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沉积盆地石油地质的研究

沉积盆地石油地质的研究

一、沉积盆地石油地质过程及油气运移模型

沉积盆地石油地质及油气运移模拟,是一项涉及到多个学科、综合的盆地动态模拟。盆地模拟的方法通过对影响到盆地石油地质演化各个因素的分析,确定每个因素的时空演变特征,得到各个因素对于盆地石油地质演化的影响规律,从而精确的得到沉积盆地的石油地质过程及油气运移规律。这种方法改进了传统的油气资源勘探的方式,通过采用科学合理的盆地演变模型,采用精确的物理化学分析方法,来定量的得到沉积盆地的石油地质过程。利用模拟计算的方法来预测沉积盆地的石油储量。沉积盆地石油地质过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内容,一个方面是和油气资源的生成和运移过程相关的各个影响因素,另一个方面是油气资源生成和运移相关的各因素事件的发展历程。如果将盆地的形成和发展作为一个大的系统,那么油气资源的形成和运移就是这个大系统中的子系统。它是通过一系列的沉积、运移、成藏等物理化学过程形成的,其中会受到环境等各个因素的影响,因此油气资源的生产和运移是一个复杂的时空问题,既和某一时段内温度、压力等条件有直接的关系,也会随着时间的改变而改变。形成油气藏的事件主要包括挤压、压力不断变化、油气资源的产生、油气的运移等,油气运移是油气藏形成的关键。通过对油气资源和形成过程的分析,得到影响到油气资源地质过程的时空影响因素,进行沉积盆地石油地质演化与运移模型系统的设计,根据分析的结果,将沉积盆地石油地质演化与运移系统设计四个部分。主要包括系统数据的输入部分,盆地石油地质过程及油气运移模型部分,模型数据之间的连接部分,系统分析的结果输出部分。其中盆地石油地质过程及油气运移模型部分是系统的关键,这四个大的部分中的每一部分有包含若干个子模块。例如盆地石油地质过程及油气运移模型部分,包括挤压分析模块、压力变化分析模块、油气运移模块和油气的聚集模块等,这些模块构成了整个模型部分。模块和模块之间的连接有专门的数据连接部分,各个数据链相互的协作完成了各个模块之间的联系工作,保证模型具有清晰完整的结构。输入的参数包含影响到油气生成和运移的各个参数,例如盆地的岩石组成、含有有机质的量、温度变化梯度、地层压力等关键参数,利用相应的模型计算求解方法,得到每个时期的压力变化、挤压状态、油气资源的生成、油气资源的运移等过程的动态变化情况。油气资源随着时间的动态演化过程结果得到后,可以准确的分析出盆地各个时期、不同位置的油气资源的分布量和运移量,进而得到盆地的油气运移和聚集的最佳位置。

二、沉积盆地石油地质过程及油气运移模型条件与构成

盆地石油地质过程和油气运移模拟是一个工作量大而且复杂的模拟,其影响因素和边界条件都很多,如果将所有的影响因素和边界条件都考虑到模型内,那么将会导致模型的求解非常困难,甚至利用现在的模型求解方法是求解不了的。因此要对影响到模型的各个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筛选出石油地质及油气运移过程的关键影响因素,设立关键的边界条件,在保证模型质量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简化假设,保证模型求解的效率。首先石油地质过程与油气运移采用的是二维剖面,地层主要的岩石类型为碎屑岩,成分为泥岩和砂岩构成,模型的边界为不渗透边界,地层压力的变化主要是由于挤压的作用形成的。石油资源的形成和运移,采用的是单一的流体类型,气体和液体是压缩的,固体是不可压缩的。

盆地模型中的地层模块是整个盆地模型的基础,沉积盆地的构成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地层的固体,另一种是地层的流体。沉积盆地的固体形态主要是构成地层的岩石骨架,岩石骨架的内部存在各个孔隙,岩石骨架形成了沉积盆地的形态。流体形态主要指的是地层岩石中的孔隙流体,包括各种烃类和水等流体,盆地模型中的流体分布于岩石骨架的孔隙中,构成了盆地的流体系统。沉积盆地的压力异常变化通常情况下由于岩石的挤压形成的,主要的作用形式为机械压实,特别在刚形成不久的盆地中,机械压实的作用更为明显。因此在盆地压力变化的模拟中,主要考虑机械的压实作用产生的影响。盆地油气运移的过程中,油气的形态一般为多相流,但流动的机制是一样的,都是从流动能量高的位置向流动能量低的位置运移。控制油气运移的流动能量和地层的压力、构造形态、油气位置有关。盆地油气资源的运移分为油气的初次运移与二次运移,最终油气聚集形成油气藏。在油气二次运移的过程中,通常会沿着流动做功最小的轨迹运移。

三、结束语

沉积盆地石油地质过程与油气运移模拟研究,可以将复杂的石油地质过程,通过计算机模拟的方法进行形象直观的反应,对于提高石油勘探的效率和准确性具有重要的意义,为寻找新的油气资源提供了理论依据,因此需要不断的进行沉积盆地石油地质过程与油气运移模型的改进和优化研究。沉积盆地石油地质过程主要包括两个方面,油气资源的生成和运移过程相关的各个影响因素和油气资源生成和运移相关的各因素的发展历程。沉积盆地石油地质演化与运移系统设计分为四个部分,数据的输入部分,盆地石油地质过程及油气运移模型部分,模型数据之间的连接部分,系统分析的结果输出部分。沉积盆地的构成形态主要包括两种,固体形态和流体形态。

作者:潘丽单位: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采油三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