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网物资供应商评价

电网物资供应商评价

摘要:文章介绍了电网物资供应商评价的指标体系设计原则,并对其评价与选择的方法进行了确定后,通过分析建立了适合电网经营企业的物资供应商评价体系,对其供应商评价与选择的计算步骤进行了说明,同时讨论了层次分析法的软件系统设计,给出了框图。

关键词:电网;物资;供应商评价;软件

中图分类号:F273.7:TP311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2-3100(2008)09-0119-03

Abstract:Inthisarticle,theprinciplesforthedesignoftheestablishmentofsupplierevaluationindexsystemareintroduced,afterconfirmingofthemeasuresoftheevaluationandselection,thepropersupplierevaluationindexsystemisestablishedbytheanalysis,andthecalculationstepsoftheevaluationandtheselectionofthesupplierareexpainedtooinaddition,thesoftwaresystembasedontheAHPisalsodiscussed,andtheblockdiagrammodeloftheprocessforthesoftwareisproposed.

Keywords:power-net;materials;supplierevaluation;software

随着国家电网的升级,电网公司对电网物资的需求不断增加,目前电网物资供应商存在的供货不及时、供货的质量问题等严重制约着电网工程建设的进度和电网的安全。如何加强供应商管理,是电网物资管理企业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因此,建立电网经营企业的供应商评价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电网物资经营企业的发展尤其重要。

1电网物资供应商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原则

由于供应商评价过程涉及众多的因素,各因素的重要性和权重又有所不同,因此在选择评价指标时,应遵循以下几项原则:

(1)具体可实施性原则

评价指标不是笼统的,要切中特定的工作目标,指标体系的设计要尽量简化、突出重点,在实践中易于操作、切实可行。

(2)客观可度量性原则

应该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设计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

(3)多渠道全方位评价原则

应该多方收集信息,实行多渠道、全方位的评价,综合运用上级考核、同级评价、下级评价、相关员工评价等多种形式。

(4)层次性模块化原则

评价指标应该分出评价的层次,然后在各个层次中划分为不同的模块进行重点分析。

(5)动态性原则

在电网建设工程中,由于不同工程发展阶段,其物资采购的需求不同,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改评价的指标和重要程度。

2电网物资供应商评价与选择的方法确定

选择供应商的方法较多,主要有经验判断法、招标法和线性权重法、采购成本比较法、多目标数学规划法、层次分析法、模糊综合评判法、数据包络分析法以及人工神经网络算法等,这些方法目前都得到了很好的应用。由于电网物资供应商的选择实际上是一个典型的包含定量因素和定性因素的多目标决策问题,比较适合根据评价指标的层次不同建立多层、系统、科学的供应商综合评价体系。而层次分析法是一种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化、层次化的综合评价方法,该方法让评价者对照相应的重要性函数表,给出因素两两比较的重要性等级,因而可靠性高、误差小,特别对目标(因素)结构复杂且缺乏必要数据时更为适用。因此,本文在分析电网物资供应商评价指标的基础上,采用层次分析法进行电网物资供应商的评价与选择。

3基于层次分析法的电网物资供应商评价与选择

层次分析法是先根据问题的性质和要达到的总目标,将与决策有关的因素分解成目标、准则、方案等有序递阶层次,再由人们通过两两比较的方式确定层次结构中各因素的相对重要性,然后进行综合评价最终得到各个方案相对重要性的总顺序,则可以以此作为最优方案的选择依据。

3.1建立电网物资供应商的评价体系的层次结构

不同的企业,供应商选择指标的侧重点不同,在大多数跨国企业中,供应商选择的基本准则是质量,成本,交付与服务并重。结合某电网经营企业实际,主要从产品质量,交货情况表现,价格表现,经营管理能力,企业合作与服务5个大方面对电网物资供应商进行选择和评价。

