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障事业管理队伍建设工作

社会保障事业管理队伍建设工作

一、制定业界统一的执业标准

一直到现在,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管理方面仍然未形成一套统一的执业标准,同时缺少较为科学合理的行业准人限制,仅仅存在相应的岗位资格证书考试。然而,通过该考试获得的证书同样缺少规范的执业资格证书制度来对其进行约束。另一方面,该领域缺少准入限制与执业标准来对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进行规范。因此,在制定业界统一的执业标准之前,政府一定要切实强化制度法规建设,严格执行有关法制规定,认真根据中国社会保障管理的相关规定设置资格审查与执业标、准,在此基础上,制定出该领域的统一标准,以此来对准人限制进行规范,从而能够推动相关工作者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

二、建立科学合理的培训体系

切实强化对当前管理工作者教育培训,这是提高现阶段我国专业管理人才不足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培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充分调研岗位能力需求的前提之下,培训教育工作应当突出重点,应当具备相对较强的针对性,具体来说,应当按照调査结果开展一系列的针对性培训,例如因需、因人、因岗培训等。对于培训对象来说,主要是涉及到新招录的管理工作者和原有的工作人员。对于培训内容来说,一方面应当对他们进行专业素养的培训,另一方面还应当培训他们执业能力与应用各种新型管理方法等,培训结束之后还应当注重及时跟踪调查培训效果。除此之外,还应当多投入经费来保障培训工作,从而确保培训具有充足的资金支持。

三、构建科学合理的执业能力测评体系

到目前为止,我国仍然没有构建起一套社会保障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测评体系。我们知道,物体长短只有通过测量之后才能获知,人的表现就更加需要经过测评之后才可以做出判断。之所以对工作人员进行素质测评,旨在判断他们的素质,一方面可以使被测者能够认清自我,找出自已存在的不足与特长,发现不断发展的有效渠道,另一方面还可以充分确保人力资源开发顺利进行。要想做好社会保障管理队伍建设工作,应当提前建立一套系统全面、有效的素质测评体系,科学设定其中的指标,进一步细化测评内容,使其具体化,充分运用各种测评方法,例如过程测评、结果测评,定性和定量分析等等,使测评逐渐趋于科学化,使其准确程度逐渐提升,在此基础上,才能够实现人尽其才。

四、构建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

长期以来,因社会各界不注重社会保障人力资源建设工作,到目前为止,业界仍然未构建起一个科学有效的考评体系。归根结底,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内容,绩效考评是加强组织价值观的有效机制,能够为人才引进、管理、待遇与培训等方面提供基础信息。开展该项工作离不开科学有效的绩效考评体系,要进一步明确考评工具、主体及其具体的对象,合理确定相关指标,制定较为公平有效的绩效标准,为推动该项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保障。综上所述,为做好社会保障事业管理队伍建设工作,今后应当从更新认识、构建职业标准、培训体系、测评体系、考核体系等几方面人手,为该项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推动其顺利进行。

作者:潘桂华 单位:安丘市兴安街道社会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