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

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

1.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问题分析

1.1人员流动比较频繁

为了保障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效果,就需要为其配备稳定、具备才干的优秀员工,这样才能更好地推进各项经济管理工作,而当前很多企业经济管理部门的员工流动比较频繁,这样就使得经济管理工作的效果大为下降。此外,我们通过这个现象还应该认识到,之所以出现频繁的人员流动,人员的专业化程度低也是一个主要的原因,由于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尚属新型管理,具备这方面才能的人才欠缺,而流动于这个部门的人员往往不专业,这也限制了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

1.2经济管理宏观性差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宏观的经济管理体系在很多企业的经济管理中并未形成,企业的管理者也欠缺宏观管理的意识,这样就导致了企业的经济管理机构设置不合理,和其他部门往往会出现权利交叉、责任推诿等状况,这样就使得企业经济管理的质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1.3投资计划不够科学

为了增加自身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进行积极的投资、扩张,然而很多企业的经济管理投资计划却不是十分科学,这样就造成其缺乏可行性与实践性,往往很难达到预想的收益,为此,就需要付出大量的成本来进行补救或是停止投资,无论哪种状况,都会使企业蒙受巨大的损失,限制企业的发展。

2.现代企业经济管理问题解决措施

通过上述的分析,我们对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有了深入地了解,为此,就需要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具体来说,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

2.1增强管理创新意识

经济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然而很多员工并未认识到这个问题,对于新型的管理缺乏必要的探究和学习的精神,欠缺管理创新意识,这样就影响了企业经济管理的开展,鉴于这样的状况,应该加强对经济管理的宣传力度,对企业的职工进行讲座、培训、交流等方式的知识普及、思想深化,使其认识到经济管理的重要意义。只有如此,才能使员工的思想更好地和实际的工作联系在一起,为企业经济管理的正常运行发挥积极的作用。

2.2改善人力资源配置

人才是第一资源,无论是对企业这个整体,还是对各个部门的工作,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现代很多企业的经济管理部门的人员流动性较强,专业性较为缺乏,为此,就需要加强对经济管理部门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完善人员的选拔和培训工作,更好地发挥人才的专业性优势,建立稳定的组织结构,这样才能奠定经济管理工作的总体格局,实现经济管理能力的大幅提升。此外,为了对经济管理人员进行激励,还需要建立完善的配套绩效考核机制,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励学生自我学习、自我完善、扬长避短,从而实现员工的全面、长远发展,为企业发挥更大的能量。

2.3完善经济管理体系

要更好地发挥经济管理的作用,就需要建立完善的经济管理体系,不但需要进行人力、物力的投资,还需要采取依据经济管理活动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模式、方法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经济管理的发展。为了对企业的经济管理体系进行优化,应该建立完善的监管机制,对经济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及时监察,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有效地解决,更好地实现企业经济管理的目标。

2.4改善管理投资计划

企业为了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往往乎倾向于进行投资、扩张,而经济管理部门在这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现在很多企业的投资计划并不是非常完善,缺乏明确的发展目标,在计划的制定上也比较随意,这样就使得经济发展的目标难以实现,鉴于这种情况,就需要加强对企业自身状况的把握,对市场环境、企业的优劣、投资目的、计划可行性等诸多方面的内容进行评估和检验,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经济管理投资计划的科学性。

3.总结

企业的发展和经济管理工作是不可分离的,为了更好地实现企业的价值效益,也需要通过企业的经济管理来实现,故而,提升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分析了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以期加深人们对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认识,了解其存在的不足和缺陷,进而提出了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措施,希望能够对当前的状况予以改善,更好地推动现代企业的发展。

作者:姜黎黎单位: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粮食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