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科技企业文化建设本土化浅谈

电力科技企业文化建设本土化浅谈

摘要:企业文化作为企业保持稳定和持续发展的助推剂,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其本土化建设对面向国内外电力科技研发前沿的科研型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文章从电力科技企业员工特点和地域文化的融合出发,以中国电科院武汉分院为例,系统梳理了电科院推进企业文化在武汉实施本土化建设的实践经验,提出了电力科技企业文化建设“以人为本重执行,自主管理创业绩”的本土化思路和对应的系列措施。

关键词:电力科技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本土化;持续发展

1引言

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和电力科技发展的进步,稳定队伍、持续发展是每个电力科技企业的根本目标,其中企业文化作为衡量企业“软实力”重要指标,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跨地域分支机构的出现,给电力科技企业内部文化建设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如何实现跨地域企业文化本土化建设,充分考虑地方区域特点和电力科技企业员工特质,协调处理好共性和个性关系,确保企业文化落地是本文研究的重点。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为例,该院主要从事高电压输变电技术、高电压测试技术和高电压大电流计量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其员工构成以一线科研试验人员为主,中、青年员工比例占总人数的65%,且员工出差较为频繁。经过近3年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摸索,在挖掘地方资源、丰富企业文化活动载体,调动员工积极性,确保企业文化落实,推进企业发展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2企业文化建设本土化的难度

企业文化是企业经过多年发展探索与传承积淀,形成的以广大员工为主体,以一致的价值理念为核心的思想体系建设,它贯穿于企业发展战略、企业标准、行为规范、品牌建设之中。随着电力科技企业学科产业整合的加快,原来分布在全国各地独立运作的科研型企业整合成新的研发集团,集团企业文化在各个地域的本土化建设须统一在集团整体发展战略前提下,这对于建立在前身独立运作数十年、已形成相对固定的内部企业文化的新成员,从重新适应到完全认同新的企业文化需要相对长的时间,且由于地域文化差异,难以直接照搬总部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方法,此外,还存在诸如活动载体形式过于单一、员工积极性不高等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共性问题。

3企业文化本土化建设工作思路探讨

电力科技企业的服务对象电力行业具有很强的计划性,且关系国计民生,对资源统筹、快速响应、安全运行有着极高的要求,相应也要求电力科技企业具备很强的执行力。而科技型企业的员工性格特征更趋向于挑战性和独立性,不希望受到过多的条框约束和经营指标的压力,在展现个性、体现个人学术专业价值方面有着较高的追求;不同的地域文化更直接影响着他们的思想观念和工作生活方式。电力科技企业文化建设的本土化应以人为本,在强调执行力的基础上,结合地域文化,引导员工科学进行自主管理,充分激发员工的主动工作热情,创造出既体现员工科研水平、又切合集团发展需要的优秀业绩。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的企业文化建设本土化实践就围绕这一总体思路展开。

3.1从组织建设上多点结合,将统一的企业文化融入本土

(1)组建企业文化小组。巩固企业文化建设基础,强化自身队伍建设,抽调各单位宣传积极分子组成企业文化小组,成员身兼组织协调、宣传引导等职责,确保企业文化建设自上而下取得实效。

(2)加速与总部企业文化融合,充分利用横幅、宣传栏、公司网站、报纸刊物等媒介载体,加大对总部企业文化宣贯力度,打造了荣誉墙和企业文化长廊,开展典型宣传,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激发员工荣誉感和使命感,使员工进一步了解企业文化,认知企业文化。

(3)结合员工诉求和现有资源,丰富企业文化活动载体。通过组织开展武汉地区员工所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运动赛事及技能竞技等活动,形成工作、学习、娱乐、竞赛多元一体的企业文化氛围。针对员工频繁出差、与家人相处时间较短、渴望亲情理解的诉求,策划开展了“探索特高压、爸妈我来了”六一亲子科普游活动,邀请员工家属前往特高压交流基地参观,切实帮助员工家属加深对从事科研领域重要性的认识理解和支持,增进家庭感情的同时也提升了员工对院区的归属感和职业荣誉感,极大增强了集体凝聚力。此外还先后与院总部开展篮球、乒乓球等体育竞技比赛,组织“重温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团队健步走活动、“书香国网”女职工读书等活动加强与总部交流,实现文化融合。

3.2从沟通平台上多轮驱动,增进本土员工对企业文化认同感

(1)建立对话机制,通过定期组织内部交流座谈会,加强员工与领导间、员工与员工间沟通交流,加深彼此了解,满足广大员工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情感诉求。使领导了解了员工思想动向,便于加强对员工思想引导,也加深员工对总部价值理念体系的理解。

(2)启动“关爱工程”,即“送一份慰问、送一份贺礼、送一份关爱”;在员工过生日时,送上温馨小礼物,每到重要节日,领导带队慰问产妇、困难员工、离退休人员,送去关爱和祝福,同时启动“健康计划”,分批次组织员工进行身体检查,并为员工子女送上健康保险,解决员工后顾之忧,使员工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营造出以人为本、和谐美满的文化氛围,也极大地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

(3)搭建发展平台。先后搭建地方科技奖励报奖渠道和员工职业上升通道,继2013年成功搭建武汉院区申报湖北省正高职高级工程师基础上,2015年,成功开通武汉院区正高职高级会计师和出版编辑申报渠道,对激励院区各专业优秀员工工作热情,重视和自发提高岗位专业技能,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专家队伍具有积极意义。

3.3从绩效考评上多措并举,巩固企业文化本土建设成效

充分借助企业文化小组力量,根据员工实际需要,有针对性组织开展专业知识及技能培训,充分调动员工积极参与性,提升员工技术研发水平,实现员工自我增值。同时设立激励奖罚机制,对员工学习效果进行督查和考评,对突出代表进行表彰、宣传,确保了企业文化活动扎实深入地开展,形成有学习、有竞赛、有考核、有奖罚的闭环企业文化建设机制。总而言之,电力科技企业文化建设的本土化工作任重道远,应坚持以员工为主体,以融合和创新为手段,丰富载体,深化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形成企业和员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参考文献

1张冕.论湖北高科技企业文化[J].科技创业月刊,2013(10)

2王月.浅谈企业文化在科研生产中的引领作用[J].东方企业文化,2013(18)

3金波.浅析科研院所转制后企业文化的构建.[J].当代经济,2013(13)

4王铁山,袁治平.科研院所企业化转制后的文化差异、冲突与变革[J].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03(4)

5刘光明.企业文化与核心竞争力[J].经济管理,2002(17)

作者:朱雅荣 单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