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价值体现及历史意义

城建档案价值体现及历史意义

摘要:城建档案记录了城市的发展和变化,它是不可多得、不可复制的历史还原图像,如何正确对待馆藏工作,使其实现重大的历史意义,是每一位城建档案工作者应严肃对待的课题,需要从观念上重视、在方法上钻研,拥有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关键词:城建档案;价值体现;历史意义

一、城建档案的价值体现

城建档案的作用及价值是为城市和国家提供了可靠的信息资源,它记录了城市建设的全过程,为今后城市的开发提供了参考,成为内容丰富的文史仓库,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文化源头。

(一)城建档案为城市建设保驾护航

说到城建档案的价值,不得不说到它的存在形式,它是由图纸、列表、图片和影像等文字资料构成的,为城市建设的科研、学术、社会职能等服务,起到了典藏和传输的作用。人类的演变和社会的变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没有资料记载,这些历程将无法考证,更不能成为今天规避风险、增长才能的经验。随着自然的更替、岁月的轮回,一些古建筑物已面目全非,如果没有城建档案的还原,人们永远无法知道真相,更无法从祖先建造家园的丰功伟绩中,延续其精神、借鉴其做法。因此,在历史长河中,城建档案默默记录下了曾经的沧桑与辉煌,以真实可信的“态度”讲述城市变迁的古老故事。每项重大工程的建设,都得从规划入手,从调研到可行性报告,从布局到实施调整,无不需要史料做支撑,历年来的城建档案在这一时刻派上了用场,每项工程结束,留下来的档案又成为下一项工程的指导,所以档案馆是宝库,档案文件在某种程度上,为城建工作提供了保障。

(二)城建档案为城市发展勾画蓝图

城市建设是人们的创造性劳动,城市的改观像明镜,折射出时代的印记和文化特征,因此,城建档案浓缩了文化精华,延续了血脉相承,使每一座城市都有史记,在修史、学术等方面起着原始凭证的作用,具有考古等科研价值。城建档案让人们了解过去城市变化的足迹,也让人们预见未来城市发展的走向,它以不同的方式展现了人们共建美好家园的集体意识,它反映了人类与大自然的地震、海啸等灾害做抗争的顽强意志,体现了人们无怨无悔地完善城市形象的决心,为城市的发展树立了信心,为城市的建设描绘了蓝图。

二、城建档案的历史意义

现代社会中的城建档案是由档案编制、信息保存、内容体系和结构分割等几部分组成的,它以卷宗为单位,既侧重综合性又侧重存异性。因此,它是不同行业的信息积淀和专业技术指南。

(一)城建档案堪称城市建设的向导

城建档案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衍生出的必然,是综合体系围绕城市建设服务的需要,属于档案的分支,又区别于其它档案,它的特殊性在于它是中国从计划经济迈向市场经济的创新成果。中国古代对于城楼的建树有据可查,像岳阳楼,就体现了中国园林文化的博大精深,由于年久失修,当年,政府下令翻修,人们采取专家、学者对其拍照,研制出详实档案资料的办法,进行临摹,建造出与先前相差不多的岳阳楼,这些都是城建档案的不朽之功。从西安的出土文物,到现今保存完好的军事作战图,众多的史实书写了人类的筑造历程,有的湮灭在断壁残垣中,有的可以在仅存的残骸中窥见蛛丝马迹。城建档案通过建立网络和数据库,成为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最具优势的理论基础。

