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地质档案保护途径

石油地质档案保护途径

一、完善石油地质档案管理制度

制度是行为的重要约束法门,针对石油地质档案保护而言,由于其记录了勘察、设计、施工等各项活动,保存价值显著,是一种重要的科技资料,故必须要完全档案管理制度。随着社会的不断变化,在新形势下,必须要重视档案管理制度改革,提高其规范化与科学化水平。在收集档案材料时,必须要做到及时,坚持整齐原则;在审核档案时,要依据证据来开展工作;在整理与收集时,要保证其严谨性;在借阅时,需遵循档案借阅条例来进行,通过批准后方可查阅,当出现外借时,则经由上级领导批准后方可借出。再者,管理人员必须要从时代要求出发,及时更新档案,确保档案的完整性。

二、规范石油地质档案管理操作流程

首先,在对石油地质档案实施规范化管理中,必须要完善相关制度,以实际出发。譬如完善归档制度以及用户身份确认制度,从而提高石油地质档范的规范化水平。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要构建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优化操作标准,强化石油地质资料归档接收,做好库房管理,完善借阅利用,统一档案馆各区域处理手段与储存格式,规范档案保管、使用以及收集等各个,预防在档案转换过程中出现破坏、遗失等现象。此外,针对文件制作与检索而言,其要与档案管理同步,最大限度地实现石油地质档案管理的规范化目标。

三、提升石油地质档案馆人员综合素质

石油地质档案管理工作存在一定的政治性与政策性,管理人员必须重视自身建设。在石油地质档案保护工作中,需要打造一支专业化管理队伍。立足于当前管理现状,首先要优化管理人员分配,选择责任心强的管理人员,同时其在实践工作中能坚守自身原则与立场。具体而言,必须要强化石油地质档案管理人员专业技能培训,定期组织管理人员进行业务拓展培训,提升其管理水平。另外,工作人员必须要明确档案保护的重要性,树立工作责任意识,不断提升档案收集、鉴别、整理、装订等技术,从而最大限度地提升石油地质档案整体保护水平。

四、健全档案管理网络系统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要想促使石油地质档案管理满足现代化要求,必须要完善档案管理网络,应用办公自动化管理机制,提高档案整体管理水平。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石油地质档案管理信息化、数字化要求越来越高,健全档案管理网络,对档案管理与统计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在强化硬件方面工作的基础上必须要做好基础数据的录入。具体而言,对相关软硬件要定期进行检查、升级以及维修,检测相关设施,并监测网络服务器,做好维护与清理工作。在此过程中,可以设立网络安全监督员,对存档文件进行备份与更新,强化身份验证以及数字签名等。基于应用这些技术手段的前提下,能最大限度地提高设备的安全性,确保电子地质档案储存、传输的保密性、持续性以及严谨性。与此同时,在对石油地质档案进行办公自动化管理时,必须要以相关要求为依据,禁止擅自下载与修改,预防石油地质文件被非法使用或修改。

五、强化石油地质档案分步推进式管理

立足于实际需求,基于把握总体规划目标下制定分期方案,循序渐进,从而提高石油地质档案保护水平。具体而言,首先要重视石油地质档案管理环节,完善系统管理平台,制定一套系统、科学的管理模式,实现自动化办公。再者,对石油地质档案数据作积累处理,明确阶段性目标,执行分步推进式管理,最大限度地提升石油地质档案的规范化管理水平。从整体角度上来讲,只有管理好石油地质档案资源,才能发挥其潜在的利用价值,为社会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实现资源共享。

六、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对石油地质档案保护必须要有一个全新的定位,以新时期档案工作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管理者职业道德与专业技能水平,健全档案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操作流程,完善档案管理网络系统,积极推进档案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在实际工作中,必须要积极探索、总结与创新石油地质档案管理经验,不断满足新形势发展要求,切实提高石油地质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作者:刘莹单位:中国石化华东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