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级公共图书馆管理问题及提升策略

县级公共图书馆管理问题及提升策略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信息化的管理思想不断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中。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县级的公共图书馆,结合信息化手段提升其管理质量与水平变得必要且重要。本文以县级公共图书馆管理提升为研究对象,从信息化时代下县级公共图书馆管理提升的必要性、存在的问题分析出发,就新形势下如何提升县级公共图书馆的管理提出相应策略,以推进全县人民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

关键词:信息化时代县级公共图书馆管理提升策略

县级公共图书馆作为人民群众学习补充知识能量的重要场所,在其管理上应当结合当下不断变化的人文需求和大众口味,实现其社会服务效能,需要依托目前日渐明显的信息化管理手段。在信息化、数据化的发展趋势下,县级公共图书馆在藏馆的技术水平、管理人员素质、政府支持、设施建设上还存在诸多不足,这务必引起图书馆管理者的重视。

一、信息化时代下县级公共图书馆管理提升的重要性

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公共图书馆需要按照信息社会的要求,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对藏馆内各项信息资源进行开发,组织和管理,达到提升图书馆用户服务水平的目的。信息化时代下,县级公共图书馆的管理具有管理控制智能化、信息储存数字化及人员素质信息化的特点[1]。在信息化时代下,县级公共图书馆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系统的资源优势,实现图书资源管理上网络化、共享化及科学化管理目标,提升读者的阅读满意度。根据信息化时代对公共图书馆提出的新要求,县级公共图书馆管理系统自身应不断作出自身管理理念及信息技术上的改革和创新,实现这些管理要求也是信息化时代下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必然趋势。新形势下,图书馆信息化管理对于基层公共图书馆建设显得非常必要,不仅使管理效率提升,而且对读者提取和保存文献资源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这对促进县级公共图书馆科学高效管理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

二、当前县级公共图书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技术水平不高,功能单一

县级公共图书馆在技术管理上,存在网络数据资源分布的分散、无序和复杂性等特点,由于技术条件的受限,网络环境下,县级公共图书馆较难实现资源获取和储存等功能。虽然县级公共图书馆的数据库也有一定的资源规模,但在图书馆图书资源的使用功能上,还没有自身的特色,目前仅限于对图书馆数据库的资源检索,自身特色数据库的资源深度挖掘技术还比较单一,在图书资源的海量储存、数据仓库技术等领域还有待开发和改进,以实现县级公共图书馆的数字化、信息化高效整合的管理目标。

(二)财政支持不够,经费不足

由于固有的历史和体制原因,县级公共图书馆管理的经费投入还不足。这也是目前大部分基层公共图书馆面临的共同现状。虽然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县政府对公共图书馆的投入力度呈现增长的趋势,但比起县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县级公共图书馆在财政资金上的投入确实还不够。据调查,现在的县级公共图书馆财政拨款还仅限于维持图书馆人员工资支出的现况。

(三)基础设施落后,服务滞后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级公共图书馆信息化、网络化建设也有一定的进展,但比较省、市级的公共图书馆,尤其是在其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上还显得滞后,图书馆不仅设备不足、藏书老化,馆内的服务手段也相对落后,甚至有些实现基础服务的设施都匮乏。县级公共图书馆因为其藏书数量及种类的有限性,基本没有设立电子阅览室,不能为读者提供全面的数字化阅读服务。数字形式的文献资料太少,远远不能满足广大读者的学习需求。除此之外,县级公共图书馆虽然配置有自动检索和筛选文献资料的机器,但由于图书馆内缺少专业技术人才,机器常年处于闲置状态。总之,县级公共图书馆距离建成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和网络化的图书馆还需要时间。

(四)管理人才匮乏,素质较低

县级公共图书馆的信息化管理离不开专业管理人员的工作,信息化时代下,图书馆的信息采集、数据库建设及日常网络系统的维护等工作都离不开高素质的管理人才,但从当前的管理人员素质现状来看,县级公共图书馆的管理人员仅会一些基本的计算机操作,一方面因为藏馆资源的有限,另一方面有职业培训、职业资格的不足。在县级公共图书馆的资源开发、信息采集、信息编整上,他们的技术水平还不够,既不能应对一些管理中的突发问题,也不能实现对图书馆系统升级后的技术操作,管理人才的缺乏,将影响县级公共图书馆信息化管理的顺利进行。

三、信息化时代下县级公共图书馆管理提升的策略

(一)构建网络服务平台,提高信息管理效率

信息化时代,县级公共图书馆需要构建网络化的服务平台,建成一套现代化的信息管理系统。首先,县级公共图书馆应摒弃传统的管理模式,采取总分式的管理体系,分化责任,以总馆为主导,下设分馆,分权负责图书馆的管理服务,保证资源信息安全,为广大读者提供优质的阅读服务。其次,县级公共图书馆还应建立高效的文献检索及资源保障机制,引进和应用数字化信息技术,让读者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尽情享受阅读体验,以优质的资源阅览服务让读者满意。

(二)加强政府领导重视,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作为政府公益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县级公共图书馆应当被作为县政府一项重要的公共文化事业来抓,由政府牵头,主动承担起公共图书馆的建设责任,为其提升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同时应增加县级公共图书馆的经费支出,这将是信息化时代下改变县级公共图书馆管理现状的基础措施。县各级领导在财政经费上应加大投入,将公共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和更新改造经费单独列入财政预算。同时加强对经费使用的监督,使之真正用于有效推进公共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进程。此外,县级公共图书馆还应积极向社会各界争取资金,从推广宣传入手,着力提升其在人民群众及政府领导心目中的声望。

(三)建立特色化数据库,提高基础设施水平

为了在基础设施上跟上信息化时展的步伐,首先,县级公共图书馆应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利用资金,建立具有互联网浏览、光盘数据库、电子邮件收发和其他数据库的检索的功能,同时建立具有远程访问、运行多媒体电子出版物及多媒体网络教学等功能的电子阅览室;其次,在强化馆藏资源数字化管理上,适当增加电子文献的比例,扩大馆藏资源;最后,充分发挥信息化数据库的资源特色和网络优势[2]。积极建立符合本县特色的信息化数据库。适当增加与本县政治方向、经济发展、乡土人情等有关文献资料的收录力度,实现基础文化信息资源接收、传送与本地特色资源利用的有机结合,最大限度满足县域不同年龄、不同层次读者的阅读需求。

(四)强化技能培训,提升整体素质

在县级公共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素质建设上,应加大专业培训。首先,县级公共图书馆应落实对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让其积极参与进修和培训班学习,提高业务技能。其次,县级公共图书馆还应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制定适宜的图书馆管理人才培养计划,推进学习深造,提升他们的管理能力。在培养计划中应同时结合竞争机制,针对学习结果,优胜劣汰,提升管理人员整体素质水平。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前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我们需着眼当前县级公共图书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应的管理策略,以适应图书馆信息化、数字化及网络化趋势,切实提升县级公共图书馆管理水平,满足广大读者的信息需求。

参考文献:

[1]陈定权,肖鹏.广州市县(区)级公共图书馆信息系统管理的关键问题[J].图书馆论坛,2011(10).

[2]武晓丽.对我国农村图书馆建设的思考——以河北省农村图书馆调查为例[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0(07).

作者:陈伟宣 单位:广东省陆丰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