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闻宣传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新闻宣传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新闻宣传和企业文化建设是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内容。两者看似相对独立,但又实则不可分割。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新闻宣传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特别是在天津煤码头公司这样“机构精简、人员高效”、集中设置党群工作部“大政工部门”的神华集团年轻企业里,两者融合开展、协同推进的迹象十分明显。在这一背景下,本文旨在探讨新闻宣传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分析新闻宣传工作作用于企业文化建设的方法载体,同时分享本企业在这方面的一些实践探索,以期探究新闻宣传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融合开展模式,实现双促进、双提升。

1国有企业新闻宣传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内容及其重要性

1.1企业文化的内容及其意义

一般来讲,企业文化包含物质层、制度层、理念层三个层次的内容,具体包括文化观念、价值观念、企业精神、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历史传统、企业制度、文化环境、企业产品等。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企业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尤其对于国有企业的企业文化,它是企业员工共有的价值和信念体系,是提高员工素质的重要法宝,是树立企业形象和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对企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起着重大的作用。

1.2新闻宣传的内容及其意义

对国有企业来讲,新闻宣传工作关系到企业能否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也关系到企业的和谐稳定。它是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干部职工在本职岗位上拼搏进取,励精图治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新闻宣传工作必须要有领导的支持,员工的认可,因为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重要手段,是培育先进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和树立企业形象、推进品牌工程、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窗口。

1.3新闻宣传与企业文化的共性表现

1.3.1工作对象一致。都是讲求以人为本,研究人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作用对象都是最终落到“人”上。

1.3.2工作目标一致。都是通过发展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对企业生产和服务起重要的推动作用。

1.3.3工作任务一致。都是服务企业、服务员工,实现企业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3.4工作方法一致。都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示之以范、约之以纪”。

2新闻宣传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一项重要软实力,在企业竞争中日益显现出其核心作用,作为助推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手段的企业新闻宣传,在这一过程中充当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企业推行文化管理,需要借助于新闻宣传,及时地将企业的价值理念、战略目标等信息进行传播,使企业的发展得到员工的理解、社会的关注和公众的认可,从而把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就转换成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最终为企业赢得良好的发展空间和发展环境。下面,结合天津煤码头公司工作实际,探讨一下新闻宣传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

2.1凝聚人心,鼓舞士气,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天津煤码头公司成立以来,新闻宣传紧紧围绕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服务生产经营,贴近广大员工,弘扬主旋律,开展重点报道,为公司建设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作为公司内宣主要载体的OA网站,每年刊载稿件近千篇,涵盖了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科技创新、党群建设、企业文化等各个方面。此外,公司还通过《津港信息》、《工团简报》电子内刊及“神华津港”“、津港安全”、“青春津港”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载体,定期刊发消息、评论,积极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团结广大干部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争取广大干部员工对公司的认可,为公司发展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也为广大干部员工的文化认同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2.2树立形象,打造品牌,拓展发展的外部空间。

天津煤码头公司在做好企业内宣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开展对外宣传工作,为公司营造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空间。多年来,公司在神华“一网一报三刊”及天津港集团网站《、天津港湾报》发表了大量宣传稿件,持续展示公司的亮点特色、工作成绩及精神面貌,成为股东双方领导及兄弟单位了解天津煤码头公司的重要窗口。此外,公司积极拓展和深化与中央、行业及地方主流媒体的联系,以一些重大事件和社会热点为契机,不断加大在社会媒体的宣传力度,如先后策划实施了“抗风雪保电煤运输”、“绿色环保港口建设”、“新春佳节坚守岗位”等新闻专题,彰显了公司良好的社会形象和积极作为的责任担当,提升了公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了公司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为打造“神华津港”文化品牌做出了贡献。

2.3舆论引导,助力沟通,维护和谐的企业氛围。

舆论引导是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通过典型选树、权威、政策释疑等多种形式的正面宣传,力争掌握“主动权”,占领“主阵地”,以正确舆论导向引导大众舆论,在重大问题上“不缺位”,在关键时刻“不失语”,确保公司上下“一条心”、“一股劲”、“一个声音”。从工作实践角度来讲,以天津煤码头公司2014年薪酬方案改革和2015年神华员工降薪为例,公司在上述两次事件初期均遇到了一定的阻力,出现了一些不同声音,遭遇了一些员工的不理解,为此,公司宣传主管部门研判形势、主动出击,组织公司宣传骨干撰写了多篇评论文章,让广大员工知晓形势、理解用意,同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政策释疑和问题解答,使两项决定最终得到了广大干部员工的充分理解,继而得以顺利实施,维护了和谐稳定的企业氛围。再例,天津港“8.12”瑞海公司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针对救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社会流言,公司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工作的引导和释疑作用,为灾后破除谣言、稳定人心做出了努力,维护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2.4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做好文化沟通的桥梁。

