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图书馆学论文2篇

高校图书馆学论文2篇

第一篇:高校图书馆非图书馆学馆员的提升

1、高校图书馆对非图书馆学专业人员的发展需求

1.1高校图书馆中非图书馆学馆员的现状分析

‘在我国高校图书馆,除图情、信息管理等专业毕业的图书馆学专业人员以外,有一部分是非图书馆学专业及相关专业毕业在图书馆工作的人员,如外语、数学、物理、计算机等专业的毕业生。并且由于各种原因,非图书馆学馆员在图书馆工作人员的队伍中占大部分的比例。以宁波大红鹰学院图书馆为例,现有工作人员26人,仅有图书馆学及相关专业馆员4人,占15%,其余多达85%的人为非专业馆员。实际上这种人员分布构成在其他高校图书馆,尤其是高职高专类院校表现得尤为明显。

1.2高校图书馆对非图书馆学馆员的需求分析

由于计算机技术、网络和信息存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图书馆自身功能定位的内在要求,图书馆不仅仅需要图书馆学专业人员,也需要更多其他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具有计算机网络、软件开发、外语、财务管理等学科背景的馆员。新兴的计算机辅助、参考咨询、学科馆员等一系列服务时,很大程度上都要依赖这些具有学科背景专业人才。

2、非图书馆学馆员在高校图书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2.1对图书馆学科体系缺乏深入理解

由于图书馆整体的管理培训机制的不完善,大部分非图书馆学馆员经过简单的培训便被安排到具体岗位承担某一项工作,仅要求对其自身工作岗位涉及的系统进行简单操作。但由于没有系统地学习图书情报的理论基础和专业技术,对整个图书馆的运行系统、系统的业务流程缺乏深入的理解。很多的时候,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成为非图书馆学馆员的常态,在读者服务过程中缺乏应变能力和创新拓展能力。

2.2对图书馆的核心价值和理念认识不足

通常来说,非图书馆学馆员由于专业背景和岗位工作的局限性,很难主动去了解图书馆的核心价值和服务理念,这样就缺乏对自身工作的肯定和自信。无法摆正馆员、读者、资源三者之间的关系,造成工作方式简单、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不了解图书馆的愿景,就无法把握图书馆未来的发展方向,对图书馆的服务改革和拓展持观望或不理解的态度,以至于阻滞了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2.3缺乏职业生涯规划

由于图书馆事业的长期落后状况,造成社会大众对图书馆社会功能和图书馆员形象形成固有观念,图书馆的社会地位并未得到充分肯定。图书馆员普遍对自身缺乏自信。并由此形成了图书馆消极的工作氛围,加之约束图书馆及图书馆员发展的体制、机制原因也仍旧并将长期存在,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个人的创造性,容易使人滋生倦怠和消极情绪。部分馆员目光短浅,缺乏危机意识,传统的工作观念根深蒂固,而职业观念、事业观念淡薄。缺乏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不会规划个人的职业生涯。基于此,也就不会主动去提高自身的职业技能、专业知识和基础理论。

3、非图书馆学专业人员做好图书馆工作的策略

3.1切实建立馆员在职培训机制

一方面,要打破以往的仅仅依靠入职培训的简单机制,而是要制定长期的职业培训计划,贯穿图书馆员的整个职业生涯。馆内要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并通过业务竞赛等形式,激发馆员的学习热情。同时,依靠与图书馆区域联盟、兄弟院校图书馆、图书馆学专业院系的合作,积极邀请“外来的和尚”为本馆的馆员开展相关的业务培训,在提高馆员的业务能力的同时,为他们打下一定的理论基础,达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的目的。同时,制定明确的激励机制,积极支持馆员走出去,通过实地考察、在职进修、馆员交流等方式,让他们开阔眼界,对自身的差距有一个明确的认知,并据此作出改进和完善。

