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企业管理探究

煤矿企业管理探究

煤矿企业中存在的问题

1.煤矿企业中员工不具备足够的素质。煤矿企业员工是生产运营工作中的落实者,是实现现代精神及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目前,随着我国生产技术逐渐高效化,煤矿企业中的关键问题是企业员工是否可以充分利用新兴的高科技来全面控制煤矿企业中的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及生产成本。依据我国现实状况来说,,煤矿企业中大部分员工没有足够的素质,并且不能够将高新技术充分合理的利用到煤矿企业中的生产过程中,这种现象的出现,严重的阻碍了当今煤矿企业的发展。

2.煤矿企业中各个生产过程中负责人的专业知识及管理能力。基于我国煤矿企业复杂化的结构及大型化的规模,安全意识严重不足,进而煤矿企业中的专业技术型人才也就显得尤为紧缺。特别是在煤矿企业快速发展的今天,煤矿企业中的人力资源链已经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不能使煤矿企业进行健康快速的发展。同时,还有一部分煤矿企业管理人员为了可以尽早开工,他们在选拔各个阶段的工作负责人时,就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而是选取模糊化的考核标准及不规范的考核工作,这种现象的出现,为我国煤矿企业的发展,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并且这种现象已逐渐成为我国煤矿企业中普遍的瓶颈问题,直接影响着各个生产过程中负责人的专业知识及管理能力。这些负责人在运营过程中为了增加煤矿企业的生产利益、满足施工运营的要求,经常忽视施工中的安全保障。

3.材料及设备问题。煤矿企业生产运营成本中的关键性因素是材料及设备,但基于煤矿企业中的生产管理人员没有对材料及设备进行足够的监控力度,常常造成材料及设备从采购到投入使用均存在一定质量问题,特别是对于材料来说,安排相应人员采购时,生产管理工作人员没有全过程的进行监管,因此使采购人员不够充分重视对这些材料的采购。生产管理工作人员没有进行检测工作导致之后在监管中出现一系列的矛盾,同时在运输材料时,没有对材料采取相应的保障性措施,从而导致了材料在运输过程中出现不可预见性的危险因素等。这一系列的问题,是材料的质量以及成本等各方面都难以得到控制。且在材料使用前,生产管理工作人员对材料消耗量没有进行恰当的预算,从而不能有效的控制材料的消耗量,这种不科学的监管问题阻碍了我国煤矿企业发展一大瓶颈。

煤矿企业中存在问题的相应对策

1.使甲方各项权利及义务得到明确。(1)甲方在同乙方单位进行交流沟通过程中,应该让乙方了解作业计划书并监督它开始作业。(2)甲方应该严格依照计划书及相关规范对乙方作业流程实施相应的监督,包括对材料、设备及技术等方面的控制。(3)甲方在乙方开始施工时,应进行全方位的控制其工程的质量、进度及成本,并且使这几方面协调进行。(4)甲方应该同乙方协调好作业关系,从而保障整个作业流程能够在顺畅的环境下运行。(5)甲方不仅应该对乙方作业中的方向及其他工作进行相应的监督管理,还应该主导其方向。(6)甲方对乙方作业流程有一定的经济支配权,并且在乙方作业流程中运用的材料,甲方也有一定的使用权限。

2.使乙方各项权利及义务得到明确。(1)乙方在进行作业流程中,应该严格按照甲方发放的计划书,并且严格控制作业流程中的指标。(2)乙方在进行作业流程中,应该对作业中的每项经济支出做详细的记录,同时还应该设立相应的奖惩制度以便促进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3)乙方在甲方分配完工程的经济之后,对其中的资金进行二次支配,以保障符合自身工作的需求。(4)乙方在进行作业流程中不仅对甲方相应管理人员有一定的建议权及任免权,而且还可以任免自身作业中的相应管理工作人员。(5)为达到作业流程的需求,乙方工作人应该合理的利用业余时间对作业流程进行规范化的学习。同时乙方的管理人员应该尽量规范化管理作业。

3.内部经济承包考核同分配方法。

3.1采掘单位。(1)实施任务同效率挂钩考核制度。对工作人员采取定额工效,当月可以完成工作任务并且可以超过绩效计划的,应该按照一定比例来增减承包工程的工资等。(2)实施吨煤综合大单价考核制度。采取的煤依据不同采面实施不一样的吨煤综合大单价。一般情况下,综合大单价包括:坑代品租赁金,水电费,安全奖金,配件及自制配件费用,计件、计时奖,基本工资及材料等。

3.2计酬综合大单价公式。(1)当月区队产量收入金额=当月实际产量综合大单价;(2)当月区队实际可分配收入金额=当月区队产量收入金额一综合单价各构成项目实耗金额±其他单项奖惩金额;(3)当月职工个人收入金额=个人当月实得分*当月分值。

作者:赵广良单位:山西省焦煤集团汾西矿业新阳煤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