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独立学院行政管理功效提升办法

独立学院行政管理功效提升办法

机构设置与行政管理制度等缺乏合理性独立学院的行政管理制度不够健全,设置不够合理,在制度建设方面的工作相对较为滞后,相关的管理制度一般参照所依托的高校或者其他名望较高的高校的制度制定,没有或者较少考虑自身的特色和现状。管理方面往往寄希望于院长等管理者的经验和能力,在制度完善方面,独立学院主要考虑在任院长的思路和意见,对于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往往考虑较少,往往缺乏长远的打算和规划,可操作性不强。

行政人员一人多岗,事务繁杂,职业倦怠现状突出由于独立学院带有民办性质,行政管理人员中一人多岗的现象比较普遍,巨大的工作强度以及长时间的工作超负荷很容易导致独立学院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倦怠。个人因素对独立学院行政管理人员的职业倦怠现象也有重要的影响,如个人动机、自尊需要等的满足度会成为职业倦怠发生的重要诱因。独立学院的行政管理人员,由于工作内容带来的低成就感,以及消极的情绪体验都是引发职业倦怠的一个的重要因素。

独立学院行政管理效率提升策略

1独立学院领导应重视行政管理队伍的建设独立学院行政管理队伍建设是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是事关学院发展大局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要充分认识独立学院行政管理的特点、作用和要求,使行政管理在独立学院的各项工作中起到重要的纽带作用,通过行政管理人员的具体工作使学院的各项工作得到及时有序的开展。独立学院的领导只有重视行政管理工作,重视行政管理队伍建设,采取有效的措施,优化队伍结构,加大人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保持行政管理队伍的相对稳定,才能保证独立学院的教学水平不断向前发展,打造特有品牌教育。

2合理设置机构,不断改革和完善规章制度

优化组织结构,合理配置行政岗位人力资源独立学院应不断优化组织结构,良好的组织结构可以有效增强独立学院行政管理的效果,提高管理效率。鉴于相关人力资源的不足,在机构设置方面要力求合理,相关的业务工作和相似的工作属性的职能部门可以合并办公,在职责权限的划分方面力求做到细致入微。独立学院应根据各职能部门及工作岗位的工作任务量大小来合理配备人员。

构建行政管理人员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根据独立学院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特性,其绩效主要表现在四个维度:一是任务绩效,也就是完成岗位职责任务的情况和实绩。二是服务绩效,也就是为师生员工服务的意识态度与能力。三是适应绩效,主要是个人对岗位工作的适应性以及工作中人际关系的和谐度。四是努力绩效,也就是自主开拓、主动进取、个人能力和素质的提升以及工作潜能的发挥情况等。根据这四个维度的要求,将内容细化后归类到“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形成符合自身特性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加强培训,增强团队意识独立学院的行政管理人员在教育背景以及从业经验方面相差很大,在独立学院的行政相关的工作经验较为不足。所以,提高他们各方面的素质对于提高本学院的行政管理水平尤为重要。首先,要统一思想认识,把自己的位置摆正。对于独立学院而言,所谓的行政工作在必须把自身定位在“服务者”的位置,服务于教师,服务于学生。只有摆正位置才能保证在业务工作中方向不会出现偏差。其次,要定期和不定期组织管理人员的培训。针对其经验不足的特点,可以在学院内部或者从其他渠道请有经验的管理人员进行业务讲授和交流,用别人的经验充实自己,以应对日益复杂的工作任务。同时,还要经常对行政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进行考核,采取末位淘汰的机制激励其成长。

结语

独立学院行政管理效率提升时是关系到独立学院品牌建设的一项长期、繁琐的系统工程。行政管理效率的提升需从机构设置、考核体系建立以及人员培训等多方面入手。只有不断提升独立学院的行政管理水平,才能保证独立学院的良好快速发展。

作者:马丽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就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