(1)产品质量。几乎在所有的供应商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中都会用到质量这一指标。对电网物资经营企业,其产品的质量直接影响到电网的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所以产品质量是衡量供应商的首要因素。衡量产品质量的指标不仅仅是产品合格率,还应该包括一套完整质量保障系统,比如ISO质量认证体系和全面质量管理方法(TQM),以及质量的处理情况。

(2)交货情况表现。交货情况是供应商及时满足企业订单的能力。这也是衡量供应商的重要因素,如果供应商有些物资不能按正常的时间到达或者物资的数量不能按订单的数量按时到达,就会大大的影响工程进度。可通过准时交货比率、订单变化接受率,订货满足率来描述。

(3)价格表现。采购价格对于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有明显的作用,因此价格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衡量价格表现的指标主要有价格水平、降低成本计划、付款情况三个方面。

(4)经营管理能力。经营管理能力是一个综合性指标,主要包括人力资源、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等几个方面。

(5)企业服务与合作状况。对供应商进行选择与评价,就是要建立双赢的合作关系,合作与服务的影响因素是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主要通过零星订货保证率、配套售后服务能力、合同履行率、合同年限四个指标来进行评价。

上述指标构成的评价指标体系如图1所示。

在图1中最高层为目标层,第二层为准则层,第三层是子准则层,最后一层是方案层。

3.2构造判断矩阵

根据表1提供的1~9度标度法,把对于第二层B相对于所从属的第一层A的重要性进行两两比较得到判断矩阵A1,对于第三层C相对于所从属的第二层B的重要性进行两两比较得到判断矩阵BK(其中k=1,2,3,4,5),将供应商D1,D2,…Dn所从属的子准则层C进行两两比较得到判断矩阵Ck(k=1,2,3…16)。

3.3计算权向量并做一次性检验

当CR<0.1时,认为成对比较矩阵的不一致程度在容许范围之内,可用其特征向量作为评价准则的权向量。否则,需要重新构建成对比较矩阵。

3.4组合权向量计算并做组合一致性检验

由于本电网物资供应商的指标模型为四层,故方案层D相对与目标层的组合权向量为:

4软件设计

在对电网物资供应商进行评价与选择过程中,其采用的层次分析法主要涉及大量的矩阵运算,而且计算比较繁琐,在本文中要涉及到22个矩阵的计算,计算量很大。为了方便计算,故把层次分析法变成通用的计算软件,这样将大大提高计算的速度和工作的效率。

本软件的总体框架如下:

结构层次模块主要完成如下工作:弄清模型的层次数,各个层次的要素构成,以及本层元素与其他层次元素之间的关联。

判断矩阵的输入、计算、一致性检验和调整模块完成如下工作:主要是对各个判断矩阵的输入,并对输入的矩阵进行计算,求出其权向量。并对其进行一致性检验,但一致性CR<0.1时,我们将进行下面的工作,否则,我们将重新调整判断矩阵的输入。

组合权向量的计算及组合的一致性检验完成如下工作:主要是根据上一模块算出的各个矩阵的权向量计算出组合的权向量,并对组合权向量做一致性检验。

结果显示:主要是对最后的结果进行显示,操作人员通过最后的结果显示决定最后的方案。

最后的模块即为退出层次分析法的系统。

5结束语

本文基于层次分析法的电网物资供应商评价与选择,能够克服目前很多电网物资管理企业在供应商评价中存在的个人权重过大、主观因素过多的现象,同时对层次分析法的通用计算软件进行了设计,这样可以大大的降低工作量,即使对于普通的工作人员也可以方便地对供应商进行评价。

参考文献:

[1]高陆,童秉枢,董兴辉,等.供应商评价体系及方法[J].机械科学与技术,2003(3):295-298.

[2]牟锐,张洪伟,刘向锋.SCM和ERP结合下的供应商评估与选择决策模型[J].计算机应用研究,2004(4):23-25.

[3]谢承华.AHP及其应用[J].兰州商学院学报,2001(2):79-82.

[4]兰继斌,刘雁,王中兴.层次分析法方案排序向量的研究[J].重庆工学院学报,2006,21(1):37-41.