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管理系统安全性研究与实现

图书馆管理系统安全性研究与实现

摘要:信息时代的来领使的信息技术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不论是人们的生活还是工作中,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它对于现代社会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都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图书馆作为人们只是的传播者,是社会发展的一部分,它也要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地发展,图书馆数字化的发展,运用了网络和计算机技术,让纸质文本不再是唯一的知识传播的载体。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的建立,让人们能够通过电脑就能够享受在图书馆中的所有的服务。但是由于当前有些技术要求无法得到满足,图书馆的管理系统还不是很完善,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的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安全问题。本文主要阐述了网络数据库图书馆管理系统的概述,指出了其主要存在的问题,并对网络数据库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安全性做了一定的分析。

关键词:网络数据库;图书馆;管理系统;安全性

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网络数据库可以实现大量信息的存储和管理,网络数据库中的很多网络服务都离不开计算机网络的支持。但是就目前的网络环境而言,存在着很多的安全隐患,这使得网络数据库也会有很多安全问题。就图书馆而言,网络数据库下的图书馆管理系统让人们足不出户通过网络就能够对想要的图书进行查找、阅览,图书馆网络数据库中包含很多书籍、信息、文档等资料。但是一旦网络数据库遭到攻击破坏,其后果非常严重,因此,我们必须完善网络数据库下的图书馆的管理系统,以确保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的数据安全。

1网络数据库的图书馆管理系统概述

1.1图书馆管理系统

图书馆管理系统是伴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而衍生出来的,它能够有效地提升图书馆的管理效率,减少图书管理员的在记录、整理图书的过程中产生的失误,还可以使数据资源得到良好的保存,在图书的查找、阅览、记录等方面操作起来更加的简单快捷[1]。但是,就目前而言,图书馆的管理系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不能够满足图书馆的发展要求。很多图书馆的管理系统不能时间图书资源的共享,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可使用功能较为单一,安全意识比较低,面对外界的网络攻击,防范能力较弱,对于数据的备份保存的机制还不够成熟。因此,针对图书馆的管理系统,图书馆后台管理人员应该在操作上更加的规范化,避免随意操作和失误操作。管理系统应该在信息处理的方面应该具备较强的可靠性和较高的准确性。

1.2网络数据库

数据库指的是利用一定的数据以及数据之间的联系和规则,按照一定的数据结构来组织、存储和管理的数据仓库。数据库技术则是信息技术的核心技术之一,它主要研究对数据进行存储和组织,如何高效的提取并处理数据,是一种辅助管理数据的方法。而网络数据库则是把数据和资源共享着两种技术融合在一起,把数据库技术融入到计算机网络系统中,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数据库的资源共享。网络数据库主要包括存取数据和访问数据两个功能,除此之外,还具有较高的安全防范功能,对于数据的安全性具有一定的保障作用,能够保证数据库信息的一致性和数据信息的完整性。在网络数据库中保存数据信息后,如果想要修改或者访问数据,就要具备一定的安全权限,才能进行相应的操作。网络数据库的安全性主要包含以下四点:①数据的保密性较强。②数据具有一致性和完整性。③数据的可用性强。④网络数据库能够对信息的变化进行详细的记录[2]。随着网络数据看到迅速发展,在社会各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同时他也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在电脑之间进行数据库数据传输是,需要提前设置相关协议。在当前的网络大环境下,由于电脑操作的漏洞比较多,网络数据库主要存在以下几点安全隐患:①数据信息容易被窃取或窃听。②数据的完整性容易遭到破坏。③数据库容易遭到网络黑客的攻击。

2网络数据库图书馆管理系统安全性分析

关于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安全性分析,我们可以以高校的图书馆为例。在高校的图书馆管理系统中,网络同样是以互联网为基础,对于安全性的要求比较高,要保证高校的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的数据安全,就必须具备以下安全性:

2.1运行的稳定性

对于图书馆网络数据库来讲,需要具备较高的稳定性才能支持服务器保持长时间的正常运行,一般情况下,图书馆的后台服务器需要连续运行半年左右才会进行重启维护。因此,稳定性较高的管理系统能够让图书馆的网络数据库正常的运行而不受干扰.

2.2数据的保密性

对于图书馆来说,应该要有一定的验证要求,设置访问权限,降低服务器的负荷。对能够公开的信息和需要保密的信息进行分开管理,并设置不同级别的查看权限,根据不同级别的权限来访问不同性质的信息,以此来保证数据库信息的保密性。

2.3运行速度较快

图书馆的网络数据库不管在浏览器端口还是在客户端的访问速度都很快,对于数据库数据信息的查询、修改和访问等操作的反应速度要求读比较高,不能有太久的延迟。

2.4数据备份和数据恢复

针对网络数据库的服务器,最为重要的数据安全保障措施就是对数据的备份和当出现数据丢失现象后的数据恢复。对于图书馆管理系统来说,图书信息、图书借阅记录、用户账户信息等信息数据都是图书馆能够正常运行的最基本的保障,如果这些信息出现故障,对图书馆而言无疑是一次重大事故。因此,数据的备份和数据恢复是图书馆管理系统最重要的安全保障措施,一旦网络数据库出现故障或损害,必须要尽快进行系统恢复和数据恢复,以保证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的数据安全和图书馆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

