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文化建设与发展策略

电力企业文化建设与发展策略

摘要:企业文化是指导企业生产与经营的准则与理念,其形成于日常生产与管理。为了不断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各企业十分关注自身的文化建设,文章以电力企业为研究对象,分析了影响其文化建设的外部与内部因素,探讨了在文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同时阐述了针对性的改建建议,旨在提高电力企业文化建设的水平,促进企业实现健康、稳定与高效的发展。

关键词:电力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策略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的综合竞争力直接决定着其市场地位,而企业文化直接影响着企业竞争力的强弱。随着市场竞争范围的扩大,文化层面的竞争得到了各个企业的广泛关注,并逐渐将文化建设纳入到了企业发展战略。电力企业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其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面对全球化与市场化的环境,电力企业为了迎接挑战、把握机遇,积极探索企业文化建设与发展的策略。

一、电力企业文化建设的影响因素

(一)外部因素

一方面,历史因素。文化作为社会现象,是由社会全体成员经不断创造而形成的客观存在的产物,同时它也属于历史现象,映射着不同国家、民族的人文历史。对于电力企业文化而言,具有一定客观性与时代性,在改革开放初期,市场经济体制取代了计划经济体制,社会经济迅猛发展,在此环境下,电力企业也随之发展,虽然电力属于危险行业,但其收入稳定、技术含量较低,因此,电力职工队伍迅速壮大。在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其管理存在的问题日渐凸显,特别是受管理者文化水平的限制,导致企业运营缺少创新性与先进性。另一方面,思想因素。传统文化呈现着一个地域、民族的心理特征、思维方式及情感,而企业作为社会的一部分,其的产生、发展必然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尊重与服从,在自我压抑过程中,个体与群体难以得到全面的发展。同时,在个体和群体关系方面,注重二者理念的一致性与利益的均衡性。因此,在传统文化影响下,电力企业文化受感情因素的影响较为明显。

(二)内部因素

其一,价值理念。价值观是区分事物好坏、美丑、准误的观念体系,充满着自我感情色彩。工作价值理念作为价值观的一部分,是个体在日常工作中为满足自身需求,而逐渐形成的个体态度,国外学者通过研究将其划分为动机、同事关系、便利性、生涯及资源充足性等五部分。工作价值理念具有积极的意义,其指导着员工的工作行为,保证着其工作效率。电力企业作为国有垄断企业,受政策、管理等因素的影响,导致电力企业员工的价值观差异较小,同时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较差。其二,管理机制。管理机制直接影响着企业管理的成效,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其管理机制具有特殊性,不仅促进企业成为了有机的整体,也展现着企业的文化,同时它还具有与一定的前瞻性,进而保证了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实现了企业综合效益的增多。

二、电力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电力企业作为支柱型行业,具有较强的独立性与计划性,经过发展逐渐形成了以生产为导向、以安全为核心的企业文化。该文化的特点为注重安全、重视责任、党政浓厚、纪律严明。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电力企业积极开展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逐渐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企业文化。但通过调查可知,电力企业文化建设仍存在诸多的问题,影响着企业良好形象的树立,制约着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提高。

(一)未能明确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中华民族拥有着悠久的历史,部分电力企业管理者认为在浓厚文化的基础上,建设企业文化较为容易、简单,此观点是错误的,具有明显的经验主义色彩。电力企业作为服务型企业,其经营与发展关系着企业、职工的生存与生活,同时也影响着社会的稳定与和谐。目前,部分电力企业管理者认为企业文化建设不具备经济性,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只需关注有价值的动作内容即可;部分企业管理者认为企业文化建设仅包括文娱、体育等活动,将其视为工会工作内容。在企业管理者不了解企业文化重要性的前提下,仅利用文娱活动,达成了企业职工身心放松、企业凝聚力与向心力增强的目标,但缺少企业制度建设、环境建设、精神文化建设等内容。

(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脱轨

近几年,电力需求大于供给的情况频繁出现,造成此情况的原因为电力企业长期处于垄断地位,未能有效参与市场良性竞争。在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未能关注市场经济,致使其企业文化建设脱节,管理人员及员工未能树立市场竞争意识,成立与效益理念欠缺,在此情况下,难以保障企业的效益,难以推动企业的发展。

(三)文化建设缺少创新精神

电力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受特殊国情的影响,致使其经营风险较小,通过不断的发展逐渐形成了求稳、保守的文化氛围。由于电力企业缺少风险意识,并且具有较强的行业优越感,在故步自封的管理中,难以培养富有创新与冒险精神的人员。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过于重视硬性的制度管理,未能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导致员工与企业的价值取向难以统一。虽然部分电力企业开展了企业文化建设,但未能将其与企业发展战略相融合,导致企业文化建设具有明显的形式化。

三、电气企业文化建设与发展的策略

(一)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电力企业应明确认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它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同时也要全面理解企业文化建设,对其涉及的各项建设内容给予关注与重视。电力企业为了增加自身的效益,迎接来自于国内外的压力与挑战,把握发展机遇,应摆脱落后理念的束缚,积极探索现代化的经营与管理方式,并不断丰富与创新企业文化,重视以市场为导向文化的建设与发展,并将效率、效益、市场与服务等因素融入企业文化;同时也要关注以业绩为导向的文化创建与发展,在其指导下,完善用人机制、绩效机制、组织结构等,进而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二)开展以人为本的文化建设

随着国企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电力企业的发展面对着新的问题与挑战,为了把握发展机遇,应树立现代化的经营理念,改变工作态度与作风。根据当前电力企业发展的现状可知,其文化建设水平偏低,为了保证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有序与高效开展,电力企业应积极开展以人为本的文化建设,而保证此项工作顺利、有效开展的关键因素便是电力职工,因此,电力企业在以人为本理念的指导下,应不断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电力企业应要求全体职工具备四个意识,分别为竞争、服务、人才与创业意识,以此把握市场经济竞争的本质,为用户提供文明、周到的服务,促进企业技术含量的提高,保证企业效益的最大化。同时,电力企业应要求全体职工树立新形象,借助不同的宣传渠道,如:网络、会议等,传播新思想,为职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与工作环境。

(三)创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具有时代性,电力企业文化建设受社会环境的影响,在其发展过程中仍不断添加新的要素。现阶段,电力企业发展困难重重,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应融合管理、成本、效益等要素,并通过创新,再加入安全、环保等,进而保证企业的健康与高效发展。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其永恒的主题便是安全,由于电力企业存在诸多的安全风险,因此,要求企业员工应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要求,同时,要求企业应积极开展安全教育与培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并以此为基础,构建完整的企业文化体系,以此为安全生产、设备安全运行提供可靠的保障。

四、总结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文化建设受外部与内部因素的双重影响,在众多因素作用下,电力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其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本文根据电力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发展对策,相信在各项措施落实的基础上,电力企业文化建设水平将不断提高,同时电力企业的发展也将更加安全、稳定与高效。

参考文献:

[1]陶德安,徐招红.电力企业文化建设与发展策略分析[J].中国商贸,2013(31).

[2]于思斯.企业特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研究[D].江西理工大学,2015.

[3]王海军,赵文刚,焦剑峰.我国电力企业文化建设现状与发展策略[J].东方企业文化,2015(23).

[4]袁明.电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文化的融合与策略[J].东方企业文化,2015(24).

[5]侯会芳.新时期电力企业文化建设与发展策略[J].中外企业家,2014(24).

[6]甘权.供电企业企业文化建设与发展策略研究[D].湖北工业大学,2015.

作者:侯计宏 单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忻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