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管理现代企业管理论文

统计管理现代企业管理论文

一、提升企业统计管理的举措

企业管理中针对企业统计方面出现的问题,应该及时提出解决办法,这样才能更好的在经营管理中起到重要作用。企业统计工作主要是通过数据进行计算、汇总来对事物本质进行阐释,让事实更有依据,更加真实清楚。不仅这样,数据统计真实,、完整,还能更加科学的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同时,企业根据这些还能不断适时调整,及时定位,把握市场发展规律。这些信息都依赖于企业统计工作来更好的完成。首先,数据统计工作,要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能够及时反映企业在特定时期的发展情况,根据这些数据,能够对企业未来发展进行预测。其次,数据统计要有针对性,能够反映一定问题,例如:企业的生产发展情况、营销情况、经营情况等等。最后,企业统计要能够随着社会经济和企业发展情况随时做一个调整。能够反映出企业质量内容。总之,人员素质和统计体制的提高和完善既可以反映企业的情况,又可以反映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各方面。

二、建立现代企业管理统计体系的建议

1.从企业统计管理体制方面来看

首先,在企业统计管理方面,企业管理要让统计方面的职责更加全面,责任更加清楚。企业要明确制定企业的统计标准体系,在数据报送等方面都要按照相关制度办事。企业按照企业管理制度和自身不同特点来制定,更好的满足企业发展要求和公司具体实际情况。其次,每一个部分之间要相互配合,明确各部分的只能和统计任务。统计工作要按照要求进行,要坚持“全面、系统、准确、及时”的原则,严格执行。尤其是在企业管理当中,不仅要在内部制定好企业管理统计的计划,同时,还要让数据统计更加完整和系统,及时根据数据作出相关的资料分析。最后,还要建立统计信息的多元化。信息主要来源就是基层工作,企业管理中基础信息要向各职能部分来完成汇总情况。各职能部们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完成基础信息的搜集工作,然后在向上级领导逐层上报。以此,来满足公司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需求。

2.从企业统计指标统计方面来看

企业统计工作,要规范,同时,企业在设置企业统计要科学,统计要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和统计部门之间的有机结合。根据现代企业管理要求,企业统计报表和指标体系都要完善,克服困难因素,处理好供求关系,将复杂的事物简单化,按照市场竞争中存在的问题和指标,进行合理的设置。要满足企业发展业务的需求,坚持正确的理念。明确指出的是,统计指标的设置,要满足企业业务拓展的需要,坚持超前理念,扩大统计指标规模,以规模效应为各类企业进行科学决策提供服务;坚持客观性的原则,指标体系要建立在为企业的经济效益、市场竞争力、业务的发展前景需要的基础上并提供重要信息。

3.从信息网络安全方面来看

利用信息化技术的优势,企业统计工作要实现统计信息网络化,实现统计数据及时更新,达到企业联网直报,统计信息及时为政府和行业统计部门提供必要的统计资料和科学依据,满足国家和行业的统计需要,结合企业特点、市场需要做好数据库与内部报表,为企业的业务发展和经济效益服务。

作者:王亚男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