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的文化价值研究

城建档案的文化价值研究

1、城建档案的文化属性分析

1.1城建档案的载体本身就有着一定的文化内涵

档案的载体经历了从龟甲、竹简、羊皮纸到磁盘光盘等载体的不断转变,档案记录的方式也从原始的结绳、图画到摄影与电子冲脉刻录,档案记录的内容也从文字、图片向着声频、视频以及多媒体的方向快速发展。档案的载体以及记录方式的不断演变反应了社会的发展以及科技的进步。因此,档案在途本身就是人类在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文化的一种真实写照,可以说档案载体和记录方式、内容的转变反映出了时代经济、文化以及科技发展的水平,也反映出了不同时代特有的文化特征。

1.2城建档案的编研资料也有着一定的文化价值

城建档案在进行管理开发的过程中,档案人员会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编研出来各种形式的档案参考资料,这些参考资料是工作人员辛苦的结晶,同时也闪耀着文化的光辉,丰富了文化知识宝库的内涵。

2、城建档案的文化价值与开发利用分析

2.1城建档案的文化价值

城建档案满足了不同时代城市建设的需求,同时也给后人留下了十分珍贵的档案文化。城建档案是人类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产物,见证着城市建设活动从简单到复杂,从低水平逐渐走向高水平的发展道路,各个时代的城市建设都满足了不同的统治阶级对于政治和文化的需求。如唐长安城和明清北京城的建筑设计就体现了严密的等级观念,折射着皇权的至高无上的威严。这些历史上的著名建筑保存了城市建设活动最为原始的记录,同时也成为了当今研究城市建设最有有力的证据。

2.2城建档案的开发利用探讨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文化在促进经济发展领域的作用不断凸显,文化建设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精神支柱。城建档案具有着一定的文化价值,存在着很大数量的有着文化价值的档案史料。在工作中开发好利用好这些重要的文化资源可以为提升社会经济发展,促进我国综合实力的增加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首先要完善好城建档案的归档工作。城建档案不仅仅是包含了城市规划和管理的基本要素,同时还涉及到城市历史和城市文化等方面的重要内容。人们可以通过城建档案了解城市的变迁以及演化的过程,为城市文明的发展创造提供十分深厚的文化渊源。新时期我国城镇化建设不断加速,同时旧城改造也发展迅速。在旧城改造的过程中,修复一些有着文化意义和历史意义的古建筑时城建档案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因为对于城市档案建设取法完善的档案收集制度,这给旧城改造项目带来了不少问题,所以应该采取切实的保护措施,将不可再生的历史人文景观资源纳入到城建档案馆的馆藏之中,从而更好的促进城市的健康发展。其次要进一步的拓展利用城建档案的渠道。城建档案是现代化城市研究的条件与基础,浩瀚的城建档案是开展现代化城市研究的重要的原始材料,是最有利的科学证明。同时要利用数字化和网络化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加快捷方便的查询服务,用户可以通过网络直接查询到的自己权限内所需要各种信息,这使得档案服务更加的人性化,为拓展城建档案的利用开辟了新的渠道。目前大多数城建档案管理部门已经实现了现代化的管理,打破了档案信息利用的时空限制,使得各类信息能够源源不断的汇集到档案部门,档案部门再经过整理、归档,从而可以及时、准确的向市民提供各类所需要的城建服务,将内容丰富的馆藏资源转化为现实的文化生产力,促进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同时也有助于促进城建档案自身的发展。最后还可以利用城建档案开展文化教育活动,可以通过进行“城建档案进社区”等一些活动开展档案知识的普及,这能够帮助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增长知识,增强他们对于城市发展的了解,更加热爱自己所生活的城市。

3、小结

城建档案具有十分丰富的文化价值,而这种文化价值又有着多元化的特征。在城建档案利用的过程中,开发应用城建档案的文化价值,使得其能够转化有促进社会发展的生产力,是城市建设发展的现实需求,也是做好城建档案事业的重要工作。这就需要参与城建档案的工作人员抓住机遇,与时俱进,不断的开拓创新,将城建档案的文化价值充分的挖掘利用,使得其能够更好的造福社会。

作者:王晓燕单位:江苏省扬州市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