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图书馆学理论问题思考

我国图书馆学理论问题思考

【摘要】当前我国的图书馆学理论研究越来越深入,但是在研究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只有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才能更好地为我国图书馆学的研究提供更多的参考,促进我国图书馆学的健康发展。本文主要分析了我国图书馆学理论研究的几个问题,以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中国;图书馆学;理论研究;学科建设

自从20世纪80年代,我国的图书馆学理论研究就得到了十分显著的发展,同时在研究的过程中,研究者也提出了很多非常新颖的观点和全新的理论,但是人们也渐渐地发现真正有价值有突破的理论数量是非常有限的,图书馆学的理论研究还是需要不断地改进和完善。只有这样,我国的图书馆学理论研究才能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一、大力开展图书馆学理论评价活动

在图书馆学理论研究的过程中,积极地进行图书馆学评价工作可以十分有效地提高图书馆学理论研究的科学性,图书馆学理论要在实际的研究中改变自身的不足,一方面需要研究者的不懈努力,同时也需要一些外部的客观评价。最近几年,在综合评价的建设上存在着非常明显的不足,这样也就使得一些不科学的,甚至是完全错误的观点广泛地流传,为了有效地改进这样的状况,我们要大力推广一些图书馆学理论评价活动,从而使得人们在科研中能够脚踏实地地做好各项工作。进行图书馆学理论评价工作一定要有一个非常有利的环境氛围,在当前的工作中,我们一方面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去创建这种环境,同时还要努力地去克服源自于图书馆学理论工作者自身的一些不足。在很长时间以来,在图书馆学理论的研究中,民主的氛围并不是很强,所以也使得一些研究人员已经主动地放弃了评价的权利。此外,图书馆学理论研究界还充斥着人情关系,这样也就使得评价无法真正地实现公正和客观,在这样的情况下也使得学术评价工作无法得到顺利地开展。所以,图书馆学理论的研究者和工作者一定要以公正客观的态度去面对其中存在的问题,真正地做到评价工作体现实事求是的原则,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理论工作在一个有序的环境下开展。虽然我们已经在一些方面做出了一定的努力,但是当前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不足。图书馆学研究方面主要存在以下不足:首先是评论已经发生过的内容过多,评论现实中发生的事件非常少。其次是研究中有很多没有实质性的内容,提出的不同意见非常有限,基本上都是积极的肯定,但是并没有实质性的意义。再次是重视对外国部分的评论,而本国实际情况的评论十分少见。最后一点就是评论的深度还有待挖掘,因为在实际的工作中存在着这样的不足,使得学术评论工作无法真正体现其自身的价值。而从现实的角度上来说,图书馆学评论界并不是对一些问题完全没有自己的看法,但是不愿意将这些评论向公众公开。这也从侧面证明在进行学术评价和批评的过程中还没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使得很多评论者在评论的过程中存在着非常多的顾虑,评论的比较委婉,这样一来也无法真正地解决实际的问题。当前的图书馆学理论界还是权威占据主导,没有学派的划分,这对于图书馆学学术评论和批评工作的正常开展有着非常不利的影响。在一门科学发展的过程中,学术权威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一门学科在有了学术权威之后就代表其已经进入到了成熟期,但是,如果我们将权威的位置没有摆正,就可能会对整个学科的发展产生一定的阻碍作用学术,研究中的学派可以融合多种学派的观点,这样也就使得研究能力得到了非常显著的提升,从而构成一个良性的群体效应,所以,我们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支持和扶植不同的学派发展,这样才能更加科学的展开评价工作,使得图书馆学的理论研究深度有所提升。

