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管理的特点与要求探索

行政管理的特点与要求探索

大部分企业的行政管理部门所做的工作就是简单的传达领导的指示,认真完成领导布置的任务,仅此而已。一个企业的行政部门,更重要的是做好对自己的上级与其直属下级的协调工作,协调、帮助各个部门做好沟通,保证企业的良好的运行。不能因为自己部门的独立性,就以权压人,不考虑其他部门的协调和运行等问题。服务方面的工作。一个企业的行政部门不像营销部门一样冲在前线,行政部门做的都是幕后的工作。但是行政部门就是在这一点上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虽然行政部门表面上看不是企业的核心,但是行政部门应该做好服务工作,服务本身就是一门艺术,当一个企业的行政部门服务好企业时,企业就会尊重、重视该部门的价值。综上所述,企业行政管理部门在处理好日常事务的同时,还要做好领导的参谋和“智囊团”,做好上下级的协调,做好自己的幕后的服务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可能的开发自己的价值,当然就目前国内的现状来说我们只能努力的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企业行政管理的特征和要求

根据上文所述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即管理、协调和服务。从根本上说,企业的行政管理就是为企业的整体发展服务。它与政府部门的功能大体相似,当然很多方面还是有所区别的。就目前的分析看,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大体有以下几点:

第一,企业的行政管理部门虽然本身是独立的,但是它是整个企业的一部分,本身的发展和完善是为了企业更好的发展和企业的未来,而不是以自身的完善为最终目的的。企业行政部门的任务是估计好本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等方面,做好协调工作,最大限度的调动本企业的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本企业工作人员的创造性,尽可能的为企业节约能源,服务于企业的经济利益,为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做好后盾,这才是一个企业的行政部门的价值所在,用句简单的话说,行政部门就是利用企业现有的人力物力努力为企业创造最多的利润和财富。而政府部门的行政管理本身就是为了行政管理,就是说行政管理就是其目的,如果我们用这样的思想去管理企业肯定是不行的。

第二,一个企业的行政部门既然不是为了行政而行政,那它就要最大限度的为企业节省利润,最大限度的为企业谋求发展,为了企业部门间的高效工作就要避免繁文缛节,避免表面文章,这是与政府部门不同的,它应该根据企业自身的需要尽量的避免不必要的步骤,使企业的行政工作变得简单精炼。主要是为企业节省成本提高效率。

第三,企业的行政部门应该更注重企业工作的效率,这是极其重要的,做任何工作都应该考虑这个工作能为企业创造什么,会不会影响企业的生产和发展,当然应该从总体上来看,不能单独看某一个独立的事件,因为一个企业的行政部门很大程度上是与企业的经济利益相关的。

第四,是企业的行政管理要讲求灵活,避免死板的工作,很多的企业行政部门一味的做表格作制度做程序,忽略了灵活性,行政部门在保证不影响企业发展的同时应该更注重灵活性,它不像政府部门一样要有固定的步骤,企业行政部门的工作就是服务于企业的,不能变的僵硬死板,应该讲求顺应时代,为企业的变革等做好服务。企业的行政管理的要求要根据企业的上述特点来提出,一个合理的行政部门必须以企业的发展为自己工作的最终目标,在企业中这是必须做到的,也是自己的价值所在。不能一味的为管理而管理。必须做到高效灵活的方面,不能只讲求形式,表面上看上去很体面却死板的很,这是不行的,更要避免繁文缛节奢侈浪费等现象,灵活变通自己的管理和协调的方法,反对因循守旧,反对固化僵化,以企业的发展为重,尽最大努力的为企业的利益服务。企业的行政部门应该对自己定好位,不能有以权压人的想法,应该树立为别人服务的理念,把自己的思想和整个企业的发展理念结合起来,尽一切努力做好服务。

在实际的工作中很容易出现“以权压人”和“游击”作风。因为企业的行政部门管理着企业的用人,大部分做不到自我检视,所以存在着应付了事、唯我独尊的错误做法,这是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会严重印象整个企业的协调发展。企业的行政部门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还要主动的采取措施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好沟通和协调。只有在体现自己价值的同时,才能真正和企业的发展联系起来,才能真正的做到为企业的未来尽一份力!

结语

企业的行政管理工作关乎整个企业的健康发展,是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企业间接的创造效益,从而保证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好牢固的基石。

作者:刘小英单位:山西省霍州煤电集团煤矸石热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