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地质勘探技术创新研究

石油地质勘探技术创新研究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石油产业也获得了更高程度的关注,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创新不但可以有效的提升石油开采效率并且也可以非常大程度上把开采成本降低,因此,本文经过对中国现在石油地质勘探的现状实施研究与分析,并结合中国的现实状况实施发展与创新,使中国的石油地质勘探技术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石油;勘探技术;创新

1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简介

1.11GIS技术

在石油勘探中GIS技术关键运用在2个方面:一个是空间数据的运用;另一个是石油勘探成果的可视化。在石油勘探的经过中,可以积累很多的图形数据和基础数据,因此运用GIS技术实施对数据的管理和存储,能够为工作人员供应灵活、完整的资料管理的环境。在现实工作中,关键运用Oracle数据库来对石油勘探实施管理和组织。应用服务器(B/S)/浏览器的操作模式,便可以允许用户能够组合直观的HTML界面,而且允许用户开发数据库,对石油勘探所获得的数据实施访问。GIS具备相对强大的空间数据的分析能力,这关键是针对数据的处理来说,因此GIS数据库可以把石油勘探经过中所获得的不一样资料实施对比,进而获得具备意义的数据。对于石油勘探成果的可视化,关键是把基于GIS可视化体系用计算机数据与图形实施结合,并经过网络技术把现实的状况图文并茂的输出,更方便决策。

1.2测井技术

在以前很长的岁月里,因为科技力量的不足,在实施测井时施工人员所应用的数控测井仪器精度不足,对数据的运用也具备局限性,这给测井工作带来难度的同时也影响了测井施工的质量。随着提高的科技水平,现阶段施工中所用设备质量也获得了有效提升,各种测井仪器能够经过图像的方式直观的把地质信表现出来,对数据的正确性和传输能力也有了非常大提升。当井下状况复杂时,更能够经过不一样性能的设备互相配合的形式得到具体正确的井下信息,为施工人员认识井下地质条件供应了优良条件,也使井眼的搜索更为正确。除此以外,因为科学技术的发展测井设备更因此得到了更好的功能,比如核磁共振测井技术、套管井测井技术、随钻测井技术等,也因为这样节省了测量时间,为测井工作的展开供应更有利条件。

1.3虚拟现实技术在石油勘探中的应用

在石油地质勘探中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可以提高人们对勘探目标的辨别能力。这功能可以提高勘探的效率与精度,并使在勘探时发生错误的几率有效地降低。在陈旧的勘探中,通常需要充足的实践对数据实施整理与分析,但是,在虚拟现实技术体系中,只需要几天就能够做好数据的分析工作,可以直观地显现,让数据更容易被人们理解。这种技术还可以对储集层的三层模型实施分析,还有对其实施解决,让工作人员能够更便捷地应用这些数据,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可以有效地减少,从而让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有效地提高,促进石油勘探的进步。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分析数据可以更加容易交易,并可以让工作人员发生错误的次数减少,确保石油勘探工作能够正常地运行。

2石油地质勘探的创新路径

2.1多维发展,以提升石油的综合勘探水平。

石油勘探在以后面临愈来愈复杂的世界性难题,例如:山形复杂、薄层、超低孔低渗、黄土塬等作业。从油田发展的整个生命周期中,物探技术一直面临着千变万化的挑战。所以,我国石油以二维、三维描述、可视化三维、四维检验为技术路线,拟定了物探研究技术的发展战略。为保证国家能源的安全,在开发二次阶段,地震、测井等工作渐渐完成项目技术一体化,为勘探完成全面服务供应解决方案。

2.2充分运用计算机仿真技术,提升石油勘探质量。

随着突飞猛进的计算机技术发展,三维地震模拟办法与技术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在盆地模拟、含油气体系模拟、油藏模拟和地下成像方面都获得了明显的进步。同时,由GPS全球卫星定位体系、GIS地理信息体系和地质信息体系构成的3G技术将在数据组织、力学研究、项目设计、生产管理上产生一次新的飞跃。含油气体系是把油气产生、运移、聚集作为一个完整的科学系统实施运用,从而改变了之前孤立地研究各单一成藏条件的清况,在预测含油气区带与油气藏分布等方面显示出优良的效果,已变成不可或缺的找油理论与方法。综合运用计算机、GPS、GIS、3G等技术,能够完成石油地质勘探的仿真,提升勘探的效率。

2.3经过可膨胀套管技术,以降低勘探成本

对于不能正常钻进的环境像水层、破碎带等,能够应用膨胀管技术,这技术准许钻井管道能够深入到之前不能到达的目的层,把钻井对环境的破坏降低,还可以在管内配置有关仪器对钻井与测井实施数据采集与状态监控。而连续管能够被运用在小井眼钻井与别的恶劣环境中,有效地出来复杂井段的井壁稳定问题,使上部井眼的尺寸与套管层数减少,修复老井被损坏的套管,使钻井成本大大降低了。

3结语

为满足中国社会发展对于能源的需求,还有处理能源紧缺的情况,需要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进一步创新与发展。石油地质勘探技术的发展对于投入成本减少,发现更多石油资源和提升开采效率都具备关键意义。所以国家要加大投入资金,使技术创新加快,为石油勘探水平与油气产量的提升供应支持与保证,从而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

参考文献:

[1]王健.石油地质勘探策略浅谈[J].化工管理,2014,(35).

[2]乔英伟.探讨石油地质资源勘探技术的创新与发展[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3,(12).

[3]何玉花.石油地质工作中的勘探技术[J].化工管理,2014(9):59.

作者:黄芬芬 单位:北京东方华智石油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