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学发展中的困难探究

图书馆学发展中的困难探究

1图书馆学当今发展的现状

1.1三位一体的整合理论在图书馆学中的应用

图书馆学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难解的问题和困难。有的至今未能解决,这些问题阻碍了图书馆学的发展,但是在如今,我们已经找到了这些问题产生以及难解决的真正原因,是我国图书馆学学术界一直坚持的图书馆学、信息学和情报学这三个学科的互相独立,理论与实践不能及时的相结合所造成的恶果。我们找到原因,并及时的拨乱反正,将三个学科真正的三位一体,整合在一起的新的图书馆学正在克服着原有的困难,在符合科学规律的同时,继续前行。

1.2图书管学发展中的规范化研究

每一个科学研究都必须规范化的研究,因为有了规范化,才能使这个学科的研究更加有组织、有纪律,使得研究更加有效率,研究成果更加成功。图书馆学也不例外,只有在规范化的研究中,才能使得图书馆学完成建制化的基础,让图书馆学朝着完整化、精确化、多元化发展。

2图书馆学发展中的症结点

2.1图书馆学的研究在方法上仍然具有局限性

虽然图书馆学在近些年间,实现了跨学科、跨领域,甚至是跨国际的交流与融合,但是在某些研究方法中,仍然以传统的研究方法为主导。国外的调查法、实践法、实例分析法等方法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借鉴过来。而是仅仅局限于传统方法为主导的片面借鉴国外先进理念。

2.2在图书馆学的发展中,研究者探讨的深度不够

我国的图书馆学,名上出现了百家争鸣学术研究热潮,众学说纷纷纭纭,但实则每种学说都局限在初步阶段,只是粗浅的对图书馆学做了简单的描述或者表面的理解,并没有对其真正意义上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反而让理论过多的盖住了实践,产生了新的理论,也没有付诸行动去真正的实践,看到其效果以及所能带来的影响。

2.3图书馆学的研究者整体水平不高

在这个领域中,存在着不少高学历的学者,但是却没有组成一股能对图书馆学产生深远影响的队伍。更多的研究者为了名利而趋炎附势,没有高度的对图书馆学的热爱,使得研究只局限于表面。更使得更多的高端人才流失,图书馆学不能有着强有力的研究队伍补充而停滞不前。

3图书馆学发展的趋势

3.1图书馆学更加科技化、更加完整化

图书馆学现如今已基本实现了跨学科、跨领域的第一步,随着现在全球社会高科技不断发展,图书馆学势必会通过不断的交流,不断的融合,来让图书馆学更加的高科技化,更加的网络化。使得更多的人了解到图书馆学这个学科,同时为图书馆学的传播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3.2图书馆学的研究队伍会越来越壮大,并且能保持高水平

相关的学者要突破传统,开辟超前创新的思维意识,不断打造精品,努力进行实践和创立自己的特色研究。图书馆学的飞速发展,使得更多的人关注这个学科,让图书馆学的后备力量逐渐庞大。在以后的几年几十年,会有这一批一批的新生力量加入到图书馆学的发展中,在其中选择高水平的研究者,组建更加专业的研究团队,使其在国内甚至在国外的图书馆学的研究事业中都能保持最先进的水准。

3.3国家对于图书馆学的重视程度加强

当下社会发展的迅速是几代人都想象不到的,而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使得一些民族的人文文化遗产没有得到及时的保护。当社会发展趋于稳定的时候,国家机构肯定会对有利于保护人类文化遗产的方式进行加强。而图书馆首当其冲,大量的文字遗产都保存在图书馆中,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信息环境的变化,藏书发展活动的内容越来越复杂,研究和制定藏书发展政策将成为我国图书馆事业的决策部门和各类型图书馆面临的重要课题。所以,国家对于图书馆的重视程度势必会得到加强,投资也会随之而来。图书馆学的发展将更加顺应时代潮流。

作者:郑春女单位:佳木斯市技师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