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档案改革创优思考论文

城建档案改革创优思考论文

摘要:在我国建设事业迅猛发展的今天,包括业务管理档案、建设工程档案等在内的城建档案都在大量快速形成和积累,给收集、保管和开发利用带来了新的挑战。城建档案工作应抢抓机遇,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夯实馆藏基础,推进信息化建设,才能争得主动,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该文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成果对城建档案工作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城建档案;人才;馆藏;信息化;创新文献标识码:B

1前言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建设事业迅猛发展,城市变化日新月异。作为城市建设事业发展真实记录的城建档案工作就是在这一过程中形成并发展壮大的。从工作范畴上讲,城建档案工作主要是管理建设系统业务管理类档案和众多的建设工程档案。在新的形势下,我们需要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使城建档案工作得到升华和创新发展。“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城建档案工作保持蓬勃生机的力量源泉。我们应以创新为动力,为建设事业和城建档案工作新的30年大发展进行规划、探索和思考。

2创新学习,一流的人才队伍干出一流的事业

我国城建档案工作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现在绝大部分城建档案馆业务骨干和领导队伍都是从那个时候成长起来的。这些同志实践经验丰富,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但因为多种原因,相当一部分同志没有受过高层次的专业训练,对现代高新科技不是很熟悉。对一些刚参加城建档案工作的年轻人来说,对城建档案工作这种经验性强,牵涉到建设系统众多方面的特点又缺乏体会。加上最近几年建设系统体制改革变化很大,建设工程档案管理程序和措施的落实也有很大困难。这一切都要求我们创新学习,以学习提高队伍素质,以学习建立一流的队伍,干出一流的事业。在创新学习方面要做到:

2.1树立创新意识。城建档案工作的创新来自对建设系统档案管理的创新思路和理念,没有创新的意识,城建档案工作创新就无从谈起。我们正在面对的是一个以信息、网络和知识为基础的全新经济时代,档案的收集、保管与利用正在变为信息的资源整合和开发,建设系统也在走向信息化,城建档案工作要适应这种新时代的要求,就应当有创新的意识和思想,城建档案工作者要充分理解创新工作为知识经济的灵魂,在档案工作网络化方面,渗透创新思想,开展创新实践。

2.2培养创新能力。城建档案工作者应努力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坚持探索的精神,树立求变求新的态度并拥有在复杂多变的条件下进行综合选择的能力,使自己成为适应、符合时代要求的复合型人才。城建档案工作者还应有档案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创造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积极培养出自己对新知识的敏感性和善于将知识转化为有效服务的能力。

2.3掌握创新技术。城建档案工作者应充分掌握有关信息处理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术手段和方法;包括计算机网络,数据库技术,文档高速扫描和工程图纸真彩扫描技术,GIS技术,数字城建档案馆技术,网站建设技术等。特别要加强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学习和应用,熟练使用计算机网络和共享信息应成为每位城建档案工作者的基本功。最好还能根据工作实际需要,独立开发利用城建档案网络信息资源,在管理方面实现计算机网络管理,做到城建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3丰富馆藏,夯实基础才能创造辉煌

城建档案工作的基础就是实体档案的收集和保管。在高速发展的城市建设中,建设档案的门类日益丰富,数量迅猛增长,收集难度也在加大。怎么样才能收集全?怎么样才能保证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和系统性是城建档案工作的一个基础性难题。从城建档案工作现代建设的目标上讲,信息资源建设是信息开发利用的基础,也是创新城建档案工作的前提。因此在创新城建档案工作的过程中,要不断丰富和完善城建档案信息资源。我们认为应做好四个结合:

3.1将“业务指导”与“档案接收”相结合,强化归档收集。在新的形势下,城建档案工作者如果仍墨守陈规,守株待兔,必然导致城建档案工作的被动。在思想认识上,必须努力克服档案收集难的畏难思想,出于对城建档案事业的责任和使命,树立主动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改善自身形象,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与灵活性。档案工作者就是管档案的,不能只说不做,不能怕麻烦,不能拒绝具体事务。我们应把“业务指导”和“档案接收”结合起来,业务指导是方法、是手段,档案收集是目标,是结果。在业务指导上,应勤跑工地,坚持项目追踪,收集信息,了解情况,随时进行检查指导,把政策讲透,把要求讲透。在具体工作中,必须主动参与各项重要建设活动和工程的竣工验收,把工作做到现场,超前控制,把问题解决在档案进馆之前,确保档案收集完整、全面。一些重点工程或外商投资项目,由于领导重视,社会关注,地位特殊而享有一些特殊政策,对其竣工档案归档的监督难以落到实处,对这些项目的档案归集工作,要积极向领导汇报,及时与企业沟通,改善与建设单位的关系,争取建设单位的积极配合。在档案接收方面,我们应充分利用建设行政程序把关,建立建设工程档案初验认可制和档案验收合格报送移交制。从长沙和怀化馆的做法来看,我们要求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前一定要进行工程档案初步验收,档案基本合格后,发放《初验认可证》,才可以召开竣工验收会;在工程备案后,一定要对工程档案进行合格验收,合格验收并移交后,再发放《合格证》,工程才能办理产权产籍手续。这一系列具体措施,把业务指导和档案接收结合成一套完整的程序,使档案归档、接收不再虚弱,强化了归档收集,做到了应收尽收。

3.2将“编制深度”与“归档广度”相结合,拓展归档渠道。城建档案涉及部门、单位有几十家,内容涉及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方方面面。一般来说,建设系统内部产生或管理的建筑工程档案、部分市政档案、房建档案等收集难度相对较小,归集率较高;而非建设系统的建设工程档案种类多,数量大,收集矛盾多,难度大。我们要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等各种手段,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不断拓展,积极做好收集工作。一是城市地下管线档案。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地下管线档案的接收和收集,开展地下管线档案信息的综合动态管理。长沙馆通过制定《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档案管理条例》,使地下管线档案有法可依,保证了管线档案按要求归档。二是开发区的档案。开发区的城建档案是城建档案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要按照国家集中统一管理城建档案的基本原则,依法加强对开发区城建档案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定期接收城建档案。三是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做好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档案的收集工作。丰富馆藏包括量的扩展和质的提升,没有数量就无质量可言,而没有质量的馆藏,无论数量多么“庞大”,都难以充分地为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因此,丰富馆藏应当是档案资料的大数量和高质量的统一体,是规模与品位的“双优”。丰富馆藏的渠道拓宽了,接收方法也解决了,就应特别注重质量问题,即既要扩容又要提质。在扩容提质上,主要注重以下三方面:一是严格按城建档案归档范围接收档案,不在此列的拒之门外,确保专馆专用,节约政府公共资源。二是以最低限度数量的档案保存最大限度的必要的信息量,尽量避免重复的、价值不大的档案进馆,确保数量优化。三是对整理不规范、残缺不全,模糊不清的资料尽量拾遗补缺,修订完善,确保质量优化。

3.3将“依法治档”和“行业管理”相结合,提高城建档案法律意识。城市建设档案管理是一个跨行业、跨部门、跨专业的系统工程。建设系统以外的单位产生的城建档案,接收难度大,工作纷繁复杂。我们要充分运用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力,大胆灵活地履行收集档案、行政执法和行业管理的职责,主动开展工作。一是加强档案法规宣传,强化全社会档案法律意识。要多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宣传《档案法》、《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使之深入人心。长沙、怀化馆最近几年大力开展建设工程资料员培训,向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的技术负责人和工程资料员宣传城建档案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提高他们的素质和工作技能,产生了较大的成效。二是要建立目标管理考核机制。要通过建设行政和档案行政部门对基层单位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将档案接收和馆藏量增长列为量化指标,年初下目标、年终抓督促,强化行政管理和工作责任意识。三是充分利用法律法规授权,依法治档。严格按城建档案管理有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加强法制建设,开展执法检查。一方面,在充分利用现有城建档案工作法规、规章和依法行政的基础上,根据各区、县(市)实际,抓紧制定本区、县(市)《城建档案管理办法》、《城市地下管线档案管理办法》以及城建档案接收归档、开发利用管理等方面规范性文件。另一方面,每年可以适当开展执法检查,对不按规定执行的建设单位,在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后逾期不交档案的,及时提出口头或书面整改意见,仍拒不移交构成违法事实的,上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立案,依法予以处罚。