3.2加强图书馆核心价值和理念的宣传工作

图书馆的核心价值,就是图书馆的使命。图书馆事业有了共同的价值观念,才能使组织成员在思想上保持一致,明确前进的方向与努力的目标一方面,必须首先要让馆员认识和了解图书馆的核心价值和服务理念,在岗位设置、服务要求、服务创新、工作布置时,时时作出解释和宣传,让核心价值深入人心,让理念落到实地;另一方面,必须要让读者认识和了解图书馆的核心价值和服务理念。让读者理解图书馆的存在价值,服务目的,产生服务需求,同时无形中促进馆员更加积极工作,敬业勤勉。

3.3不断学习图书馆学的相关知识

一方面,馆员的知识结构要打破单一的岗位需求,除了要熟悉采编、流通、典藏等知识以外,应该扩大至图书、情报领域的相关基础知识,同时积极学习和掌握各种新技术,计算机网络、自动化系统、数字图书馆、馆际互借、参考咨询等知识决定了一个图书馆员的业务综合能力。另一方面,馆员的知识结构要打破图情系统的要求,应该广泛涉猎现代法律、哲学、心理学、管理学、广告营销学等相关知识。图书馆员首先必须拥有一个完整的人格和完备的知识结构,才能保证对于自身、对于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有一个清醒正确的认识,并据此作出判断和规划。

3.4岗位轮换制

图书馆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性工程,整个系统的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在图书馆具体工作中,岗位轮换制或是提高馆员素质和能力的一个基本途径。岗位轮换能够唤醒馆员的危机意识,充分激发继续学习的动力。可以促进馆员跳出岗位的局限,消除对于工作岗位的偏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增强对图书馆工作的整体观念。但要注意的是,岗位的轮换必须注意轮换的对象范围、轮换周期时间等问题,切忌不顾实际情况,盲目进行,否则可能产生反作用。

4、结束语

随着图书馆的不断发展和壮大,需要越来越多高素质、多层次的图书馆员,对非图书馆学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迫切需要对其加强教育,使其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达到自身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实现非图书馆学专业人员在图书馆工作中的真正价值。

作者:刘颖君单位:宁波大红鹰学院

第二篇:高校图书馆学生档案管理的问题

1、高校图书馆学生档案管理的构成及基本组成内容

1.1高校图书馆学生档案管理的构成

高校学生的素质主要通过自身档案内容加以反馈,这其中不仅包含身体特征、还有工作素质以及政治素质等等,图书馆学生档案是学生大学期间最具权威、完整的档案资料,其构成情况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展开阐述:第一方面是学生档案的形成来源,主要是通过学校的教学管理部门进行建设,这一环节流程较为复杂,要根据学生自身的修学分情况以及学制长短进行设定。另一方面是图书馆学生档案的管理范围,目前高校档案的管理范围主要有两种情况,分别是人事学生档案和教学管理档案,这两者都属于专属档案的范畴之内,但是管理的对象有所偏差,在进行构建学生档案时,一定要合理分析其自身范围。

1.2高校图书馆学生档案管理的基本组成内容

组成高校图书馆学生档案的内容繁多又复杂,它不仅包含大学阶段的身体素质、成绩统计表以及德智体方面的奖励资料,还包括高中时期的各种学籍证书和体检表等,这些内容都将完整无缺的保存在高校图书馆学生档案里,只有对各类信息合理、准确地划分其领域范畴,才能够充分了解并掌握学生档案的基本材料,有助于以后管理工作的开展实施。高校图书馆学生档案管理的基本组成内容主要有两大特性,分别是实际性和多样性,实际性即学校通过管理档案来记录学生们的日常生活规律以及成绩情况,为提升自身教育奠定基础。多样性,顾名思义,学生档案的种类繁多、来源渠道颇多,结构组成也随之增多。