(二)城建档案提升了城市建设的品位

随着科技手段的进步,城市建设势必从初级走向高级,我国一些大的城市,如沿海地区的城市建设更是体现了环境、经济和生态的协调和统一规划,在生产和商务方面成为交通枢纽,而打造花园城市和“绿色”、无污染的旅游胜地,一是城市的配套设施良好和产业的布局合理,二是城建档案发挥了重要作用。俗话说“百年兴废尽在卷中”。一个城市孕育着历史的文明,其中的声誉也显示了它的魅力与品位,历代文人墨客笔下的生动描写,塑造了城市的意境和文化的内涵。宏大的地域规模、杰出的施工技术、精美的建筑景群,一切园林艺术的典范,烘托了建造的磅礴气势,将自然景色和建筑风光无限延伸的是建筑师的审美观,而将这些智慧融会贯通地沿袭下来的,确是城建档案。“品位”一词本来和美学有关,但是建筑方面的审美与史料记载有关、与档案有关,城建离开了参考资料,就离开了标尺。因此,城建档案从审美角度上说,为城建工作提升了品位。

三、如何让城建档案发挥作用

城建档案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审批规划、征地折迁、城管建设、水利设施、园林建筑等等步骤,从档案细节中可以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修正和完善是城建档案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可贵之处。那么,如何让城建档案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是档案馆藏人员需要思考的问题。

(一)端正态度,优化服务

如果对城建档案的价值没有足够的认识,就不会全力以赴地做到细致、周到地服务,要想提高档案工作的质量,必须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使工作人员从被动变主动、从消极应付变积极努力。同时,改善档案馆的外在环境和内在管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使馆内工作人员熟悉业务,对档案内容如数家珍,甚至能解析国家政策,站在一定高度上,理解当时城建工作的时代背景。馆内工作人员要提高对档案信息时效性的认识,随时对档案做出更新和转换,使城建档案具备与时俱进的特征,适应社会发展,不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减弱了可用性。同时,编制程序时的检索工具,要做到行之有效,各种光盘、影碟要做到可以随时提取、可用。档案信息还应立足于服务整个社会,这要求馆藏人员具备先进的理念和捕捉时代信息的敏感性,这些本领体现了馆藏人员对工作的热爱和求知好学的态度和主人翁责任感。

(二)丰富馆藏,大力宣传

城建档案是我国城市建设的文化精萃。所以,大力丰富馆藏、收集并有效整理相关城市的档案,可以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使档案从各个角度满足人们的查找需求。可以面向全社会征集城市的老照片及相关的资料,使百姓认识到城市建设跟自己有关,这需要向老百姓普及城建方面的相关知识,采取上门服务、主动走访、现场调查等方法拓宽档案馆藏资料的渠道。这样,各项拆迁和施工在涉及到个人利益时,能得到百姓的配合,合理、有效、快速地进行。做好以上这些工作,需要向社会各界加大力度宣传,首先向领导宣传,得到他们的重视,争取财力、物力的支持;其次,向老百姓宣传城建档案的作用,使人们自发、自觉地加入到共同建设档案的工作中来,比如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在编史和提供生活资料时予以配合,使老百姓对城建工作上升到一定高度——这不是某个人的事情,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行为。当然,最好还要有法律作支撑,将破坏城建资源的个人和单位列为重点整改对象,采取惩罚措施,维护城建工作和城建档案工作的有效进行。城建档案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涉及面广,是国家和社会城建工作的晴雨表,它起到了知识枢纽的作用,在历史的长河中功不可灭,所以,要想让其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成为文献,体现多元文化价值,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使其依托社会职能、增添各项服务,为城市的发展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谈谈档案文化价值的开发》,李婉月、张煜明,《档案学通讯》(2003年05期)

[2]《城建档案馆的文化形象之探》,陆方能,《工程建设与档案》(2005年04期)

[3]《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城建档案业务指导工作》,李广民,《陕西省第七次档案学术讨论会论文汇编(上册)》(2000年)

[4]《城建档案馆信息资源数字化建设探析》,刘慧,《江苏省档案现代化管理与档案信息化建设学术研讨会交流材料》(2002年)

[5《]加强城建档案馆工作的思考》,邓有海,《中国档案报》(2002年)

[6]《对城建档案馆接收范围的看法》,吴育之,《中国档案》(1982年02期)

作者:赵彤 单位:吉林省桦甸市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