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商法中弱势群体保护问题分析

国际商法中弱势群体保护问题分析

摘要:无论社会发展到哪一时期,弱势群体始终都会存在。由于一定数量弱势群体的存在,使得社会环境和社会结构无法达到平衡的发展,不仅对社会正常秩序造成一定的威胁,而且对社会一定成员的共同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来保护弱势群体。在国际商法中讨论弱势群体的保护问题是文章研究的重点。

关键词:弱势群体 保护 国际商法

弱势群体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并在不断的持续、蔓延与加剧之中,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产生了严重的影响,引起了国际广泛的关注与高度的重视,促使社会各国及相关政府积极制定各种方针政策和采取各种手段来对其进行解决。解决弱势群体问题的关键是保护,而法律又是保护弱势群体最为有力的手段,因此利用国际商法对弱势群体进行保护是必须采取的措施。

一、我国弱势群体的现状研究

目前我国弱势群体的情况非常复杂,主要由大多数在各行各业中竞争的失败者所构成,它们不仅面对巨大的经济贫困压力,而且饱受绝对贫困的煎熬。根据当前现实情况分析,我国弱势群体的规模在今后将会进一步的扩大,而且弱势程度也将进一步加深。而目前的状况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贫富差距加剧,促使弱势加大。自我国改革开放近30年以来,经济持续不断的增长,人们的整体生活水平也在逐渐提高。但是由于各地区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城乡之间、社会不同群体之间,这种不平衡现象更加的明显和突出,从而导致了贫富差距的产生,并且随着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贫富差距也在逐渐扩大,这使得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过程中收益甚少或是损失利益的弱势群体变得更加弱势。

二、法律保护弱势群体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1.对弱势群体进行保护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和谐是我国历代社会发展的共同目标。由于法制是作为实现社会目标的一种手段、一种工具而被人们建设与使用,且其在体制上被精心设计,以使执政者与执法者能够融合为一体,促使法制的目标服务于社会目标。因此,国家要想实现长治久安就必须具备能够充分满足人民大众对正义需求的能力,并且如果此需求在体制上得到了尽可能的消化,那么社会的稳定性也会随之增高,进而对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提供巨大的帮助。

2.通过法律保护具有稳定性。

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具有历史性的实践意义。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人们曾经使用各种手段进行过无数次的尝试,并且在漫长的尝试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虽然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社会背景、不同角度对弱势群体的定义和理解也都不同,但是通过权力的方式来保护弱势群体是最为有效的一种手段,这既是人们长期实践探索出的经验总结,更是今天法制社会对弱势群体保护的必然选择。法律权力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十分重要,因为这些人群比强者更需要得到权利的保护。法律权力是人们渴求的一种东西,是人们捍卫自身利益的一种正当理由和强有力的武器,能够给人们带来利益和保护。

三、国际商法保护弱势群体的有效途径

1.利用国际产品责任法的实体性规定。

国际产品责任法的实体性规定包括产品责任损害赔偿制度、产品责任的国际公约和产品原则的规定等。不同的国家具有不同的产品原则和不同的产品责任损害赔偿制度。产品原则是由“非责任原则”发展而来,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每个国家都有属于自己的、适合自己的产品原则,产品原则的制定能够为由于产品在生产、运输、包装、批发、销售到消费等一系列复杂的过程中所遭受的各种损坏而引发的产品责任事故,提供一种理论依据和法律保障体系,同时为贸易活动中的弱势群体提供法律保护。另外,产品损坏赔偿制度也能保护国际贸易活动中的弱势群体。例如德国的产品责任法规定,如果产品在流通过程中由于其存在的缺陷造成了一定的人身伤害事故或其他物品的损坏,则制造人必须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而对物的损坏只有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制造人才需要负相关赔偿责任。针对产品责任造成的损害,美、法、英等国家的规定是给予惩罚性损害赔偿金,这在美国产品责任法中是一个特色的、重要的规定。我国的产品责任法主张损害赔偿的具体数额要依据实际的损失程度,不能超过实际的损失金额范围,也就是说我国的产品损害赔偿仅仅具有补偿性。随着国际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涉外产品责任事件也随之而增加,从而加大了弱势群体在这些事件中的利益损害程度,因此对产品责任进行国际调整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在1970年国际陆续拟定了三份产品责任国际公约,这三个公约在不同的国际范围内对各国有关产品责任的法律规定进行了协调,并将一些国际最新法律研究成果吸收在内。如对产品责任采用严格责任制度,从而提高制造商对产品的责任,实现对消费者利益的保护;

2.利用国际保理法律制度。

保理制度在国际贸易活动中既属于一种结算方式又属于一种法律性制度。随着时代与保理业的发展,保理的含义已经被确定能够适应时代需要,国际保理是保理制度在国际贸易领域内的表现形式,分为进口和出口保理业务。由于国际保理服务能够顺应时展的需要,因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和采纳,并且国际保理法律制度为国际保理业务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和保护,利用国际保理法律制度,保理业务中的弱势群体就可以有效的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保护与行使自身所拥有的各项权利。在国际商法中,只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的保护,国际贸易活动才能更为有效的开展和进行,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才能推动国际贸易的快速繁荣发展,所以通过国际商法中的各项法律规定来保护弱势群体非常重要。

四、结语

弱势群体是与社会相生相随的,弱势群体问题对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社会各种目标的实现以及社会制度的实施都具有严重的影响。通过文章的分析可以发现,和谐社会的构建以及法制社会的体现都需要对弱势群体的各种权益进行保护。只有各国弱势群体的权益得到了保障,只有各国弱势群体的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社会的发展才会变得更加迅速,社会取得的进步才会更多更大,人人平等的思想理念才会得到切实的贯彻。

参考文献:

[1]杨亮.论转型时期社会弱势群体政府支持体系的构建[D].南京农业大学,2006.

[2]张新颖.国际商法中的弱势群体保护问题研究[D].大连海事大学,2007.

[3]张强.商法强制性规范研究[D].复旦大学,2011.

作者:王皓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