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商法建设重要性探讨

民商法建设重要性探讨

摘要:民商法在我国的法律体系中占有主导地位,对于维护我国市场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但是在我国目前法律适用中,民商法的应用却处于较为薄弱的状态。为了完善民商法的法律制度,本文围绕加强民商法建设的重要性进行了研究探讨,并根据本人多年实践经验提出了几点建设性的意见。

关键词:民商法;要性;建设;途径

民商法建设与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不可分割,它体现了社会主体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也是促进市场长足发展的本质要求。我国市场经济正在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而实现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却离不开完善、科学的民商法,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民商法也应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进行内容的创新,以便更好的发挥民商法在促进我国市场经济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维护市场经济的繁荣稳定。

一、民商法概述

我国近几年所颁布的公司法、票据法、保险法、海商法和破产法等商事法规等都是民事法规的组成部分。虽然商法是民法的组成部分,但是民法和商法也是有区别的,首先他们调整的对象有所不同:民法调整的是民事主体(包括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所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商法只调整流商品的通领域[1]。其次,它们的立法目的不同:民法追求的价值是社会的公平以及公正,商法则比较注重交易的安全性!(例如票据法中规定票据的无因性就是为了保障交易的安全)。最后民法和商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不同:民法往往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来的制定和修改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只有在不违反民法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对部分内容稍作修改。商法却可以由常委会进行制定和修改,所以他们之间的地位是有很大差别的。

二、加强建设民商法的途径

(一)加强培养国民的法律意识

民商法中的法制观念以及法律意识都是不可能自动在人的脑海中形成和发展的,在目前我国对于民商法的法律意识十分薄弱的情况下,加强对民众进行相关的法律培养和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加强建设民商法主要从以下两个途径进行:第一将民商法的法律常识在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普及,第二是我国要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商法[2]。

(二)加强民商法的专业教育

重视民商法律的专业教育,加强专业法律人才的培养力度,不断从法学院高校中选拔出优秀专业人才。只有从学生开始重视民商法的专业教育才是帮助他们形成意识的不可缺少的必要条件。建设具有法制效应的国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培养专业人才是法律教育的重要目标。

三、加强民商法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有助于提高经济市场和个人自身的良性发展

培养公民的民商法律意识是社会主义经济市场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只有一个国家的大部分人都具有民商法的相关意识,才能促使民商法的法律建设真正落到实处。民商法律意识的提高,有利于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的发展和我国法律体系建设更加的完善。法律适用的对象是人,只有不断提高国民的民商法律意识,才能让他们更好的享受权利和承担他们所应尽的义务,从而善于运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

(二)有助于提高民众法律意识

民商法的发展方向是由人们的意志所决定的,建设民商法建设不仅能加快经济市场的发展速度,还能有助于提高民众法律意识。严格遵守民商法这一法律制度,有助于保障自己的切身利益。由于民商法是人民生活当中的基本法律,所以加强民商法的建设也就是一种提高群众法律意识的有效手段,也是完善法律体系的一种途径。

(三)民商法律基础的形成是民商法律意识的提高

建设和完善民商法的法律制度是根据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的发展情况所决定的。法律并不是一开始就存在的,而是人类社会在发展到一定水平时,根据人们生活需求再结合当时相关的制度才有了法律的形成。所以人们具有法律意识是形成法律的首要条件。法律最终还是以满足人们的需求为目的而形成的[3]。

(四)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加强民商法建设也是提高民商法法律适用的一个重要过程。这一过程体现了民商法的内在意识以及内涵。具体表现为人民群众对民商法的接受和了解以及守法的程度。积极培养群众的民商法律意识,可以直接降低了民商法律建设的难度,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四、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民商法的建设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的良性发展,有利于提高国民在日常生活中的法律意识,从而对维护自身合法利益有着积极重要的作用。国家法律体系的完整性离不开民商法,民商法也在法制教育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民商法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律,加强民商法建设有助于促进民商法良性的发展,间接地促进了经济市场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黄清华.发展方式转变的政治经济学原理论要[J].社会科学战线,2013(04).

[2]张丽媛.论现代民商法文化的品质与中国梦的实现[J].法制博览,2015(09).

[3]何锐.“中国梦”的实现与民法理论的实践[J].宜宾学院学报,2014(05).

作者:张莹 单位:安徽省寿县公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