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管理现代企业管理论文

档案管理现代企业管理论文

一、企业档案管理规范化的现行机制

企业档案资料越来越要求记录的标准化。所谓档案要标准化,是指档案所使用的名词术语、著录、代码代号、标引语言乃至于档案的整理、统计、鉴定、格式等方面的标准化。这些标准化的要求,可以对档案进行分门别类,有利于甄别管理档案,也有利于档案的长期性保存。目前,许多企业已开始朝着标准化迈进,有的企业还为此专门组织定期的员工培训和学习。从企业档案管理的现行机制来看,大多企业已经在努力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已不再受传统模式的桎梏。但是,时展的脚步从未停止,相对于经济形式而言,档案管理规范化的发展还是缓慢的,而且,企业对档案管理的认识还不够、对本企业基层的档案缺乏管理、还缺乏具有专业知识的档案事务人员。档案管理规范化不仅仅需要管理设备、技术手段的规范、先进,还需要管理者的高素质、高认识、高水平。时代在发展,企业在进步,企业的工作人员也必须与时俱进,具备适应时代和企业发展的能力水平、个人素养。如今,企业档案管理的门类不再单一,甚至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加上档案管理已经借助于信息化手段统筹管理,这些都要求档案管理者必须具备档案管理的专业知识,并能熟练应用档案管理系统。所以,企业要为此付出的努力还应是持续的。不能只是走走形式,做做样子,只有真正将行动落到实处,才能收到真正的效益。

二、档案管理规范化对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性

1.档案管理规范化对企业人员管理的重要性

说到档案管理,企业的人事档案首当其冲,它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人事档案可以集中反映企业人员的详细信息,包括员工的自然情况、学习、工作经历、奖惩情况、历史背景等。企业用人必须要依据人事档案提供的基本信息来衡量人才所适应的工作岗位。人才是企业良性发展的基石,而档案管理是发掘人才、开发人才的基石。没有一套规范的档案管理系统将会极大的限制企业发展,降低市场竞争力,也会流失已有的人才,给企业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千金买骨可能会引来人才但是不一定会留住人才。有着规范的、优异的、有发展的档案管理模式的企业才是一个有吸引力的企业。

2.档案管理规范化对企业财政管理的重要性

规范化的档案管理可以集中整合企业财务状况轨迹,为企业高层管理者提供企业业务分析的依据,从而有利于科学规划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另外,规范化的财政管理下,企业每一笔财务账目都分门别类、清楚明确,可以减少财务纠纷,挺高工作效率,有利于企业的制度化管理,同时又对外树立了企业良好的形象。

3.档案管理规范化对企业业务发展的重要性

从企业业务发展角度看,规范化的档案管理有利于企业管理层更加及时、全面的掌握和分析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以便抓住时机调整生产、经营策略,做出科学的判断。企业档案虽然记录的是企业过去的运营资料,但却是企业未来发展的依据。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业务的拓展、对持续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具有深远影响。所以,为了企业自身的长足发展,使它在市场竞争中更加具有不败的竞争实力,必须做好档案的规范化管理。

三、结语

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形势,所有企业都在寻找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之路。档案管理虽然只是企业管理的一个部分,不是影响企业生死存亡的直接因素,但在一定程度上却起着关键性作用。企业应该充分重视起档案管理工作,认识到档案管理规范化的重要性,并积极采取措施适应时代潮流。这样才能够更大程度的享受到档案管理为企业发展带来的效益。

作者:王芙宁单位: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机电设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