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商职业教育精准扶贫路径研究

电商职业教育精准扶贫路径研究

摘要:电商人才短缺掣肘着电商扶贫在攀西地区的成效。面对攀西地区职业教育现有的条件与制度、布局与认知的障碍,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就业培训和创业指导上的功能优势,探索通过改善办学条件、建立扶贫长效机制、提升高校服务能力等路径实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提升攀西地区电商精准扶贫效能。

关键词:职业教育;电商精准扶贫;路径

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前提,是党和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略举措。电商扶贫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于2014年正式被国务院扶贫办纳入扶贫的政策体系,次年,其作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实施。由于电子商务的发展能够让贫困地区的产业与外部的大市场直接对接,使得贫困地区的更多农产品可以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出去,促进就业,从而实现精准脱贫。2018年,全国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的电商销售即达630亿,扶贫的效果较为明显。根据人类脱贫发展的相关经验,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职业教育作为提升农村贫困人口素质和就业能力的直接手段,应当在农村的脱贫攻坚中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作为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教育强调社会性、普惠性和公益性,更适合于培养社会需发展和产业升级所需的技能人才。对于贫困农村地区,对贫困人群及其子女系统开展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可以促进贫困地区农民了解电子商务的运营技巧、更多的接触外部的市场和获得参与外部市场竞争和学习交流的机会,有利于提升贫困人口素质能力提升,甚至能够主动参与到农村电商的经营中,从而变“输血”为“造血”,达到真正的拔出穷根。

1攀西地区电子商务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现实意义

四川省的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攀西大小凉山彝区、川西北高原藏区、川北秦巴山区、川南乌蒙山区等四大连片贫困区,尤其是以攀西地区(包括攀枝花市和凉山州)的大小凉山彝区的连片特困地区地域跨度大,基础设施条件差,信息不畅,且多为少数民族聚集、贫困程度深。但攀西高原,生态环境优越,特色农产品丰富,开展电子商务能有效的克服交通制约因素,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由于长期受到地理排斥、信息排斥和金融排斥等,本地的经济无法与广阔的外部大市场进行对接,缺乏有效的突破路径,导致发展受到极大限制,电商人才短缺更是影响其电商扶贫效能发挥的瓶颈因素。因此,攀西地区电子商务人才的发掘与能力提升成了该地区发展农村电商的关键性问题。

2攀西地区电子商务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实际困难

2.1攀西地区职业教育的发展条件与制度支撑受限。在攀西地区发展职业教育首先受限于其贫瘠的经济条件。该地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教育发展水平滞后,客观条件限制了职业教育发展。据教育部的《2018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表》公布的数据,通过将攀西地区所在省市中等职业学校生均预算教育事业费跟全国平均水平比较发现:在2017至2018年,四川省中职学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教育事业经费、公共经费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在逐年增加(表1)。表1四川省中职生教育经费执行情况与全国中职生

2.2职业教育的区域发展失衡与专业设置不当。攀西地区的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同样影响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就地域分布而言,四川省共有111所院校开设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凉山市与攀枝花市合计只有6所(表2)占比不足6%。从专业结构来看,现有职业院校所开设的专业普遍存在着结构不合理、专业与产业对接不紧密等问题。以教育部公布的高职高专指导性专业目录为标准,对现有6所开设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的高校进行专业情况分析,结果显示,6所院校总共开设的109个高职专业,专业的结构不合理,门类较为分散(表3)。对于电商职业教育而言,目前仅有四川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应用技术职业学院2所院校开始了电子商务专业,通过调研目前攀西地区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总在校生人数不足800人。电商职业教育人才供给不足。

3攀西地区电子商务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路径

3.1加大资金投入,改善攀西地区电商人才培养的条件。各级政府要把实施职业教育作为教育扶贫的重点措施,瞄准基础设施建设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这两大痛点,在财政投入、多渠道资本引入、多方式自筹增补资金基础上,充分依托国家支持教育扶贫的政策导向,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在职业院校建设用地需求上的优先保障,对职业院校基础设施建设规费施行减免优惠政策。贯彻“校际帮扶、校企共建”,构建依托工业园区、个体企业、职教集团的实习、实训载体,通过优势互补,改善攀西地区电商职业教育实习、实训条件不足的现状。在改进教学资源,提升教学软件条件方面,一方面,应畅通外部借力渠道,通过区域间的校际帮扶、专业帮扶、行业帮扶,从外部找助力,积极对接现有优秀教学资源,提升电商教学资源的构建速度;另一方面,应推进内部发力机制,通过讲座培训、以赛促教等形式,督促教学技术、教学手段的信息化升级,从内部生动力,逐步实现电商数字教学资源全覆盖,提升电商教学资源构建深度。

3.2提高资助力度、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建立职业教育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加大职业教育资助力度,支持攀西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战略。职业院校可从学校收入中和企业赞助中拿出资金通过增设奖助学金等方式资助学生,保证不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进行精准精细化培养。职业院校可以在行政班之外,再开设扶贫励志班。开展以讲座,班会实践,心理辅导等为主要形式的第2课堂励志教育活动,实现扶贫扶志。实行结对帮扶。每个贫困学生对应一个指导教师。教师及时了解贫困学生的学习及生活困难。引导和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通过“教好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村”,提高人口素质,助力攀西地区学生成才,实现扶贫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阻断“贫二代”。

3.3开展对外服务,职业院校助力攀西地区电商扶贫。职业院校师生利用业余或寒暑假时间前往攀西贫困村进行单次或短期电子商务知识培训,通过科技下乡等形式开展送教上门。攀西地区农民大部分的思想意识比较落后,对电商缺乏认知,通过开展培训能够提升攀西地区农民开展电子商务的参与意识,促使他们意识到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性,提高农产品质量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帮助贫困农户以更快的速度实现发家致富。帮助部分青年农民掌握电子商务实践运营技能,帮助他们尽快成长为农村电商从业者。政校合作、设立电子商务技术服务咨询中心,职业院校选派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及优秀学生在咨询中心长期开展咨询服务,为贫困地区电商创业人员提供电子商务技术支持,手把手教农户解决电商运营等实际问题。政校企合作,推进项目合作。政府积极引入优质电商企业落地攀西地区,政校企三方合作申请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专项项目。职业院校组织师生开展走访调研和技术帮扶带动当地村民开展电商创业,实施扶贫工作。

4结论

电商人才短缺掣肘电商扶贫在攀西地区的成效,需要职业教育发挥就业培训和创业指导上的功能优势,探索通过加改善办学条件、建立扶贫长效机制、提升高校服务能力等路径实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提升攀西地区电商精准扶贫效能。

参考文献

[1]王霞.县级市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助推乡村振兴的思考[J].时代贸,2019,(09).

[2]高亚娟,胡付照.河南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研究—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例[J].技术与市场,2019,(05).

[3]肖雯,李庚云.乡村振兴战略下邮政农村电子商务痛点剖析及对策[J].邮政研究,2018,(06).

[4]安帅,赵冲,周颖磊.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问题的研究—以回族聚居村为例[J].现代商贸工业,2018,(14).

[5]苏奎,何凡,刘玉洋.创新、乡村振兴视域下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个案研究及其启示[J].2018,(01).

[6]许军林.基于农村电子商务的信息扶贫策略研究[J].中国商论,2019,(07).

作者:郭瑜 刘利 单位:成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