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管理在城市文化传播中作用

城建档案管理在城市文化传播中作用

摘要:城建档案具有明显的时代印记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其体现出一座城市在发展变迁中的文明积淀。伴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城市文化也处于持续发展的状态当中,而城建档案记录了城市及其文化的发展历程。若能够充分发挥城建档案在城市文化传播中的作用,不仅可以丰富城市的精神文化内涵,更能够提高城市文化品位。文章从城市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出发,简要分析了城市档案管理与城市文化之间的关系和对城市文化传播的作用,并结合城市文化传播需求,对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城建档案;城市文化;文化传播

城建档案是指在城市规划、建设及其管理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纸、图表、声像等各种载体的文件材料。做好城建档案管理工作,能够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能够促进城市建设的健康发展,能够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城市建设服务。

一、城建档案与城市文化之间的关系

城市文化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是整个城市的精神寄托,也是促进城市发展与进步的重要推动力。纵观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从最早的穴居,到后来的村落、城市,以及现代化的“钢铁水泥”,一座城市的建设并不仅仅是建筑形式的变化,其背后的人文精神也始终处于发展变化的状态当中,并持续影响着城市居民。从某种角度来看,城市文化具有一定的包容性和综合性特征,涵盖了整个城市的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而城市发展理念则可以视为城市文化在发展领域的具体表现。从城市建设的角度来看,经济、文化、社会、政治等因素均会直接影响到城市建设和发展,而城市建设过程中所产生的信息资源即可被视为城市记忆而长期留存。由此可见,城建档案与城市文化之间具有一定的共通性,即具有一定的文化属性,且均是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

二、城建档案中的城市文化

(一)景观文化。城市景观主要以人工景观为主,自然景观为辅,建筑物、道路、绿化系统、公共娱乐设施等是城市景观的基本构成。为了让自然景观更好吻合人工景观的发展、建设需求,一般会对自然景观进行适当的改造,并搭配一定量的人工景观,提高其观赏价值和作用功能。城建档案需要记录所有的城市景观工程,且档案形式多样,包括文字、图表、影像资料等,能够对城市独有的建筑风格、空间布局和风貌特征进行准确记录,与其他城市空间之间形成显著的区别和差异性[1]。

(二)历史文化。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周期较长,一般需要数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发展后才能够逐步成型,部分历史重镇已经有着千余年的发展历史。从某种角度来看,城市文化在本质上属于城市持续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历史不断进步的表现。城建档案涵盖了对城市历史建筑群的详细记录,将整个城市的历史记忆不断留存,并形成了城市独有的发展历史,同时也为后人预留了回忆的空间。从宏观角度来看,城建档案记载了整个城市的形成、发展和变迁,以特定的资料形式进行保留,是对城市历史文化的一种再现与传承[2]。

(三)地域文化。从某种角度来看,不同城市之间的文化有着显著的差异性,这主要是因为城市所在环境的不同而形成了不同的地域特色,所以地域文化就成为城市文化的基本组成部分。例如:北京在明清时期进入城市发展的快速阶段,成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如今北京留存了大量明清时期的建筑群,展现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再如:陕西西安是历史中的长安,共有13个朝代将西安设为都城,如今的西安依然具有明显的汉朝、唐朝文化特征。

(四)民俗文化。从功能角度来看,城市本质上是人类生活的主要场所,是人类文明的聚集地。而民俗文化源自市井生活,是对城市居民真实生活的反馈与写照,衣、食、住、行等均是民俗文化的基本组成部分。如今的城建档案也包含着大量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资料信息,这些信息是对城市民俗文化的反映和表现。例如:在城建档案的“工业与民用建筑”类别中,包含着详细的城市工业与民用建筑资料,而这些资料是对城市居民生产、生活场所的一种描述和记录。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城建档案将持续增加民俗文化的内容,并将整个城市的记忆与特色详细记录、永久保存[3]。

