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室内设计绿色设计理念研究

室内设计绿色设计理念研究

摘要:绿色设计理念要求设计师在对室内环境进行设计、使用和销毁的过程中合理利用能源,对自然资源进行合理的使用和有效的保护,创造一个健康安全、“以人为本”的室内生活环境。绿色设计理念是室内设计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人类发展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室内设计;绿色设计理念;可持续发展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的能力不断增强,对自然环境的利用和影响也不断加大。这一方面为人们带来了舒适的环境和生活条件,另一方面也产生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室内设计发展至今,已经完全由过去的一味追求舒适,发展成追求健康、生态和可持续发展。而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正是当今社会倡导的绿色设计理念。绿色设计理念考虑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尽可能地减少人类设计行为对环境所产生的污染和破坏,对室内设计领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绿色设计理念的影响下,室内设计已经由单纯地追求舒适、个性化向循环利用和科学性转变。

1中国室内设计的现状

中国的室内设计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程。早在原始社会,我们的祖先就开始对自己所居住的空间环境进行必要的装饰和分割。从已知的出土文物来看,原始人所居住的洞穴中已经有各种装饰性图案,并会铺设石灰材质的地面。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历史上出现了许许多多装饰相当精细华丽的建筑,如秦代阿房宫,汉代未央宫,元代永乐宫,明清的故宫、颐和园等。进入现代,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发展迅猛,国民经济显著增长,人们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与此同时,人们对室内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室内设计所使用的材料,也从原来简单的木材、石材,发展成涉及钢铁、玻璃、陶瓷、塑料、纺织、化工、有色金属等众多领域。可以说,现代的室内设计在广泛运用各种建筑材料和设计手法的同时,确实极大地满足了人类的审美需求和个性化生活的愿望,在创造舒适的室内环境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然而,这些都是以牺牲地球能源为代价的,现代的室内设计对地球生态环境的破坏在与日俱增,这也是工业化时代人类社会面临的一个突出矛盾。

从中国室内设计的现状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几个突出问题:第一,过度追求豪华气派,导致对材料的过分使用。在当今的室内设计行业,为了显示气派,追求外观美感,很多设计师在室内装饰设计中使用大量的不锈钢、大理石、玻璃、木材等材料,很多公共建筑甚至私人住所的内墙装饰中全部使用大理石,一些立柱上也会出现大量不锈钢包裹,从而消耗了大量不可再生材料,对能源是一种过度的消费。第二,过度追求色彩上的冲击,导致对化学材料的过分使用。为了达到色彩上的效果,很多室内设计使用了大量的化学材料,这些材料大部分都对人体有害。现代人很多出现过敏反应等病症,有些人甚至患上白血病等恶性肿瘤,这与室内设计内环境装饰中使用的大量有毒化学物质有一定关系。第三,过度追求设计效果,导致人与自然的隔离。有些室内设计过度关注设计效果,追求装饰材料之间的符号、色彩和构成,却忽视了室内设计本身所应该关注的部分。为了设计形式,抛弃自然光、自然通风以及绿色景观的使用,导致人逐渐远离自然,背离了室内设计的初衷。

2绿色设计理念

在中国室内设计领域的应用虽然中国室内设计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世界范围内生态平衡和自然环境的破坏导致全球环境问题已经引起了人们的重视,一些城市中的居民开始向往自然的生活方式,无论是在日常生活消费还是在思维方式上,都开始回归自然,这种绿色生活理念也开始影响到中国室内设计领域。绿色设计理念的核心在于保护生态环境。在室内设计中引入绿色设计理念,能够为人们提供环保、节能、健康、安全和舒适的生活空间。在中国室内设计中引入绿色设计理念,不仅是整个设计理念的革新,还有绿色环保材料的使用以及采光、照明和温度的选择。

绿色设计理念应用于中国室内设计领域后,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体现优势:第一,在室内设计中融入绿色设计理念,可以有效地减少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在室内设计中强调自然光,除了可以创造一定的空间氛围,增强室内空间的自然效果,还可以满足照明,从而减少室内人工照明,减少对能源的使用。同时,利用建筑物的原有面貌,充分考虑自然通风,最大程度减少对地球能源的使用和消耗,可以从根本上节约能源的使用。第二,在室内设计中融入绿色设计理念,可以有效地进行资源再利用。设计师如果能够在室内设计中将一些废旧物品融入建筑物的本身,往往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现代社会中,一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往往是由旧厂房改造而成,在内部装饰过程中,使用一些废旧家具、不锈钢废旧零件等来点缀空间,不仅节约了室内设计的材料成本,对资源进行了再利用,还能够进一步契合建筑物本身的气质,符合消费者的审美感受。第三,在室内设计中融入绿色设计理念,可以体现“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以人为本”应该是室内设计追求的目标,任何脱离了人的需求的室内设计都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在室内设计过程中,始终强调与人的感受密切相连,同时引入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设计理念,才能创造出真正符合人的需求的室内设计空间。

3中国室内设计未来的发展趋势

当今,全世界都在追求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的室内设计中,绿色生态环保也是未来发展的主旋律。作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在能源使用上有更大的危机。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环境治理的迫切性,制定了许多节能减排的措施和政策。我们一定要从生态环境保护入手,在室内设计中立足绿色设计理念,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同时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减少能源消耗,减少有毒有害材料的使用,使用节能材料。只有这样,才能设计出真正符合人类生存和发展需要的环境空间。

作者:朱天成 单位:上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