2、高校图书馆学生档案的特点及管理的重要性

2.1高校图书馆学生档案的特点

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首要工作就是管理好图书馆学生档案,它可以直接展现一个学生在大学阶段的各类情况,比如说历年的成绩考察情况以及奖惩方面等内容。随着国家对这一方面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高校图书馆学生档案的管理工作已经表现出繁杂性与多样性。因为学生档案的资料较为丰富,在管理过程中如果千篇一律的进行,则会加大难度,所以必须加大对集中管理的重视程度,这样做的话,便会使图书馆学生档案成为社会中辨认学生证书真假的主要依据所在。

2.2高校图书馆学生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高校图书馆学生档案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对数据信息进行归纳、整理和保护,在近些年来我国教育部对学生档案的管理加强了监管力度,并相继颁布有关制度条例,在这其中强调了高校图书馆学生档案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由此看出这一内容的重要性。高校图书馆学生档案管理是管理体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从学校角度考虑,档案的完善情况直接决定着学校设备的健全程度,而且档案的高度完善,有利于以后企业单位的招聘和选拔工作。从个人层次思考,学生档案对学生自身将来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比如说出国留学的申报环节以及研究生考取工作等都离不开大学档案。

3、高校图书馆学生档案管理的基本原则

高校图书馆学生档案管理正向着高新技术领域发展,从而更好地完成社会的基本要求。档案管理的基本原则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严格遵守学校设定的档案制度,参考图书馆的需求和预期计划,合理安排、检测学生档案等一系列管理工作。其次,高校图书馆学生档案的管理工作需要由专门部门领导,需要及时对档案的数据信息进行核实,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在管理途中,值得注意的是档案采用的管理模式为集中管理,这样有利于以后的开发工作,并能够迅速、完整地采集数据。最后,学生档案的管理是检查学校工作的重要指标,必须列入教学的计划之中。

4、高校图书馆学生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4.1档案管理模式过于陈旧,管理体系不够完善

由于我国高校图书馆学生档案管理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所应用的模式以及技术都不够先进,有的高校档案管理还采用最传统的人工作业方式,这不仅加大了操作难度,还浪费了大量时间。管理体系不够完善也是众多学校目前关心的问题之一,一套完整、科学的管理体系需要经过日积月累,要想短时间内完成这一目标,并不容易。现在高校大多将重心放在教学方面,图书馆档案管理往往被忽略,没有明确的指标、没有充足的资金是目前主要的阻碍。

4.2图书馆档案管理的数据信息不足,档案的建设存在缺陷

图书馆档案管理主要是由学校学生组织负责,众所周知学校学生组织分布在各个学院或是管理部门,在进行档案管理时效率较低,而且不受到大家重视,所以采集到的数据信息较为匮乏。这一问题的产生不仅与学校组织安排有关,更重要的还是受到档案建设不规范的影响。在进行数据信息采集过程中,只记录学生的学籍、历年阶段成绩、获得过的荣誉称号以及登记表等,这些内容固然能反映一个学生在大学期间的表现情况,但不能体现出学生的创新意识以及诚信问题。

5、针对高校图书馆档案管理问题采取的措施

5.1提高学生档案管理团队的建设速度

图书馆学生档案管理内容是一门科学,只有提升管理者的自身素质,才能从根本上优化目前的形式。学校主要应该采取的措施如下:首先,加强管理者对学生档案的认识程度,这一方面可以通过相应的培训课程加以学习。其次,提升管理团队的专业素养,比如说会使用计算机等高新设备,以此保证管理工作的顺利展开。

5.2加强档案采集的规范程度

学校在建设档案管理内容时不能只注重表面,还需挖掘学生内在的东西,这一环节便需要一个规范的档案管理机制加以配合。在收集数据信息时要严格限定笔墨以及纸张规格,让档案管理工作更加标准和规范。在填写学生具备的优点及特长时,应根据其相应的道德素质、思想发展进行评价,不能随意猜测。

6、结论

高校图书馆学生档案管理工作是评判教学环节的重要指标之一,但是目前许多高校对其不够重视,相关管理人才也较为缺乏,导致学校整体的教育发展以及改革并不能按照计划顺利展开。相信随着高校的不断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将有更好的实施空间。

作者:王余银单位:河南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