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建设图书馆管理论文

信息化建设图书馆管理论文

1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现状

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全面发展,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信息化时代,多数图书馆引进了信息化设备,连接了互联网进行交互应用。但在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很多不足与缺陷,例如,图书馆管理信息化注重形式,有些图书馆看重图书馆与互联网的关联,引进大量的外部书籍,却忽视了图书馆自身的文化建设和服务理念;有些图书馆只注重物资的积累,大量购进资料文稿,使资源管理复杂化、困难化,无法根据环境变化快速作出有效调整,大大降低了图书馆管理的效率;图书馆缺乏专业的信息管理人才,这类人才不但需要对互联网有一定的认识,还要有图书馆管理的专业技能,尤其是很多中小型图书馆,急需这类复合型人才;地区差距大,贫穷落后的地区读者多,但图书馆稀少,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参差不齐,缺少有针对性的服务等。

2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改进措施

2.1加强对信息化建设的技术研究

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一定要加强对信息技术的研究。技术创新是图书馆管理发展的保障,在信息化建设中,可以从内、外两方面进行技术研究。从内部方面来看,可以改革创新传统的技术,例如根据图书馆的实际特点研发有特色的自动借阅设备、查找设备、信息综合设备等。这些设备可以在节约人力的同时,提升图书馆管理的工作效率,提高读者的体验感受,推动图书馆的个性化发展,进而增强图书馆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从外部方面来看,可以通过与互联网的连接与其他图书馆沟通,整合、共享内容,开发健全、完善的互联网图书馆储备,更好地推动图书馆管理信息化的建设。

2.2加强图书馆的资源建设

图书馆的资源储备是衡量图书馆规模的重要因素,对图书馆管理产生着重要影响,因此,在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也应不断提高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图书馆的资源有多种,包括内部资源、外部资源、文化资源等。内部资源的建设可以通过购进书籍、接受捐赠旧版书籍、加强数据库资源管理、扩大图书馆面积等手段来实现;外部资源的建设可以通过结合互联网资源,拓展图书馆之间的联系形式,增强图书馆之间的交流合作,使资源能够得到统一整合来实现;文化资源的建设可以通过加强图书馆个性化设置、树立独特的图书馆内部风格等手段来实现。不同地区的图书馆规模不尽相同,书籍储备、管理人员素质、读者的阅读需求都不相同,所以在图书馆的资源建设活动中,应该有系统的整合和全面的规划。例如,偏远地区的学生图书馆馆内资源少、互联网设施不健全、服务人员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可以通过提供资金、捐赠资源等渠道建设基础设施,进行互联网资源交互,积极吸纳专业型人才提升图书馆管理水平。

2.3提高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人员的素质

人才是加强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有力保障,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高品质、高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因此,提高图书馆建设人员的素质是非常必要的。图书馆需要根据自身的发展特点,有效地吸纳和培养高素质人才。通过引进专业信息化建设人才、加大对自身人才的培训管理,提高自身人才对新时代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认识,从而从根本上提高人才素质。馆长作为图书馆的管理者,一定要认识到通过提高人员素质来提高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的重要性。馆长应以身作则,积极带动图书馆人员不断学习、更新知识,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在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上取得成效。

2.4提高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观念

传统时期的图书馆管理是以藏为主、以用为辅,而要做好新时代的图书馆管理信息建设,首先就要打破传统图书馆管理的旧观念、旧思想,强化图书馆在信息时代的作用,使工作人员认识到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树立起“以人为本”的服务观念,使图书馆能够更好地为读者服务。对于图书馆管理原有的理论基础,要实行有针对性的改进与创新。在21世纪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要充分发挥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的作用,将原有的资源进行信息化整合,通过互联网共享信息,使图书馆资源与互联网信息充分结合,为社会和读者提供更全面的资源和更有效的服务。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信息时展中,传统的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还有很多问题。在图书馆管理信息化建设中,一定要结合我国国情,根据图书馆现状和与互联网之间的联系,引进现代化信息技术,将信息化融入图书馆现有的管理流程中,加大技术开发;引进和培养专业复合型人才,更新图书馆的管理理念,创新对读者的服务,全面落实和改进图书馆管理信息化管理。

作者:马林元 单位:山东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