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管理绩效积分制分析

图书馆管理绩效积分制分析

【摘要】绩效考核是人力资源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在目前的高校图书馆管理中,普遍采用的考核办法基于百分制,缺乏导向性和针对性。为提升绩效考核的公平性和科学性,本文从积分制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入手,研究如何提升馆员的自我管理和工作效率,进而促进高校图书馆管理水平的发展与提升。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绩效积分制;管理

前言

及时、有效地激励员工达成预定目标,是管理的本质。高校图书馆对馆员的管理中应充分考虑工作的完整性、责任的独立性、任务的整体协调和技能的多元化,从而提升馆员的工作实效,激发馆员的内在工作动力。高校图书管理应以人为主要的管理对象,以客户管理做引导,融入积分制,打造以服务质量为核心的考核评价管理体系。

一、绩效积分制的定义与实施背景

绩效积分制,是以组织科学中有效绩效考核为基础,通过对获得积分的行为的规范化、积分项目的积分标准、具体积分规则等对馆员进行约束管理的制度。绩效积分管理制度是基于人力资源管理与客户服务思想的完美结合,是内部馆员客户化管理的有效实施手段。高校图书馆的绩效考核针对馆员的工作效果和工作业绩,是对馆员德、能、勤、绩的综合考量。现阶段的高校图书馆管理考核中缺乏具有针对性的考核内容、合理的考核方式、明确的考核目的、科学的考核标准和具有导向性的考核结果,这些因素都在制约着高校图书馆管理的水平的提升,影响着高校整体人力资源管理进程[1]。因此,高校图书馆管理是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的过程,引入积分制的绩效考核是高校人力资源改革的必经之路,这样不仅能对馆员的自我约束和提升有积极作用,提升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也能促进高校图书馆管理的健康发展,进而促进高校教书育人的价值体现。

二、积分制绩效考核体系的构建

(一)量化积分制绩效考核体系指标。

绩效考核应在人性化的基础上,做到科学、客观、公正,这就必须量化评估体系,才能避免考核过程中人为因素导致的考核结果主观化。然而,现阶段的高校图书馆考核体系对馆员的级别、岗位没有进行区分,职业职责界定模糊,考核中缺少对业绩指标的明确规定,使绩效考核徒有虚名。在实际管理工作中,馆员对绩效考核制度没有清晰的认识,这是由于考核制度本身对规则和区域的划分不清晰,科学的量化积分制绩效考核指标,能使馆员对绩效考核有更清晰直观的认识。

(二)积分制考核体系的设计原则。

积分制绩效考核体系的建立,需要遵循以下原则:机会均等、差异性、客观性、积分无上限、奖罚分明等,这些原则贯彻与积分制考核体系之中,有利于保证考核的公平、有效,避免主观因素的影响,根据不同岗位职责对人员进行差异化规范和要求,对除特殊积分项目外,对一般考核分数上不封顶,奖罚分明,这样既能对馆员的积极性做充分的调动,对馆员的日常工作有很好的规范和监督作用,同时也有利于馆员发挥自身优点,取长补短,促进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积分制考核体系各项原则的遵守,是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考核体系中的设计体现,是图书馆管理活动中对客观性的高度需求和完美呈现。

三、积分制绩效考核的实施

(一)推行工作日志制度。

工作日志能帮助管理人员直观的了解馆员的工作情况,对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有系统的掌握,是绩效考核中重要的事实依据。高校图书馆的工作日志应该规范化、统一化,并交给专人管理汇总。工作日志不仅能帮助管理人员对馆员工作情况做全方位的把控,也能从中了解馆员在一线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甚至馆员在工作中的心理状态,管理人员对这些了解的基础上,有利于合理调整馆员的工作安排及工作进程[2]。

(二)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依据高校图书馆各个部门各个岗位的职能和需求,规范化各个岗位的分工和职责,以岗定职,对所需要的岗位人才实行竞争招聘的方式吸引人才,将专业能力优先考量,再对各个岗位的责任做细致的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身上。图书馆的工作不能只注重数量而忽略质量。各部门都应以工作职责的规定和明确代替对日工作量的量化规定,这样能在心理层面对各个岗位的职责起到一定的作用和影响,也能让馆员在对自身工作和责任了解的基础上,对自身的工作做好规划。

(三)加强考勤管理。

对考勤的管理不应局限于签名这一种方法,应让专职人员负责,以防弄虚作假,以考勤机等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定期对馆员的出勤情况做准确的记录和统计,作为绩效考评的一个重点依据留存起来。考勤是对馆员工作的硬性要求,是工作人员工作时间和工作效率的重要考核依据,只有加强考勤管理,才能使人力资源管理运行更加有理有据。

(四)考核结果透明化。

为保障馆员的知情权和考核结果的透明化,应将考核结果在全体馆员面前公开,既能显示考核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又能让馆员了解到自己的不足和别人的优点,在互相交流和沟通过程中对工作的效率和能力能有明显的提升,从推动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发展[3]。考核结果的透明化是积分制考核标准人性化的完美展现,体现了人力资源管理在高校图书馆管理应用中的公正性。

结束语

积分制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具有客观性,是公平、公正、公开的考核结果的重要保障。高校图书馆引用积分制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不仅能对馆员本身做激励和约束,提升工作效率,更能在高校管理水平上做出贡献,使高校图书馆的管理迈上新的台阶,为高校学术的文化素养发展做出贡献,促进良好学习习惯和优良学风的养成。

参考文献:

[1]何晓林.论绩效积分制在高校图书馆管理中的运用[J].图书情报工作,2010,05(01):90-93.

[2]杨经铭,蒋鸿标.基于积分制的图书馆绩效考核体系设计与实现——以广东海洋大学图书馆为例[J].图书馆建设,2011,05(03):73-76.

[3]谢卫.基于高校学风建设的图书馆积分管理制度探析[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1,33(01):73-76.

作者:李张春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