新闻宣传作为“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以其自身的先天优势,在公司上与下的工作联系和文化沟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公司领导的决策、部署及方针、路线,通过新闻报道或新闻评论的形式,及时传递给广大公司员工,让广大干部员工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公司的发展动向和行动举措,为统一思想,团结一心,推进公司发展加油助力。同样,新闻宣传工作秉承“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员工”的“三贴近”原则,通过关注基层员工、关注一线生产,形成一批反映基层生产经营和员工思想动态的稿件,以新闻报道或领导内参的形式呈报给公司领导,为领导了解基层动态、做出相关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可以说,在这一过程中,新闻宣传工作也起到了一种文化沟通和平衡的作用,推动了公司特色文化的最终形成。

2.5记录历史,传承文化,积蓄宝贵企业文化要素。

新闻宣传通过大量的不可弥补、无可替代的珍贵图片、视频资料及持续的编年记事和新闻稿件,在客观上记录了一个企业的发展历史,展示了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对于窥探企业发展之道,挖掘优秀的企业文化要素,传承企业自身优秀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天津煤码头公司以新闻宣传工作积累下的宝贵历史资料为主要素材,策划制作了《津港神韵》、《渤海明珠》大型宣传画册,《神采华章》、《逆势前行跨越发展》企业形象宣传片等宣传文化作品。此外,还以公司成立五周年、十周年为契机,在股东双方主要媒介上策划了公司宣传专版和专题报道,举办了公司发展历程图片展,开展了主题征文和企业文化理念故事征集活动,对于总结、提炼具有天津煤码头自身特点,兼具神华和港口特色的企业文化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2.6文化宣贯,入脑入心,助推企业文化落地生根。

一个企业的文化,不论是在培育发展过程中,还是在生根落地过程中,都离不开各种形式的宣贯,而新闻宣传以其天生特性,毫无疑问的成为了文化宣贯的重要载体和阵地。除却上文所述的新闻稿件、文化产品外,天津煤码头公司还在厂区显著位置布设了户外宣传牌板,用以宣传神华集团及公司的发展战略、文化理念;在机关办公区及生产业务部、操作一部、操作二部、操作三部、神惠公司等生产单位建立了职工文化阵地,宣贯公司部署,展现员工风采。此外,天津煤码头公司还定期组织开展主题“文化宣传月”活动,推进主题文化的形成和落地。近年,公司先后组织了“责任”“、创先争优”、“精细入微”、“感恩”等主题“文化宣传月”活动,得到了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和认可肯定,也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广大员工的相关意识进一步增强,实现了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3天津煤码头公司借助新闻宣传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探索与成效