3.4将“库房管理”与“档案利用”相结合,突出城建档案的利用价值。档案整理入库上架不是档案工作的终结,从档案工作最高目的来讲,这还仅仅是开始,是起点。我们在做好档案库房管理,确保档案安全的同时,应进一步突出档案利用工作,充分发挥城建档案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作用。一是充分搞好档案日常查阅利用。要热情接待,建立档案利用反馈登记制度,对档案利用情况有登记、有统计分析,不断寻找利用热点,总结利用规律,改进利用服务。二是充分改善利用条件。应广泛采用现代化手段管理城建档案信息资源,提高馆藏档案的开发利用水平。可以建立计算机检索系统,提高档案查阅速度和查全率、查准率;有条件的可以建立档案全息扫描系统,建立数字城建档案馆;还可以在互联网上建立城建档案查阅利用平台,方便远程自由查阅,提高城建档案信息社会知情度。三是充分发掘档案潜在利用价值。利用档案信息进行编研是一个重要的方面。此外,基于声像档案的直观性,利用城建档案在声像工作方面的优势,开展电视专题片制作,承办展览、画册,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是发掘城建档案潜在利用价值,提升城建档案馆藏建设水平的好思路、好办法。长沙馆最近几年利用馆藏声像档案制作电视专题片40多部,宣传了城市建设,促进了招商引资,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实现档案整理规范化,目标管理制度化,做到档案收集完整,划分保管期限准确,整理和编目科学,检索和利用方便,保管条件科学安全,消除部门档案移交进馆时突击整理,返工整理等现象。

4重点突破,以信息化引领城建档案工作腾飞发展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城建档案工作腾飞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信息时代给城建档案工作带来的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建设系统档案部门要抢抓机遇,使信息方便、快捷、超时空地进行传递成为现实,大大改善城建档案的传递途径,给城建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最佳的平台和技术手段。城建档案管理所具有的特点决定了它必须与时俱进地走信息发展的道路,把城建档案中蕴含着的丰富内容开发出来,发挥出更多更大的作用,为现代化的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超级秘书网

4.1争取领导支持,为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信息时代已经到来,如何依托计算机技术,建立高效、方便、快捷的档案信息系统,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建设系统的发展是档案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但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必须以一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为基本备件,而这些基本条件恰恰是当前城建档案工作发展里程中的紧缺资源。因此,如何取得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已成为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关键问题。今年以来,怀化市城建档案不断派员参加各种学习活动,在湖南省档案局局长亲自带领下专门跟班学习了上海浦东城建档案档案馆(建设信息中心)数字城建档案管理技术及经验,得到了很大启发。怀化馆还争取建设局主管副局长亲自带队,全馆同志前往长沙市城建档案馆学习考察,回来后即专题汇报,得到了领导高度重视,对城建档案信息化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

4.2必须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只有在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确立了工作目标,部门内同志们的积极配合,档案资料归档上网进入系统化,档案信息化建设才能迈上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一是要有计划地充实、完善档案管理现代化设备,力争实现档案储存数字化、检索计算机化、保护科学化、办公自动化。当前,要选择好适合于城建档案馆特色的管理软件,建立档案目录数据库系统,将以往形成的,可开放利用的档案按照规范的目录和标引要求,建立档案目录数据库。二是要建立电子文件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当前,电子文件归档问题研究中最重要的是如何紧密跟踪信息技术的发展、变化、充分借鉴先进建设系统的经验,采取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手段,以保证已产生的需要长久保存归档的电子文件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安全性。

4.3以城建档案信息化创新城建档案利用服务机制。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建设高潮的到来,建设系统和社会各届对城建档案需求在内容上越来越广,在利用频率上越来越快,在服务领域上越来越宽,在服务方式上越来越活。为此,建设系统各部门要紧跟形势,抓住机遇,加快城建档案信息化工作的发展步伐,改变一切不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思想观念和单一被动的服务方式。按照“坚持创新,突出服务”的思路加强城建档案部门的业务建设。首先,城建档案开发利用要向深层次服务转化。大力开发城建档案资源,应根据使用优先、保护优先、特色优先的原则,制定城建档案数字化策略,分期分批将重点城建档案数字化,建立数据库并开展查阅利用;如历史档案、重点工程档案、高层建筑档案、地下管网档案等。在提供主动服务、超前服务上下功夫。比如根据工作的需求编研一些资料;其次,要向多种服务转化。除做好上门利用服务外,还要主动与科研、行政管理部门共同研发有关项目,建立咨询服务等。改进服务方法,更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功能。通过深层服务和多功能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建设系统发展对档案的利用需求。

5结语

当然,城建档案工作创新是多方面的,也与很多环节相联系,我们只是进行了一些浅层次的思考。我们认为,创新是时展的要求,是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根本目的,也是城建档案工作在总结改期开放30年经验基础上向新的30年跨越的新动力。只要我们坚持开拓创新,坚持与时俱进,我们相信,新的30年城建档案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