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管理作用下的企业文化建设论文

档案管理作用下的企业文化建设论文

一、企业档案与企业文化的内在联系

企业文化随着企业的产生而存在,而企业档案者在企业产生后,在企业的各种生产、经验、过程当中产生的各种历史资料。企业文化包含了企业物质文化、精神文化以及制度文化。在市场经济制度下,企业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有了企业文化的先进,就有了竞争的优势。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大浪潮中,必将促使企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经济的发展必将带动企业档案与企业文化的发展,因为档案和文化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财富。企业档案是企业文化的表现形式之一,企业档案随着企业的发展而产生,得以保存的档案将会使得企业文化不断的传承下去。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不仅可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借鉴参考依据,同时又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一方面,企业文化建设离不开企业档案这一内容;另一方面,企业档案记录和传承了企业文化。

二、企业档案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1.企业档案是企业文化的历史见证。企业档案是记录企业发展的一部奋斗史,记载了企业的过去,见证了企业的现在,是企业历史的证明者,同时承载和传承了企业的无形和有形文化。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企业的各种档案资料也将越来越丰富,所在承载的历史文化也将越来越多样化,档案记录保存内容也将非常丰富,档案管理工作也将越做越复杂。在企业不同时期的发展过程当中,记录下来的各种视频、图像及文字档案等将为企业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的建设提供参考依据。

2.企业档案传递企业文化建设正能量。档案资料是文化的载体,弘扬企业文化传递正能量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主要是由于企业文化是在企业档案、企业发展历史中提炼出来的有利于企业不断发展的精神产物。而档案充当文化的一类载体,常常作为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扩大再生产的根据,同时更是企业维护自身在竞争当中的合法权益的重要保证。

3.塑造企业的核心文化。企业不停的发展、社会不断的进步,企业文化同样处在不断的更新、发展当中。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需要面临很多选择与判断,而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作出何种选择与判断又只能借鉴与企业档案,在档案中吸收各种经验教训。因为档案中记录着的并不全是企业光辉的一面,同样存在失误和不足的一方面。只有结合其实档案资料,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判断与选择,才能推动公司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三、优化企业档案管理,服务企业文化建设

众多企业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作为新世纪的企业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一些企业在自身不断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适合企业发展、顺应社会发展历史潮流的特色文化。近年来,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得到了重视,而作为企业文化载体之一的企业档案在管理方面仍然存在着诸多的不足之处。因而,企业领导、各部门主管负责人及企业员工,特别是档案管理部门及其员工必须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以服务于企业文化的建设。公司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重视企业档案管理工作,并将其纳入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工作当中;

(2)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及个人素质,保证档案质量,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基础保证;

(3)不断更新档案管理新技术新设备以适应全球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企业文化建设更好的服务。

四、总结

总之,随着企业文化的不断发展,企业中的先进生产管理设备及自动化能力、员工素质和工作技能等方面都将有很大的提高,企业更有能力对档案进行有效科学的管理。企业档案同企业文化一道,共同构成企业的宝贵财富。因而企业档案管理工作需要与企业文化建设同步进行,充分发挥档案在文化建设当中的积极作用,为公司服务,为社会服务。

作者:董红云单位:新疆阿舍勒铜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