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地质中防污措施的应用

石油地质中防污措施的应用

一、石油开采中遇到的问题

1.1生态影响

在石油开采过程中,在钻井、洗井、试井以及采油和修井过程中,会排放很多废弃物,这些废弃物经常会与土壤直接接触,基本上凡是能聚在土壤上的,都是高分子组成的石油烃,它们会通过土壤在植物根系上形成粘膜,使植物根系不能吸收与呼吸,使根系腐烂,造成对整个土壤的破坏。在石油开采中,井场、道路的修建会扰乱和破坏土壤的主体构型,破坏地表原有植被,改变原始生态环境,这些对环境的影响,有些是不可恢复,甚至是难以恢复的。还会改变地表土壤结构,毁坏地表植被,又使土壤的抗蚀性减弱,加速土壤的侵蚀。还有就是破坏原有的保水设施,加剧水土流失。

1.2污染性影响

生态环境的破坏使环境污染更为严重,两者密切相关。石油开采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含油废水,这些含油废水未经有效处理或者处理不彻底,就进行排放,会对地表水以及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而且极易通过食物链被人体吸收,对动植物都会造成影响,破坏人体健康,同时也会使土壤污染加重。开采过程中排放的废弃物也会对植物造成破坏,最终加重水土流失,在一些自然环境本来就很干燥的地方,植被覆盖率本来就不高,这样极易使这里变成沙漠。

二、防污措施

2.1政府立法

政府要制定政策,企业在开采中,必须要使用清洁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对工业中排放的废水的回收率进行明确规定,也要明确规定工业中固体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置率的标准,对工业中使用的各项机器都必须要严格检测,从根源消除生产漏洞。还要提出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的明确方向以及总量的控制要求,还要提出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应急措施。政府要加强监管,定期进行检查。

2.2科学技术改进

在石油开采所造成的环境问题中,有许多是因为技术的不完善带来的,在对环境治理过程中,我们也需要技术上的支持,因此科学技术的完善研发都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主要要研究对废水的处理工具,要提高利用率,还要对钻井的材料进行加固处理,减少原油泄漏的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还要改进环境监测系统。

2.3工程植被防护

在洪水多发的地方,为了防止洪水淹没井场,要在井场周围修筑排洪沟,这样也可以防止井场里边的废水溢出来,污染环境,在一些容易污染的地方边缘,要灌注泥沙防止渗漏。在采油区种树种草绿化,净化保护土壤。对于落地原油和泥浆等要回收处理,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而且能达到保护环境的效果。还要注意因地制宜的进行开采和保护。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对化学药剂的管理,使用无毒害的药剂,完善油田化学剂的管理方法和制度。

三、结语

石油开采是一个复杂、冗长的生产线,在其中任何一个环节中,都要注意安全,以及环境保护,企业在生产中一定要合法开采,使用合格的机器,而且一定要建立一整套完善的应急预案,出现突发情况时,能够立即做出反应。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防止事故的产生,在平时就一定要注意对机器的检查,对各种小问题及时处理。企业员工也一定要有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

作者:常远中单位:辽河油田公司沈阳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