三、城建档案管理对城市文化传播的作用

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城市建筑物都拥有着较长的生命周期。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重新规划,城市的部分建筑成为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牺牲品,也有部分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建筑,被人们保护,留存至今。而保留下来的历史建筑,陷入现代城市的包围之中,导致建筑物中的生活和文化印记逐渐消失。从某种角度来看,城市建筑是作为城市发展的牺牲品而存在,但城市中已经消失的建筑却不应该被人们轻易遗忘,这是整个城市共同的记忆。城市历史建筑是城市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资源,对于塑造独特的城市魅力、营造城市文化氛围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现如今,留存下来的城市历史建筑一般是以景点的形式存在,而城建档案中的图片、文字和影像资料均可以让城市居民了解城市建筑的发展变化,了解城市的发展历程,让城市居民共同见证整个城市的发展和变迁。保护城市历史建筑在本质上也是对城市文化的延续和传承,而城建档案对城市文化的传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城建档案作为传播城市文化的主要载体,可以让广大城市居民充分了解城市发展历史、城市规划历程、城市人文建筑等。此外,城建档案还是修志编史工作的重要资料,有利于促进城市文化全方面、多角度、多视野宣传工作的开展[4]。

四、对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提出的建议

(一)多角度征集史料,完善档案管理体系。史料征集是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档案管理工作的核心部分。为了达到充分宣扬城市文化的根本目的,档案管理者需要不断尝试多种途径去征集史料,丰富档案信息内容。首先,档案管理部门需要采取综合性史料征集手段,将广泛征集、重点征集、域外征集等多种手段联合使用,且保证史料内容的多样性与广泛性,文字资料、影像资料、图片资料等均是征集的基本范畴。其次,城市档案管理部门需要不断进行工作创新,要在充分利用当地资料的基础上,持续扩大史料征集渠道,鼓励社会大众参与到史料征集工作当中,共同为史料征集出谋划策,以提高史料征集的效率。最后,档案管理部门需要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档案管理体系,树立全新的档案管理理念,扩大数字化技术的使用范围,加快传统纸质档案向数字化电子档案的转变速度[5]。

(二)利用当地媒体资源,多渠道传播城建档案文化。想要充分发挥城建档案的作用价值,就必须紧紧跟随时展的潮流,根据如今的媒体传播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首先,对于城市的媒体工作者而言,其需要主动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到城建档案文化传播当中,并将现代传媒思维应用其中,为城建档案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奠定良好的导向基础。其次,城市档案管理部门需要通过多种媒体进行宣传,以报纸、电视、电台、网络媒体为主开展宣传工作,并采取专栏、专题、专访等多种不同的方式,从而增强城建档案文化的传播效果,持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意识和文化保护意识。从某种角度来看,城建档案的记录对象为城市,城建档案的主要服务人群则是城市居民,这也意味着地方媒体将城建档案文化建设当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因此,城市档案管理部门需要充分认可地方媒体的重要作用,不断加强与地方媒体的合作,拓展城建档案文化传播途径和方式。

(三)创新档案管理理念,打造城建档案精品。档案编研是目前档案管理的常用手段。在信息化时代下,城市档案管理部门需要树立信息化思维,积极应用信息化技术,不断提高档案编研体系的完善程度,构建完善的编研体系和信息反馈制度。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城市档案管理部门可以建立城建档案数据库,融入网络数据共享机制和个性化档案机制,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单位和企业参与其中,开创全民参与档案编研的良好局面。随着整个城市人民的参与度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城建档案的认识将发生很大的变化,有利于打造城建档案精品。

五、结语

城建档案与城市文化相辅相成、相互作用。城建档案展现了城市的文化和城市的进步,合理发掘城建档案的文化价值,使其转化为推动整个城市建设进程的巨大动力,是城市文化建设和城建档案事业发展的共同需要。

参考文献:

[1]郭喜萍.城建档案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J].兰台世界,2016(增刊1):27.

[2]李英俏.充分发挥城建档案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J].兰台世界,2013(增刊2):70.

[3]刘春梅.论城建档案管理在城市文化传播中的作用[J].新闻前哨,2020(3):88-89.

[4]赵乃坚.如何充分发挥城建档案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的作用[J].城市建设与商业网点,2009(19):141-142.

[5]黄新星.浅谈城建档案管理在城市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四川档案,2013(5):60-61.

作者:方玮 单位:中国计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