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图书馆管理论文

信息技术图书馆管理论文

1传统图书馆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图书馆管理制度相对落后

我国图书馆的管理主要是围绕图书进行的管理,图书馆管理人员和各种管理设备都是为图书管理而服务的,针对图书管理制定出具体、详细的管理制度,工作人员按章操作,虽然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图书馆管理的规范性,但同时也限制了工作人员能力的发挥,无法实现创造性劳动。

1.2工作人员素质偏低

传统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主要是对图书进行分类、编码以及对图书借出和归还的管理等,在很大程度上对工作人员能力的要求较低,因此当引进较为先进的图书管理系统后,这些工作人员就会由于本身的能力问题而显得力不从心,严重阻碍图书馆现代化建设的进行。

1.3信息技术应用较少

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与此同时图书馆也逐渐引进信息技术以提高服务质量。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图书馆开始创建电子报刊,将国内外著名报刊上传到网络上供用户使用,然而类似的信息技术在当前的图书馆中应用较少,且宣传力度有限,使得其实际效果大打折扣。

2信息技术给图书馆工作带来的影响

2.1对图书馆服务的影响

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图书馆的管理由人工化向着自动化的方向发展,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以及图书馆内部网络的建设的不断推进,使得图书馆的图书在采购、分类、借出、归还等各个环节均实现自动化控制,借助于信息技术可为人们提供网络预约、新书推荐等服务,同时还可以对馆藏和借出的图书当前状态进行监控,对于借阅到期的用户进行催还,因此有助于防止图书的损坏、丢失等。另外,通过建立数字图书馆可为用户提供网络借阅和付费服务,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利用图书馆馆藏资源,而建立馆际间的合作网络可实现资源共享,从而使得图书馆不必盲目扩大规模,降低工作量,因此更有助于图书馆进行精细化管理。

2.2对工作人员的影响

信息技术的应用必然会改变图书馆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随着计算机、传感器、网络等技术的应用,使得图书馆管理工作更加高效,因此工作人员的工作模式必须做相应的转变,但在信息技术条件下图书馆的管理依然离不开管理人员的参与,只是其工作内容与传统管理模式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信息技术技术条件下更强调人机结合、人机互动等,因此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技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图书馆工作人员在熟悉图书馆基本工作流程的基础上,还必须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专业知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适应图书馆的现代化管理工作任务。

3信息技术在图书馆管理中的典型应用

3.1文献检索和使用

传统的文献检索主要是人工操作进行,费时费力而且成功率不高,在引进信息技术后,图书馆馆藏的文献资料均被录入数据库,通过网路平台上提供的检索工具,在输入了检索条件后就可以实现自动化的筛选,按照用户要求迅速缩小检索范围或直接命中检索目标,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使用体验。在文献使用时,用户也不必采用复印的方式,而是可以在授权的范围内直接将相关文献下载到储存介质中,做到随用随取,实现无纸化,降低了使用成本。

3.2促进学术交流

通过基于互联网建立图书馆网络学术交流平台,可使人们及时了解某专业当前的学术动态,及时接触学术前沿知识,同时在不同地点的相同专业的专家、学者可实现对专业知识的交流和探讨,有助于学术发展。

4信息技术在图书馆管理中的应用对策

在图书馆管理中引入信息技术是图书馆发展的必然选择,为提高图书馆管理质量和工作效率,使信息技术真正为图书馆管理服务,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4.1转变图书馆管理观念

要想使信息技术在图书馆管理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首当其冲的就要转变管理观念。实际工作中主要包括:第一,资源共享观念。信息时代下,应当充分发挥信息共享的技术优势,在地方政府的统一指导和协调下,各图书馆之间应当团结协作,一方面充分发挥各图书馆自身的资源优势,建立特色图书馆,另一方面建立馆际合作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以降低管理成本。第二,与时俱进理念。信息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很快,因此图书馆不但要尽快建立信息系统,还要根据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情况,不断完善信息系统的功能,使其始终保持先进性,为图书馆管理提供更好的服务。

4.2提高图书管理人员素质

为与图书馆现代化管理相适应,工作人员应当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技能,因此图书馆应当定期举办有关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培训等,并辅以科学的考核手段,实行考核合格上岗的制度,使凡上岗的工作人员均能胜任当前工作,同时将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与经济收入相挂钩,促进工作人员主动学习,另外要提倡工作人员进行工作创新,对于创新有助于提升图书馆管理工作的人员应当给予奖励,以充分发挥每名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除以上之外,图书馆应当与高校展开合作,进行定向培养、在职进修等方面的合作,从而为图书馆提供高素质的人才。

4.3扩展服务内容

信息技术条件下的图书馆要实现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的转变,因此图书馆的服务内容必须不断扩展,实际工作中要不断深入开发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建立特色鲜明的图书馆品牌,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信息服务。

5结束语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对于提升图书馆管理工作效率、提高工作精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图书馆的决策者应当顺应时代的发展,认识到信息技术对于图书馆管理的重要性,采取相应措施,从而为图书馆的发展加添动力,并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作者:史华 单位:塔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