底蕴作用的原则和途径

“义”的底蕴作用的原则和途径人从事于无益的工作,即所谓没有赚钱,那么社会就将变得贫困。正因为大家工作赚钱,国家有税可收,人民的福利才可以得到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讲,追求利润即可以说是谋利也可以说是行义,“义”和“利”是统一在一起的。但企业如一味追求盈利而忽视社会责任和法律法规,则会失去企业发展的大环境的支持,这种杀鸡取卵的作法只会导致企业后劲不足,生存困难,最终走向衰亡。

4.精诚合作,运用儒家的“和”培养职工团队协作精神

精诚合作,培养职工团队协作精神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是企业成功的保证。培养团队精神是企业文化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国外大企业在塑造企业文化过程中,都十分重视培养团队精神。团队精神对于企业的经营业绩、企业兴衰具有巨大的作用,要培养这种“和为贵”的企业文化,一要培养职工团体协作精神。集中广大职工的智慧,把员工的利益希望与资本结合成“利益共同体”,塑造企业内部的和谐、融洽及共识于一体的群体关系,在企业文化的浓厚氛围中,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二要鼓励职工全身心投入工作,为实现企业目标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企业发展形成强大的“合力”。三要确立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依靠职工群众共同办好企业,使职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真正把自己和企业融为一体,使企业上下和和睦睦“内求团结,外求发展”,即内部目标和外部目标两个方面。和的第一管理目标是企业内部的和谐。四、

四、结语

通过对儒家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实际案例的分析,对儒家管理的完善与发展提出了意见,对现代企业儒家管理的深度分析,说明儒家管理在一定程度下有所发展,并且还有很大的潜力,当前儒家管理限于东方文化思维方式,与西方管理现代管理相比,有待提高其作用,同时儒家管理有些保守,望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大氛围下,更加开放式的发展,融合西方先进管理理念,拓展儒家管理的思路。

作者:孙大林 单位:大庆油田创业金属防腐有限公司抽油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