基于以上理解,天津煤码头公司在实际工作中,非常重视新闻宣传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融合开展、协同推进。而该公司的机构和岗位设置特点,也为此项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便利。作为神华大家庭中的年轻企业,天津煤码头公司没有像一些老单位一样独立设置党办、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工会、共青团等机构,而是集数项职能于一身,只设置党群工作部一个部门,形成了“大政工”工作格局。此外,在党群工作部的岗位设置上,新闻宣传与企业文化建设职能又同属一个岗位,使两项工作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做到同考虑、同规划、同部署、同开展,统筹推进新闻宣传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以神华系统接受度最高、最为深入人心的“安全文化”为例,天津煤码头公司自成立之初,结合神华本质安全文化理念和公司港口行业特点,确立了“港口无轻伤、安全零事故”的安全管理目标。遵循这一理念,公司着力构建独具特色的“港口无轻伤、安全零事故”安全生产价值观、安全生产信念、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行为准则,并且借助新闻宣传载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贴近安全生产实际、贴近员工的职工安全文化宣传活动,创建和培育了公司“港口无轻伤、安全零事故”安全文化建设体系。在提高全员安全管理意识和思想认识,筑牢安全生产思想防线的同时,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以文化力激发执行力,以文化力引领生产力,让安全文化的软实力在港口安全管理中发挥了最大效应。天津煤码头公司在安全文化建设发挥新闻宣传的载体优势,开辟了专门的安全文化园地,集中展示基层的安全文化建设成果,通过印制安全知识和安全操作规程团扇,制作安全文化杯、安全知识笔,悬挂安全警示图片和安全警示用语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吸引全体员工参与到安全文化建设活动中来。公司还结合安全文化建设开展了“安全宣传报”、“安全文化进人心”等活动,以阐释集团和公司的安全文化理念;开展征集安全感言、故事、歌曲创作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开辟了《班组之家》、《班组安全文化宣传栏》和《安全文化长廊》,并且在部门走廊设置“安全文化宣传机”,滚动播放最新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安全学习资料,通过视觉冲击性强的学习方式达到寓教于乐的学习效果。此外,公司还在公司内网开辟了“安康杯”活动专题宣传网站,加强了竞赛活动的横纵向信息沟通,更加及时的传递“安康杯”竞赛活动信息,快捷地指导竞赛工作的开展,加大竞赛活动的宣传力度,成为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一大特色和亮点。公司每年开展的安全生产新闻大赛、安全生产摄影大赛和安全宣传月活动也成为助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在包括新闻宣传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和助推下,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喜结硕果,先后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安全文化宣传先进单位、国家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同时公司也被评为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成为新闻宣传助推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两促进,双发展”的成功案例。

4如何更好发挥新闻宣传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推动作用

综上所述,新闻宣传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那么,如何更好的开展新闻宣传工作,更有效的发挥其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推动作用呢?结合工作实践和自身思考,笔者认为需着重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4.1把握新闻宣传方向,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

正确的宣传导向是国有企业新闻宣传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建设社会主义优秀文化的题中之义。事实证明,舆论导向正确,人心凝聚,精神振奋;舆论导向失误,人心涣散,后果严重。企业新闻宣传工作应注重弘扬主旋律,宣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企业中心工作和生产经营大局。

4.2注重公司战略宣传,强化企业的文化认同。

企业战略是一个企业的发展方向,是实现企业愿景目标的阶梯,也是企业文化的具体体现,它能为企业文化的建设指明方向。注重企业战略的宣传,对内会引导员工形成文化认同,对外会帮助企业实现品牌效应,而这无疑为企业文化的建设发展提供了驱动力,反过来强烈的文化认同又为企业战略的实现提供了必要保证。

4.3坚持以人为本原则,贴近员工生产生活实际。

坚持“三贴近”,按新闻规律办事,是新闻宣传的内在要求。要把企业的发展同员工个人价值实现、员工家庭幸福等因素有机统一起来,把思想性、指导性和可听、可视、可读性结合起来,找准宣传工作的着力点、员工的关注点,多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报道有实在内容、有新闻价值的事情,真正让新闻宣传工作贴近员工、贴近生产、贴近生活,做活“人”的文章。

4.4突出“中心”意识,把握好新闻宣传的热度。

在确保正确宣传导向的前提下,企业新闻宣传工作要以生产经营为中心,服务公司建设发展大局。围绕公司各个时期确定的中心工作,有针对性的制定新闻宣传计划,增强宣传工作的“中心”意识,做到重实效、不跑偏。同时,在培育和宣传典型上下功夫,发挥好各个时期先进典型的模范引领作用,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科技创新等各方面的工作,同时带动企业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及员工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4.5创新宣传工作载体,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发展。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新媒体的兴起,企业新闻宣传工作不应也不能再局限于传统的报刊杂志和文化阵地,要积极面对新常态,适应新形势,拿出新举措,充分运用手机报、微博、微信公共平台等新媒体主动“发声”,实时宣传,自觉巩固和壮大主流文化舆论,并使之成为沟通互动的桥梁。同时,利用好微电影、微视频等宣传形式,选取适当主题,精心组织安排,将企业生产经营和员工文化生活中的人物、事件或理念、事迹拍摄成企业员工和社会大众喜闻乐见的微视频、微电影,不断增强新闻宣传工作的感染力,扩大企业文化的传播力。

作者:李希全 单位:神华天津煤炭码头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