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策略

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策略

摘要:本文在论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本质内涵和多元冲击力的基础上,就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建设企业文化、制定何种发展方略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时代特征;企业文化建设

当今,我们正在跨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和普及使整个社会经济生活发生了巨大变革。企业的营销、生存、竞争方式变了,人们的社会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也变了。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巨大冲击,企业文化该如何建设、怎样转型、制定何种发展方略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本文就此提出粗浅看法,以飨同仁。

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本质内涵

随着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和Web应用技术的不断创新,移动互联网把人们带入了一个新时代,充分认识这个新时代的本质内涵,深刻把握这个新时代的脉搏,对于建设企业文化、推动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智能手机得到了大力普及,在我国大约有6亿多人拥有手机,移动互联成了主体,并且深深地影响和改变着社会经济生活。诸如微商、微信、APP、B2B、O2O等很多新名词的涌现,给这个时代打上了全新的印迹。从技术层面来看,移动互联网其核心特征体现的是融合,即移动和互联网的有机融合,它所带来的变化不是物理性的,而是生态化的,其集中表现是开放、分享、互动、创新。从本质上说,移动互联网把人们使用的智能终端装置(如智能手机,平板)变成了个人随身的一个器官,和人体紧紧地连在一起,并借助内置的摄像头、传感器、麦克风等使人们在网络世界里面有了眼、鼻、口、耳,甚至还有了触觉和颜色。人们通过这个随身的新器官可以随时随地实现人和人的链接,移动的社交应用变得极其简单,轻而易举地就能把自己的朋友连在一起。不仅如此,还可以随时随地实现人和服务以及物与物的链接,人们通过这个随身的新器官可以获得衣食住行相关的各种服务,也可以实现人与物的交互,物与物的交互联动,使生活智能化。由此可见,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使用的智能终端装置与传统设备PC的本质区别是,融入了心理、情感和社会化的诸多特征,从而使得大多数人不会将智能终端装置当做一个简单物件,会产生更多的心理联系,因而赋予它更多情感化的内容。简而言之,PC难以纳入人们的心理空间,人机互动并非是自然的,而是有间隔的,它们缺少感知的通道;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众多智能终端装置则由于触觉被引入,从一开始就纳入人们的心理空间,并表现出鲜明的特性。具体来说,一是便捷性。移动互联网的便捷性体现在它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人们可以随时随地接入无线网络,尝试各种应用,建立起方便快捷的联系和沟通渠道。二是智能化。移动终端装置是可感知的,打开定位系统就能定位自己所处的方位,采集附近事物及声音的信息,进而感受温度、嗅觉、色彩。三是个性化。移动互联网的个性化表现为终端、网络和内容与应用的个性化。尤其是移动终端与个人绑定,使个性化特性大为强化。因此,移动互联网时代需要与传统时代不同的思维方式,它更多地需要从心理联系、融入生活的方式以及构建未来的趋向角度出发,这也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有着不同于以前的本质内涵的集中体现。

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多元冲击力

从世界范围看,人们自觉不自觉融入到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之中成为一种趋势,不过移动互联网绝非就是用手机上网而已,它的本质是以自然的方式融入社会经济生活的时时刻刻、方方面面,并以其多元冲击力产生着巨大的社会影响。仅从移动互联网对企业的多向度、多元化影响就能窥见一斑。

1.企业的营销、生存、竞争方式发生了改变。

传统企业运营的核心是以客户为中心,企业基于自身对客户的理解来定义客户需求,而这种需求又很难真实迅速地在产品和服务中体现出来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和客户不再是对立的两极,移动化技术使企业、员工以及客户组成一个“利益共同体”。通过大数据将客户自身牢牢镶入到了企业价值链之中,企业运营的效率更高,对市场反应变得更快。移动互联网正在借助移动化向各类企业进行全方位渗透,并对这些企业产生着巨大的影响。

2.整个社会的既有商业模式发生了改变。

进入21世纪,移动互联网把传统商业模式来了个颠覆性革命,取而代之的是平台模式、免费模式、软硬一体化模式、O2O模式、品牌模式和速度模式等,新的商业模式正在向多元化方向迅猛发展,冲刷着传统商业模式的印迹,占领着传统商业模式的空间。京东、淘宝的火热,迫使苏宁、国美转型,余额宝的强大吸力,震惊了国有商业银行;神州专车、滴滴打车,搅乱了出租车行业,柯达的破产、各大商业企业的转型,有力地说明移动互联网的多元冲击力,使企业颠覆无处不在,传统商业模式已缺少生命力。

3.促进了产业的跨界经营和资源整合。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强力推动传统产业开放协作、跨界融合、转型升级,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互联网+”作为一种新战略平台和运营技术,与农业、工业、商业等传统产业结合,产生了强大的聚合和裂变效应,使产业进入了激荡的调整和变革时代。

三、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文化建设方略

移动互联网时代迅猛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新格局,无不要求企业文化与时俱进,构建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文化和思想作为企业健康发展的优势。因此,如何把握新时代条件下企业文化建设的新特点,找到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方略,则是企业家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企业文化是确保企业健康运行和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对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增强内部凝聚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作用。目前,传统企业文化建设的弊端已有显露,“注重形式”“过于呆板”“条条框框”“喊口号”“背条文”等等,是绝大多数企业文化的通病,这些传统的标准化流程化的企业文化理念已不再适应企业管理的新需求,企业家必须要换换脑子,深刻认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本质特征,建设体现时代精神的企业文化。当前,建设企业文化方略至少应该具备三个特点:一是以企业员工为中心,构建多元化企业文化。现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企业员工,已不再适用传统管理制度,他们不喜欢按部就班地做事,不喜欢条条框框、喊口号、贴标语,他们个性鲜明、崇尚自由及无边界沟通,一部智能手机基本上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也就是说,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文化建设应该体现出网络特质,即形式多样化、新鲜娱乐化。企业的文化定位要用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文化建设的全过程能够深入基层一线员工当中,让企业文化建设路径从以往“自上而下”变为“自下而上”。二是去中心化、去层级化、实现组织扁平化。移动互联网时代直接冲击的是企业单一中心和层级化的管理理念,由于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了向无中心、无层级、同步快速的信息传递方式转型,以前,企业领导一人说,大家听,按层级传递的传统模式已不再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去中心化、去层级化,由集权转向分权。移动互联网带来了信息的透明化和信息获取的便利化,“零距离”将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层级化组织模式,组织扁平化和自我管理显得更加重要。所以说,无中心、无层级、组织扁平化和自我管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方略。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个人的价值实现。移动互联网时代要求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要根据企业员工发展特点,突破传统文化建设中的时空限制,建立起多元文化发展机制,其核心是注重人的感受、人的地位,弘扬开放、互动、分享、自由、平等的精神,充分挖掘群体总汇中个人的价值,调动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发挥他们无穷的创造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多新奇迹。

参考文献:

[1]董莎,王珊.互联网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策略[J].企业导报,2015(17):155-156.

[2]曹卓君.互联网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三大转型[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4(10):58-63.

[3]宋杼宸.互联网时代企业文化建设的特征和方向[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14(20):6-9.

作者:赵凤华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