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行政管理论文

电子政务行政管理论文

摘要:电子政务的推行是政府管理方式的一项重大的创新,反映出我国的现代行政管理是在不断发展的,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潮流。中国如何更好地运用电子政务来实现更好的行政管理从而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是目前所关注的重要问题。本文通过对电子政务下的行政管理进行研究,探讨电子政务对于行政管理的意义以及目前政府在推行电子政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未来以电子政务改进行政管理的一些建议,为以后的政府的行政管理提供借鉴。

关键词:电子政务行政管理问题建议

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逐渐迈入信息化的社会。信息技术逐渐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极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作为为人民服务的主体之一的政府更是需要适应这种潮流,运用信息技术的行政管理能够提高政府的管理水平,同时提高为公民服务的水平和质量。电子政务这一词产生于上世纪后期的信息技术革命之后,是在政府的管理出现问题之后出现的创新之举,后来取得了巨大的成效而为世界所关注。目前,电子政务推进行政管理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问题,我国也在顺应这一发展的潮流。

一、电子政务的相关问题

1.概念

电子政务指的就是政府机关通过信息网络的技术,将其管理功能和服务功能进行重整和优化的措施,这种方式能够极大程度上减少空间以及时间上的限制,为民众提供一个更好的行政管理的服务。

2.发展阶段

关于电子政务的发展阶段问题可以简单的概括为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从政府的内部来说,就是政府通过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实现更加科学的决策、信息化的管理和自动化的办公。第二个方面就是从政府的外部来说,也就是政府与相关公众以及企业利用计算机网络平台实现信息的共享,从而更好地促进政府相关信息的公开以及公众对政府服务的监督,实现政府对社会服务的最大化。

3.发展电子政务的意义

(1)提高政府的行政管理能力。

随着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对于政府的行政管理水平势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的政府虽然一直在不断进行着改革的措施,但是对于传统的模式并没有实质上的变革,所以一直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自从电子政务实行了之后,这种情况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第一,通过网络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信息系统,加强了对于数据处理方面的能力,减少了出现错误的可能性。第二,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建立起一套市场监管的体系,公众增强了对于政府的行政管理进行监督的方式,使得政府的各项管理措施变得更加的公正和透明。所以,电子政务大大加强了政府的行政管理的能力。

(2)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

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使得政府的行政管理需要简化相关的步骤从而节省时间。电子政务的推广使得政府的行政管理的流程得到了大大的简化,打破了以往由于时间和空间上的种种限制,极大地提高了政府的办公的效率和水平。此外,还为政府的部门之间加强相互的合作增加了可能性,促进一个更加廉洁的政府的建立。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1.与传统方式之间的冲突

由于传统的政府行政管理的方式和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对于电子政务的理解往往有偏差,认为电子政务仅仅只是在办公室里安装一台电脑然后再装入一套软件就可以。虽然从形式上来说,电子政务就是这样的,但是仅仅从形式上满足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政府办公的相关人员在观念上有所转变,从观念上接受电子政务的方式是十分重要的。政府的工作人员自愿采取电子政务方式的办公才能最大程度上的利用资源,避免对于资源的浪费。

2.现行管理体制与电子政务的发展不相适应

电子政务一切都是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的出发点,通过信息网络化的办公方式能够最大程度上减少人为的对相关信息的干预,减少了以往的各个部门之间相互隔阂的现象,并且是一种较为开放式的模式,人民可以对政府的行政管理行为进行监督,这对一些人的权利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挑战,所以大部分的人都不愿意接受电子政务办公的方式,对于传统的行政管理方式是一种巨大的冲击。

三、未来的发展建议

1.完善相关的立法措施

电子政务仅仅是一种技术上的措施,技术措施没有法律作为支撑是不可能顺利实施的。目前,我国对于电子政务方面的法律已经有了一定的数量,但是还是远远不够的。关键需要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作为支撑,并规定相关的奖罚措施,为电子政务更好的实施促进行政管理奠定了基础。

2.简政放权,扩大民众的参与度

电子政务更好地推行需要不断的增强公众对于政府行政管理的参与,以及真正的能够做到将权利下放,让公众真正参与到行政管理中去,使得政府作出的决策更加的公正化与透明化。目前,我国电子政务的推行并没有使得公众广泛的参与到行政管理中来,也没有最大程度上将权利让渡给人民,所以,我国未来要想促进以电子政务的方式加强行政管理还需要在这方面上多下功夫。

3.加强公务员队伍素质建设

人才对于电子政务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要改进公务员的选拔机制,多选取具有电子政务以及行政管理方面高素质的人才参与到行政管理中去,为更好地推行电子政务打下人才上的基础。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政府管理方式也出现了巨大的变革。电子政务得到了广泛的推行,但我国的电子政务的推行上还存在有许多的问题,需要在未来不断的改进才能更好地促进政府的行政管理。

参考文献

[1]颜廷锐.中国行政体制改革问题报告[M].北京:中国发展出版社,2004

[2]王滨勇.电子政务与政府管理体制改革[J].理论学习,2004

[3]王烷尘.信息技术与电子政务(高级版)用信息技术提高政府效率[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作者:张玺颇 单位: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