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的文化属性和开发利用

城建档案的文化属性和开发利用

一、城建档案当中所承载的文化属性

城建档案的载体以及记录的方式也充分的体现出了文化的深刻内涵。比如:从古代龟甲、竹片以及动物的皮毛等这些档案的载体,到现代化社会的胶片、磁盘、以及现代化的计算机设备为载体的逐步演变。而记录档案的方法,也从古代最原始的绳结、符号以及手写,再到现代的印刷,电子刻录的转变,这些档案载体和档案记录方式的改变,体现了人类社的进步与飞速的发展,而且还反映出城建档案其实就是人类文化发展的真实写照。城建档案其实也是城市的历史文化传承的一种载体的形式。在我国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以及城市的文化环境的建设方面,将城市的历史文化进行着传递。在城市的建设上,它为城市的规划、建筑以及交通等各方面都提供了最为详细和最为准确的信息和资料,给予后人借鉴和参考,给我国名胜古迹的修复以及对旧城的改造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依据。在城市的发展当中,城建档案的文化和城市的文化有着相辅相成的关系。首先,城建档案的文化当中淋漓尽致的体现了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的特点以及方向,城建档案的文化用它独有的特点及优势推动着城市的文化稳步的前进和发展。其次,城市的文化逐渐的融入并渗透到了城建档案的文化当中,也对城建档案的吐旧容新以及不断的发展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像北京,它是我国的首都,也是政治、经济以及文化的中心,它也是国际化的一个大都会,在首都的建设当中,如果只顾虑到要与世界的文化接轨,只把它建设成为适合居住的旅游型城市,那样的话,就完全脱离了我国的历史文化,也背离了它是我国政治、经济以及文化中心的形象。由此可以明确得出,城建档案是人类在城市建设的过程当中,历史文化的不断积淀。

二、探讨城建档案的开发利用的有效途径

1、对城建档案的文化属性加强研究,将它的内在价值充分的挖掘出来

在对城建档案文化属性的研究当中,应该转变原有的思维,从更多的方面,更加广泛以及更高层次的对它进行研究,要从历史的进程以及城市发展的着手,应用科学分类的方法,充分的挖掘出城建档案中文化的价值。

2、将各类基础的城建档案信息进行逐渐的完善

城建档案涵盖的内容以及涉及到的信息面非常的丰富,其中既包括现代所在时期城市的规划和建设,还包括历年来的历史文化传承。从城建档案当中,可以让人们看到一座城市发展和改变的全过程,将历史发展的脉络理顺。可以这样说,城建档案本身就是非常巨大的一笔文化财富。想要做好一个能够吸引大众目光的城市名片,不是单靠随处都能够见到的高楼和大厦,更主要的还要看这座城市的发展所积淀的历史文化以及风土人情。只有前人栽好树,后人才能有机会到树下去乘凉,将当前的各种城建档案完善好,有利于后人的借鉴和长远的发展,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

3、逐渐拓宽城建档案的进一步开发和利用的渠道

在城建档案当中的文化价值是非常多样化的,所以,决定了对它的文化价值的开发方法的多样化。例如:可以兴建当地的档案馆,定期在在档案馆中举办城建档案的文化展览,并在档案馆内建设精品的城建档案以及珍贵档案的陈列室,能够让人们对城建档案的文化价值加深理解。同时也可以在报刊、杂志、网站以及电视等媒体的平台上对城市的形象进行宣传和介绍,创建城市建设的一个良好的氛围,使人们对于城建档案的兴趣逐渐产生并加强,一定要把这些渠道充分的利用起来,对于加强人们对城建档案的文化价值的了解和认识,以及扩大城建档案的影响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4、使用计算机以及互联网技术和数字化的信息技术,将城建档案的保存、管理以及利用实现一体化

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和数字化的信息技术不断的发展以及技术逐渐的成熟,由于城建档案的特殊性质,它内容里边涵盖的一些公式、图表和很多的分析图纸都需要非常专业的软件来进行处理,现代化发展中的软件工程已经能够彻底地把这些问题解决,而我们就需要将这种专业的软件技术广泛的应用到城建档案的建立中,让城建档案的建立者和它的管理部门之间广泛的应用,让城建档案能够得到一个专业且系统的能够实现城建档案的保存、管理以及利用的一体化。这些将为城建档案的长远发展提供一个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者:张瑞新单位:长春城投档案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