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价值浅析

城建档案价值浅析

一、城建档案的价值分析

城建档案记录着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等内容,是人们研究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依据;是城市建设和经济建设服务的一项基础工作;是预防自然灾害,减少灾害损失的重要手段;是城市科学研究的重要资料来源和组成部分,尤其是在当前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城建档案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外,城市的文化品位和风格体现在城市的规划布局、建筑风格和园林绿化等方面,所以在这一点上,城建档案也体现和反映了城市的文化精神。下面就城建档案具有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进行分析。

(一)深远的历史意义

城乡建设事业在不断发展,工程的建设、管理、改造、扩建等在不停地变化,城建档案工作就必须与时俱进,跟上城市发展的步伐,进行必要的动态跟踪,根据实际变化,对原档案进行及时的补充、更新,使城建档案能够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地上、地下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管线、隐蔽工程等实际状况,为日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城市研究等提供查考价值,这就使得城建档案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重要的现实意义

由于有些地区城建档案收集不齐全、管理不集中,在进行城市规划、建设、改造、扩建等时在城建档案馆(室)查阅不到相应的档案,而这些档案又应该保存在城建档案馆(室),并且这些档案又是事实存在的,这就会使建设者做一些重复的、不必要的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工程的进度,浪费人力、物力和财力。所以,在城建档案管理过程中,必须要加大对城建档案的收集。城建档案是人们在建设城市和改造城市的大环境中形成的,并不是只局限于城建部门。城市建设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这就需要社会其它部门进行配合和支持。城建档案是与城市建设发展同步,与城市发展紧密相连,经过不断积累和存贮,其数量浩瀚,内容丰富,地面、地上、地下无所不包,从而帮助人们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科研工作中更好地了解过去、研究历史、总结经验。正确认识到城建档案的重要价值,合理地开发和利用城建档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提高城建档案的管理水平和利用价值的建议

城建档案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城建档案的利用价值。如何提高城建档案的管理水平和利用价值,让其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建议采取以下几点来提高城建档案的管理水平和利用价值。

(一)创新城建档案工作,加大城建档案宣传

在城建档案工作中要加强创新,城建档案的创新也就是社会档案意识和服务意识的创新。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是实现城建档案的必要条件。只有增强了全社会的档案意识才能使城建档案的收集更加容易,更加顺利。现在人们对“档案”一词已经并不陌生了,但是对“城建档案”还是比较陌生的,有些人听到了“城建档案”一词首先要问“城建档案”是什么。所以城建档案部门应面向社会、以各种方式方法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尽可能多地向社会提供城建档案信息,用城建信息来刺激起社会对城建档案更多的需求。我们同样可以通过面向社会,进一步了解社会对城建档案的需求,主动向社会提供城建档案服务,充分发挥城建档案价值。加强城建档案的服务意识,促进服务水平的提高,发挥城建档案价值。现在大多数城建档案馆(室)的档案收集和利用主要是靠移交者和查阅者上门,再进行其他的工作。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城建档案实现现代化是迫切需要的。我们需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将其与城建档案的特点和国家的有关标准、规范相结合,开发出一套完整的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城建档案网络系统,这样就可以在网上城建档案信息,同时由于信息的,城建档案的需求量就会增多,其价值也能得到体现。人们也可以在网上咨询问题,城建档案馆(室)工作人员会给予及时的回复。城建档案的利用和开发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让城建档案工作的价值和城建档案信息的价值得到更好地发挥。

(二)加强城建档案的鉴定工作

城建档案的鉴定是“去粗取精”的过程,提高了城建档案的价值。现在大部分的城建档案馆(室)可能都没有做过这项工作,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城市建设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城建档案的数量不断增多,如果不进行城建档案的鉴定工作,全部保存下来,就会致使库存的城建档案显得庞杂而不精练,同时也势必影响对有价值的城建档案的管理和利用。城建档案鉴定工作还有助于集中人力、物力,使有价值的城建档案能得到更为妥善的保管,有利于城建档案价值的充分发挥。城建档案的鉴定工作首先要确定城建档案的内容。因为城建档案的内容是决定城建档案价值最重要、最本质的因素。城建档案的内容能够为利用者解决疑难,满足利用者的信息需要,能够体现出城建档案内容的潜在价值。城建档案的内容是历史活动的原始记录,而这些活动本身的重要程度直接影响城建档案的价值。同时,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也要加以鉴定,以准确把握城建档案的价值。此外,城建档案鉴定工作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鉴定是决定城建档案存亡的一项非常严肃性的工作,它决定了城建档案馆藏的质量。如果错误地销毁了有价值的城建档案,会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反之,保存大量无价值的城建文件材料而使“档案膨胀”,也有碍于城建档案的科学管理和利用。

(三)引进专业人才

在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今天,拼的就是人才。城建档案工作是一项具有科学性、关联性、专业性、研究性的工作。因此,城建档案工作人员的结构配置和数量、质量应当合理、优化,以适应快速发展的城建档案工作需要。为了城建档案事业的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必须建立相应的具有一定战斗力的专业人员队伍,为城建档案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三、结语

总之,城市建设发展进程中要不断进行城建档案的记录和保存,并随时对城建档案进行更新。加强对城建档案的管理可以进一步丰富城建档案信息,进而合理发挥城建档案在记录城市记忆方面的作用。同时,也为城市建设的发展提供具有真实性和完整性的档案,给予适时的参考和指导。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城建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工作将会更加完善,城建档案对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作用必定会越来越明显,越来越重要。

作者:郭芳 单位:湖南省常德市城建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