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薪酬管理的重要性探索

薪酬管理的重要性探索

薪酬制度能够合理公平是企业稳定发展和人力资源良好发展的前提和保证,薪酬管理只有保持其合理性和公平性才能够真正有助于企业进行长期的战略布局和规划。是吸引专业人才和优秀技术的一项重要保障,能够帮助相关企业建立起良好的管理体系,并且有利于企业形成良好的竞争环境,有利于使得企业的人员配置进一步优化。科学合理的管理企业的薪酬工作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薪酬管理目前的发展状态以及改进意见

1.建立起优良的员工绩效考核系统。以往进行薪酬管理往往只是遵照按劳分配的形式,并没有建立起相应的奖励机制,这种状况会逐渐打压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这是由于员工自身的工作能力以及专业水平等和奖励的份额不能够达成一致,使得员工对于企业的薪酬制度产生失望情绪,也就会对于工作产生倦怠感,工作水平高低、质量好坏都不会对员工的薪酬水平有任何的影响或者威胁,从而使得企业员工的整体工作质量降低,效率下滑,从而逐渐使得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衰弱。企业的工作人员普遍的工作积极性都有待提高,针对这项问题,笔者认为需要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绩效考核体系,在进行按劳分配的基础上在制定有效的考核机制以及目标,对于一些能够超额完成相关工作的人员给予适当的奖励,并且对于没有完成实际工作的员工给予一定的成大。并且将薪酬等级进行划分,从而刺激员工不断的往上升,确保员工积极努力的工作,将其薪酬和工作挂钩,进一步加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通过这种方法不仅能够使得员工好好进行工作,并且也有利于企业形成良好的竞争和工作环境,从而有效的提高企业的实际工作效率。

2.确保薪酬管理制度平衡。尽心薪酬管理的实际过程中其薪酬水平不均衡就是一项非常不合理的现象,很多的企业的实际薪酬管理水平只能够在其内部比较却无法与同类的一些企业进行比较,这种情况通常都会使得员工对于自己所在企业的薪酬管理不满意而跳槽,造成企业的人员流失。根据这种状况,就需要企业在进行薪酬实际分配的时候,要严格进行薪酬标准确定,加强薪酬标准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要对于企业员工的各项相关因素都进行综合性的考量,并根据市场的综合价值进行薪酬的准确定位,对于企业员工的薪酬和职位的评定要制定一套比较合理和科学的薪酬评定方法。通过规范的界定系统和客观的评级来建立起规范化的企业薪酬分配体系。只有企业自身的薪酬管理水平市场现今的薪酬管理体系达到一致,才能够真正的做到让员工满意,让企业放心,才能够适应市场的不断变化。并且现今的薪酬管理体系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为企业的管理模式以及管理水平赢得市场竞争的优势。

3.明确企业的薪酬分配体系。现今很多的企业所使用的薪酬管理体系其进行管理的方式都比较单一,并没有根据企业的实际技术能力、管理能力、劳动能力以及资本等相关内容来作为薪酬管理的参考并制定实际的薪酬分配系统,企业有很多的中心力量并没有给其付出相应的回报,其进行薪酬分配的实际操作中还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针对目前在企业薪酬分配模式呆板单一的缺陷,应该对于其薪酬分配体系进行进一步的调整和规划。首先就要树立进行薪酬分配的企业原则,制定一套科学的薪酬分配原则,并且该项原则一定要考虑到企业员工的技术能力、管理要素、劳动以及资本等相关要素,综合这些内容科学的制定一套企业分配薪酬原则、在进行制定原则的时候,一定要坚持对于企业内部环境和外部竞争的综合考量,确保薪酬制度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薪酬管理一定要和企业的形象以及文化相结合

一个企业拥有良好的薪酬管理制度就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企业自身的文化建设是塑造企业精神支柱的根本,通过将薪酬的管理同企业的精神文化进行结合来塑造企业良好的薪酬管理体系,注重在支付薪酬中的技巧、艺术,创建薪酬全面战略。薪酬全面战略也就是将内外的企业薪酬进行良好的结合,互相补充、互相结合的支付薪酬战略,目前在国外有很多发到国家都应用这种薪酬支付方法。其具体的做法如下:首先要根据企业不同的工作人员采取不同的激励薪酬的方法和策略;再者就是将非现金薪酬和现金薪酬进行有效的集合;最后就是把常规奖励的进行的时间进一步调整,多举行类似的奖励活动,确保激励制度的有效性,从而达到最好的效果。

结语

薪酬管理是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其薪酬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对于企业的良好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只有将企业的薪酬制度进一步完善,加强其制度的有效性,创建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明确企业的薪酬分配相关原则,从而实现对于员工薪酬实际分配的公平性和合理性,进一步提高企业总体的薪酬管理质量和水平,促进企业的人力资源实际管理的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推动企业的良好发展。

作者:边晨单位:北京历元电子仪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