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文化理论解读和建设探索

城建档案文化理论解读和建设探索

摘要:城建档案和文化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城建档案文化向来有着:“秉承历史的记忆”的美称。因此,城建档案文化的建设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本文从档案和文化的内涵出发,对城建档案文化进行了理论解读,分析城建档案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并且对城建档案文化建设提出建议,力图进一步推动城建档案文化建设的发展。

关键词:档案文化;理论解读;建设

一、对城建档案文化的理论解读

(一)城建档案和文化之间的关系。

城建档案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中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严格来说,城建档案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见证者,他的作用是记录人类活动的原始情况,进而为历史提供依据。城建档案的出现是基于人类文明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建档案积累了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并且具有强烈的证据性特征,通过翻阅档案,可以将历史的每一个发展阶段直观展现出来,给后人提供历史的发展的依据。可以试着想象,如果社会少了城建档案,那么将会造成人类社会文明的缺失,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得不到城建档案的见证,便会变成为口头传颂的故事,经过时间的推移会造成历史事件失真的现象,不再具有保存的价值,进而会极大地阻碍历史的发展。由此可见,城建档案是人类文明发展中文化传承的最佳方式。

(二)城建档案工作和文化之间的关系。

城建档案工作和文化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城建档案的主要工作是记录人类活动的原始情况,因而具有储存历史文化和传播历史文化的作用,是一项可以推动文化和科学技术发展的文化事业。

二、城建档案馆的作用

(一)城建档案馆可以妥善保存历史文化遗产。

城建档案记载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记录了详细的人类活动信息、思想信息,这些信息都是人类发展所总结的知识和经验,可以极大程度地促进人类文明的可持续发展。

(二)城建档案馆可以传播历史文化。

城建档案记载着人类文明各个阶段的文化产物,其中包括经济、文化、政治等,这些产物是人类文明发展中最珍贵的宝藏。后人通过对档案馆中城建档案记载的历史文化的了解,一方面可以从前辈的身上吸取经验,并且总结分析用于今后的实践指导,实现历史文化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后人可以从前辈的实践中开发新的信息资源,使后人吸取一定的经验教训,进而指导今后的工作,为提高工作效率奠定基础。

(三)城建档案馆有助于发展科学文化。

城建档案的主要作用是记录人类文明的原始活动,但档案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记录这么简单,还具有记录某一项成就实现过程的意义。城建档案中所记录的成就实现过程是后人进行科学探究的理论依据,科学家可以通过城建档案记录对所记录的规律展开研究,进而分析出更多的信息,促进科学文化的发展。

(四)城建档案馆可以培养专业领域人才。

从事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的人,必需要对城建档案信息研究十分透彻,才可以胜任管理工作。因此,城建档案管理人员在与档案长期的接触中,通过对城建档案知识的累计,绝大部分人都成为了某一领域的专业人才。由此可见,城建档案馆不仅可以培养专业领域的人才,还可以为科学文化事业输送专业人才,进而有促进科学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

(五)城建档案馆有助于社会文化教育。

城建档案馆所存储的是人类文明的发展,里面记载着很多可以警示后人的历史文化知识。因此,城建档案馆可以通过档案知识将历史故事用来进行对后人的爱国教育、社会文化教育等。

三、对城建档案文化的解读

城建档案文化是基于城建档案而开展的文化类型,但绝不是简单的将文化和城建档案放在一起,而是一种用文化的眼光去研究城建档案的方式。当人们对城建档案的研究到达一定的高度时,就能为人类社会创造一定的价值,而负责城建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则是档案文化的传播者。

四、城建档案文化建设中对档案文化的解读

(一)城建档案文化是一个完整的体系。

城建档案文化记录的人类文明知识,可以给后人的思想、行为等提供重要的指导,进而使后人的行为和思想成为档案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由此可见,城建档案文化实则是一个完整的体系。

(二)城建档案文化的发展经过不同的时间和空间。

档案文化记录着人类文明的历史,在不同阶段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档案文化,而每一个时期的城建档案文化都记录着每一特定时期内,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团体之间所存在的差异。

(三)城建档案文化是社会文化的分支结构。

城建档案文化是历史发展所产生的产物,与社会文化之间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二者之间相互作用,相辅相成,城建档案文化可以帮助社会文化顺利发展。由此可见,城建档案文化是社会文化的分支结构。

五、城建档案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城建档案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国家目前也很重视对城建档案文化的建设。但是仍然有一部分单位并没有重视城建档案文化建设,甚至于还有一部分领导对城建档案建设文化认识存在很大偏见。在城建档案文化建设上只是口头行为,实则对其关注度不够,也没有用行动支持城建档案文化建设,进而造成城建档案文化建设经费匮乏,在软硬件设施上比较落后,城建档案文化建设研究活动没有经费和软硬件设施的支持,受到极大的限制,进而导致城建档案文化建设工作难以开展。

六、城建档案文化建设措施

(一)经费投入。

由于部分单位没有重视城建档案文化建设,档案建设资金投入不够,城建档案文化建设研究活动没有经费和软硬件设施的支持,受到极大的限制,进而导致城建档案文化建设工作难以开展。因此,开展城建档案文化建设工作必不可少的条件便是资金投入,档案建设相关领导要从思想、行动上支持档案工作人员开展档案建设研究工作。比如:更新软硬件设施、加大资金投入、支持科研活动等。

(二)体制改革。

受传统思想制约,部分城建档案管理人员存在思想陈旧的现象,没有真正理解城建档案文化的内涵,一味认为城建档案管理人员其实就是仓库管理员,城建档案管理人员陈旧的思想意识直接造成档案文化建设工作的落后。因此,为了解决这一现状,相关城建档案管理领导人员要重视档案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管理力度,提升城建档案文化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使之明白城建档案文化管理工作的真正内涵,进而将城建档案文化建设的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上。

(三)机制运行。

由于部分城建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文化存在认知偏差,认为城建档案管理员其实就是仓库管理员。但其实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对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和技术技能要求较高的一份工作。因此,城建档案管理人员在工作中要特别细致,并且要将专业的技术技能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投入到档案管理工作中。比如:对城建档案文化的开发,需要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技能,否则便很难胜任这一工作。因此,城建档案文化建设要建立完善的机制体系,保证城建档案文化建设工作能够稳定运行,不断向前推进。

七、结语

综上所述,城建档案文化建设目前存在社会关注度不够、管理机制不完善、资金投入不够等诸多问题。由此可见,城建档案文化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推进城建档案文化建设工作,需要得到社会关注,并且得到行动上的支持、加强城建档案文化管理人员对档案文化内涵的理解、建立完善的城建档案文化建设管理机制,这样才能有效保证城建档案文化建设工作稳定发展,并不断向前推进,更好地发挥城建档案文化积累人类文明发展的积极作用,推动社会文明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马仁杰,谢诗艺.档案文化的理论解读和建设探索[J].档案学研究,2013,02:9-12.

[2]金元平.高校档案文化的理论解读和建设路径探索——基于高校档案文化传承职能的分析[J].四川档案,2013,04:59-60.

[3]曾波.档案文化的理论解读和推进档案文化建设[J].学园,2013,23:179-180.

[4]余启伟.档案文化的理论解读和推进档案文化建设[J].经营管理者,2015,19:263.

[5]谢诗艺.档案文化在传统文化传承中的历史地位研究[D].安徽大学,2014.

[6]U•O•A.埃思.档案学:国家和文化传统,还是一门国际学科?第十三届国际档案大会文件报告集[C].北京:中国档案出版社,1997.

作者:王晶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城建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