2.5故障处理

网络数据库往往会因为内部或者外部原因导致数据库故障。如数据库硬件故障或网络黑客攻击导致的故障,数据库受到木马或者网络病毒的感染等问题,这些故障都会导致网络数据库无法正常使用[3]。数据库和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具有故障处理的特点,它可以根据网络数据库的实际情况,采用有效的恢复措施,通过往期建立的日志文件或存储记录等信息,对网络数据库进行数据恢复。

3影响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管理系统安全的因素

能够影响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管理系统安全的因素时多方面造成的,其中包括技术设备、系统管理以及资源本身等方面的问题[4]。

3.1图书馆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

图书馆的管理制度是影响图书馆网络数据库安全问题的最为直接的因素,主要是因为图书馆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对于网络数据库的管理不够重视,对与网络数据库安全性的认识不够全面,图书馆管理员对网络数据库疏于管理,从而导致图书馆网络数据库发生安全问题。

3.2人为原因

造成图书馆网络数据库安全问题的人为原因有很多种,如用户对个人账户管理不当,账号密码的设置过于简单或者随意将账号交给他人使用等,都会对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的安全性产生影响。此外还有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管理人员对于数据库没权限或其他安全配置操作处理不当导致安全漏洞的出现。

3.3网络数据库系统自身的防御力度不够

一些非授权用户如网络黑客等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对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管理系统进行恶意的访问或者破坏,或者通过盗取用户的账号和密码,伪装成合法用户对数据信息进行窃取、修改甚至破坏,从而造成的网络数据库的重要数据或敏感信息丢失或泄露。这些都是由于网络数据库管理系统自身的防御能力较为薄弱,导致数据未经授权被访问。除此之外,网络病毒的入侵也会对网络数据库的=数据安全造成极大的影响。

3.4操作系统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

计算机硬件、操作系统以及网络环境都和网络数据库的安全性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计算机操作系统本身存在的安全漏洞以及一些网络协议的安全性都会破坏网络数据库的安全,给网络数据库的管理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影响图书馆的正常运行。

4网络数据库图书馆管理系统安全性管理策略

4.1建立完善的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管理制度

为了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管理系统能够安全、稳定的运行,必须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管理制度,建立安全的管理体系,对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管理工作人员进行相应的制度培训并实施责任制,从而确保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的安全运行。在网络系统、设备保养、故障处理、系统监控等方面,都必须严格按照相应安全管理制度来进行维护和处理。对工作人员的技术操作、病毒防护以及日常出入机房等方面也要有严格的制度来进行管理,从而达到更好地管理水平。在管理制度的建立上一定要全面,落实到位,建立的管理制度如果不全面就会给未来的网络数据库的运行留下安全隐患。因此,一定要建立完善的,全面的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系统管理管理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的正常运行。

4.2控制用户和权限

身份验证和访问权限的设置是目前网络信息系统中最常见的安全性方法[5]。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包含读者、图书管理员等多重身份的用户,根据各类用户的特点,设置合理的系统访问权限,通过访问权限来控制特定用户群对特定数据的访问,在数据共享的同时保障数据的安全,同时还可以防止非法用户的入侵,保证图书馆的安全运行。

4.3为网络数据库建立防火墙

安全防火墙是指在计算机网络的内部网络和外部网络、专用网络和公共网络之间的界面上构建而成的一种虚拟的屏障,它是由计算机软件和硬件设施共同组合而成的。它能够保护内部网络免受非法用户入侵,由于现存的图书馆网络数据库防御能力较弱,容易受到非法访问,故而建立安全防火墙来增强网络的防御力。确保网络数据库的正常使用。

4.4提高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图书馆要注重对于图书管理员的综合素质的培养,开展教育培训以优化图书管理员的职业结构。在目前的网络时代大环境下,要培养图书管理员的相应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以提高图书管理员的对于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的管理能力。加强对于管理员的职业道德的培养,让管理人员能够做到自我约束,防止出现违规违纪的行为,从而确保图书馆图书管理工作能够顺利进行,保证图书馆的正常运转。

5结束语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计算机网络技术不断地发展,图书馆的管理制度和服务模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图书馆也实现了网络数字化管理。人们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在图书馆的网络数据库中实现图书的阅览和外借,查找图书非常方便。而且,在网络数据库下的图书馆管理系统具有非常高的保密性,而且具有数据一致性、完整性等特点,可用性很强。在图书馆的数据库管理中,图书管理员可以通过及时的图书数据备份和数据优化,制定完善的数据安全策略等方式来保证图书馆数据系统的安全。

参考文献:

[1]冯菲.图书馆数据库管理系统[J].电子世界,2013(12).

[2]晋征.论基于网络数据库的图书馆管理系统安全性研究与实现[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5(3).

[3]高丽,王艳阁.网络数据库安全性研究及控制策略分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6(2).

[4]古勒盖乃•阿吉尔阿恨.高校图书馆网络安全办法探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5(14).

[5]黄志鹏.图书馆管理系统维护与安全研究[J].科技广场,2010(8).

作者:余啸单位:烟台开发区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