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管理流程优化分析

图书馆管理流程优化分析

【摘要】本文阐述了现今图书馆管理流程的现状,通过分析现今读者的类型与需求,提出了几点优化图书馆管理流程的策略,以真正实现“以读者为本”的管理理念。

【关键词】读者为本;图书馆管理;管理流程优化

由于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对于像读书的人们来说,更希望能够提高读书的效率,这就意味着图书馆必须要了解读者们的实际情况,为其提供最需要的帮助。这就需要图书馆的管理流程更加人性化,真正落实“以读者为本”的理念。这不仅仅使读者能够更好更舒适地阅读到书籍,也使图书馆本身的管理流程得以优化。

1现今图书馆管理流程的现状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现今图书馆的管理流程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诸多问题,不仅影响着读者本身读书的切实利益,也严重阻碍着图书馆长期的发展。首先,图书馆的一些管理条例不能与读者读书实际相切合。想要使图书馆能够长期发展,就必须制定一套人性化的管理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条例。但是现在的图书馆管理条例很多都不甚完善,无论是为图书馆中服务于读者的工作人员所制定的工作条例,还是为馆中读者制定的读者条例,都有着不合理之处。比如服务标准的制定没有明确,这有时也直接影响了一些工作人员额服务意识,使图书馆的服务质量不能满足读者的需求,还有一些图书馆所制定的读者违反借阅规定的惩处条例非常苛刻,严重影响了读者们到馆阅读的热情。其次,图书馆的管理理念仍很传统。

传统的图书馆管理理念都是以图书馆为中心的,没有很好地考虑到读者的需求,也不能很好地倾听读者的心声,使得图书馆的管理水平无法提高,总是滞留在过去的管理水平中,这对于优化图书馆管理流程也是非常不利的。最后,图书馆的管理设施不能满足读者的需求。现在讲究的都是高效率的工作生活,因此读者们也希望借阅读书也能高效,这就需要图书馆革新自身的管理设备。虽然现在很多图书馆也跟随信息时代的步伐,引进了高科技的节约设备,但却对这些设备并不上心,以至于很多设备成为了馆内的摆设,这很容易影响读者对图书馆及其管理的看法。

2读者类型与需求分析

不同的读者会有着不同的阅读需求,而其生活工作方式的不同,也决定着其有着不同的阅读习惯,比如喜欢阅读哪些类型的书籍,会什么时间借阅书籍,又会多长时间来借阅书籍。图书馆必须把握住读者这些不同的阅读特点,以制定自身的管理流程,才能最大程度的满足读者的真实需求。首先,可以按照年龄来将读者分类。大致可以分为三类:青少年读者、中青年读者、中老年读者。这些读者因为年龄阶段的不同因此有着不同的阅读需求,比如青少年读者可能更关注的是一些对学习中基础教程更深刻的书籍或兴趣爱好的书籍,中青年读者大多数都处于工作时期,脱离学校则图书馆就成为其查阅文献的主要地方,而中老年读者大多数为已退休不工作者,因此对于读书的需求与前两者也有着很大的不同,但却不会带有很强的目的性。

因此对于不同年龄段的读者需制定不同的管理流程,这需要图书馆进行深入探索。其次,可以按照目的的不同来划分读者。大多数的读者来到图书馆都是为了节约自己所需要的书籍,但有些读者则是希望在图书馆安静的阅读环境中阅读书籍,因此对于这些不同目的的读者图书馆也要设定不同的管理流程,以便能够让读者对图书馆的管理达到最大程度的满意。再其次,可以按照不同的借阅方式将读者分类。现今的图书图书借阅方式主要包括图书馆人工或自动借阅以及网上图书借阅。对于这些不同的借阅方式,也要加强相应图书馆管理流程的管理,这样才能最大的为读者提供最高质量的服务。最后,可以根据读者的借阅频率和时间来区分不同类型的读者。因为书籍种类难易程度不同,读者个人的接受能力也参差不齐,这也造成读者借阅频率以及借阅时间长短不一的结果,因此图书馆必须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以便能够满足更多读者的需求。

3优化图书馆管理流程的策略

面对着读者们的阅读需求,图书馆必须改变现在的管理模式,且对于不同类型的读者制定出切实合理的管理流程,这样才能满足读者的需求,提高图书馆的管理水平,保证图书馆的长久发展。首先,图书馆必须制定更加完善的内部管理条例,且这些条例要认真贯彻“以读者为中心”的思想。比如在制定服务标准上,要根据读者的需求合理规定,以满足读者要求,使读者舒适阅读书籍为根本目标。且要严格要求馆内工作人员认真执行管理条例,保证最好的服务态度,以读者为先的服务意识。在比如要严格加强读者违规的管理条例,既要保证违规读者受到惩罚,以维护图书馆自身利益,又要保证不强迫违规读者超出应承担的处罚责任范围。只有制定人性化的管理条例,才能保证图书馆的管理流程做到“以读者为本”。其次,革新旧有的图书馆管理理念及馆内设施。传统的图书馆管理理念已经使图书馆的管理流程固步自封,万事以图书馆为本的思想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潮流,再按照旧有的管理理念来制定图书馆管理流程只能使图书馆发展更为滞后。而且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必须好好利用高科技的成果,让新型的馆内设备发挥最大的作用,这样才能真正达到优化图书馆管理流程的目标。

4结语

“以读者为本”的管理理念是提升图书馆管理水平的必备条件,也是能让读者对图书馆的管理流程达到最大满意程度的基础。因此,图书馆管理流程必须最大化的实现“以读者为本”,这样才能保证图书馆管理流程达到最大程度的优化。针对读者的需求来制定相应的图书馆管理流程才能真正保证图书馆的长久发展。

参考文献:

[1]朱爽.基于以读者为本的图书馆管理流程优化研究[J].科学导报,2015(15):182~182.

[2]陈春斌.以读者为本的图书馆管理流程优化[J].中国校外教育(美术),2013(01):21.

[3]王志文.以读者为本的图书馆管理流程优化措施[J].卷宗,2013(05):7理学教学

作者:滕云单位:吉林财经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