二、科学处理图书馆学理论研究方法和引进与创新之间的关系

最近几年,人们在研究的过程中非常重视对方法论的研究,在图书馆学理论研究的过程中积极地学习、吸收其他学科比较先进的研究方法。新方法的引进使得图书馆学理论研究的范围更加广阔,途径更加多样,但是在研究深度不断增加的过程中也会给人带来焦虑,很多内容的引进存在着非常大的盲目性,一些概念也无法充分地理解,此外还有一些文章只是简单地照搬了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理论,这样也就使得图书馆学研究中自己的特色变得越来越模糊,在引进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学习一些先进的经验,但是还是要充分地与图书馆学理论研究自身的特征充分地结合在一起,同时还要对其进行创新和完善,这样才能在发展的过程中不失特色。在图书馆学研究的过程中,人们会遇到很多的现象,但是对这些现象并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划分界限,所以在这一过程中只能用一些不是很精确的词语去描述,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采用模糊的方法对其加以处理,不是所有的内容都要用精确性极强的方法。在我国图书馆学界的理论研究当中,定性分析要比定量分析多很多,实质性的内容逐渐被大量的数据替代,但是这些数据并不能客观地反映出图书馆数量变化和本质之间的联系,此外研究者也没有从数据中总结模型,从而也就无法开展定量描述。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对图书馆学的对象进行研究,重视定性研究的同时,也积极的开展定量研究,总结出相关的规律。其次是要找到描述有关对象数量关系和规律的基本方法及工具,只有做好了这两方面的工作才能更好地保证研究的质量。本文认为,引进的目的在于学习人家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方法,而不是简单地套用一些名词、术语。同时,在引进中要处理好创新与继承的关系。每门学科都有自己最常用的研究方法,图书馆学理论研究在其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一整套研究方法,如分析归纳法、历史法、调查法等,这些都需要加以继承。为了发展图书馆学,需要在研究方法上有所创新,不断吸收其他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与方法。创新不仅包括对新方法的发掘与使用,而且也包括对传统研究方法的改造,如对分析归纳法、调查法、统计法等所做的改造。改造的目标是既要保留自然科学研究方法中的客观、精确、可测度和可操作等优点,又要考虑到图书馆学研究对象的复杂性,以及如何检验、评价研究成果等。

三、图书馆学研究理论必须要结合实际

图书馆学研究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象存在了多年,尽管人们强烈呼吁解决这个问题,并为此进行过积极的探索,但时至今日,这一现象并无根本性地改变。究其原因,主要有如下一些:第一,图书馆学理论研究的课题有许多缺乏现实性和针对性。第二,图书馆学理论研究方法存在的偏向,在相当程度上制约着图书馆学理论在图书馆实践中的应用。第三,图书馆学理论研究者与图书馆实际工作者在认识上存在着差异。一般来说,图书馆学理论研究者所关心的是如何认识图书馆的问题,往往以撰写研究论文和著作为目的;而图书馆实际工作者所关心的是如何建设图书馆的问题,大都以取得实践成功为目的。这样,就在图书馆学理论研究者与图书馆实际工作者之间形成了认识上的差异。第四,图书馆学研究者的学风有些不正。近年来,有些理论研究者不深入实际,关门做学问,从文献到文献,研究内容与图书馆现实脱节。针对上述原因,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好图书馆学研究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首先,图书馆学理论研究的课题必须要有现实性和针对性。当前,我国图书馆学理论研究应坚持满足图书馆改革实践的需要及满足图书馆学理论自身发展的需要这一原则,积极选择图书馆改革与建设中的理论问题作为研究课题,并对图书馆改革和图书馆事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系统、深入地研究。同时,我们还应当强调理论研究课题的针对性,不搞空对空的研究,切实面向实际,使研究课题紧紧扣住实际。其次,要广泛吸收图书馆实际工作者参与图书馆学理论研究。一方面,要强调图书馆学理论研究者深入图书馆实践,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另一方面,要注意吸收图书馆实际工作者参与图书馆学研究,让他们重视理论,努力学习理论。这样,就能组成结构合理的图书馆学研究队伍。再次,要加强图书馆学研究成果的推广与应用工作。一切正确的理论,要发挥指导作用,都必须在实践中推广应用。因此,图书馆实际工作者要克服经验主义,自觉运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与服务水平。同时,图书馆领导要坚持把理论联系实际作为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考核内容之一。

四、结语

当前,我国图书馆学理论研究在不断发展和深化,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是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些问题对我国图书馆学理论研究的健康发展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对其加以改进和完善,促进研究的平稳开展。

【参考文献】

[1]王安功.现当代图书馆学人的类型学研究初探[J].河南科技学院学报.2014(01).

[2]袁贞.大数据环境影响下的图书馆学的发展前景研究[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5(22).

作者:崔小彦 单位:辽宁工程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